王时驷:雅藏扇骨因家君

2013年03月11日 08:31   东方早报  

王时驷收藏的部分扇骨  本版摄影:高剑平 王时驷收藏的部分扇骨  本版摄影:高剑平 王时驷 王时驷 明代马湘兰所绘成扇 明代马湘兰所绘成扇

  王时驷

  沪上收藏爱好者,2000年前后开始收藏,喜爱文人件,主要藏品为扇骨及字画古董等。

  陈若茜

  王时驷有一个收藏家的父亲——曾任上海市副市长与政协主席的老一辈革命家王一平。王一平喜爱书画艺术品,不仅与当代海派艺术家林风眠、谢稚柳、唐云、来楚生、陆俨少有着长时间的交往,并结成艺术上的知音。

  王时驷认为,论收藏,他与父亲自然是不好比的,充其量算在父亲言传身教之下培养出的小爱好。

  “父亲是纯粹的收藏家,买东西不考虑价值,但是研究得深,反而他买的东西日后都是最具升值空间的。”王时驷说,父亲晚年捐了很多东西给上海博物馆和家乡的青岛博物馆,包括古代书画、现代画和古董杂件、宫廷用品,“捐博物馆的物品每件他都要挑上半天。”

  王一平收藏不像一般人那样把藏品当宝贝供奉起来或束之高阁,他的藏品总是在日常生活中被使用。“父亲的观点是,不要把古董的经济价值看得太重,要寓欣赏于使用。我家那时候的生活很讲究,用明清时期的渣斗作痰盂罐,用宣德铜炉当烟灰缸。父亲收藏乾隆御墨,平时自己写字也都用好墨。”

  1998年长江发洪水,王一平想给灾区捐款100万元,就让儿子王时驷帮忙筹钱,并承诺给他部分藏品。王时驷时常跟着父亲逛古玩店,对父亲的藏品“垂涎已久”,尽管没那么多现钱,他还是将手中的股票变现,并从日后的薪酬里预支了部分,凑齐了钱给父亲。父亲将小部分藏品移交给他,包括一些书画和文玩杂件,王时驷如获至宝。

  王时驷家境不错,他工作之余,守着父亲移交过来的藏品,像旧式文人子弟一样喜欢摆弄文房雅玩,如笔筒、扇骨、搁臂等。他觉得,像扇骨这类东西是文人件,文气重,另一方面,作为原料的竹子年份没法造假,不容易收到“大兴”货。

  2000年前后,王时驷花了1万多元买下一个嘉定竹刻笔筒。这件作品工艺精湛,画面上为一行人在崇山峻岭间穿行,一旁的树和岩石纹理被刻划得纤毫毕现。王时驷很喜欢这个笔筒,“可惜没有落款,不知道刻家是谁。”后来一位朋友看中这件作品,执意要其割爱。王时驷本没有要转让的意思,为了敷衍对方,就随意开了个价说10万元,想把对方吓退。没想到对方一口就应承下来了,如此便没有返回的余地,王时驷稀里糊涂就将其转让出去了。2005年香港苏富比[微博]的一次拍卖预展上,王时驷发现那件被取名为“溪山行旅图”的笔筒正是自己当初转手那件,更出人意料的是,这件笔筒最终以200多万港元成交。分析人士指出,这件笔筒出自其作品曾在拍卖场上创造1000万港元天价纪录的清初竹刻名家顾珏之手。

  事后,王时驷肠子都悔青了,仅仅因为自己专业知识的缺乏,竟错失了一件精品。经过这次教训,王时驷开始补习专业知识,并专注于收藏。“至少不能让别人从我身上捡漏,同时也为了更好地研究父亲留下来的东西。”

  “我的收藏重点是扇骨,这种由文人自制自娱自乐的扇骨在晚清民国时期非常盛行。”王时驷说,而这一爱好缘自父亲传给他的几把扇面,一研究,就好上了。

  他按“名家书法作品”、“名家绘画作品”、以《竹人录》上的竹人为刻家的作品、近现代的名家作品这四条脉络进行收藏。

  这些扇骨都被整齐地摆放在抽屉里面,每个抽屉均成一个系列,有晚清诗人、画家、书法家何绍箕书写并篆刻作品;有近代书法家郑孝胥书、近代竹刻艺术大师金西厓刻作品;有国画家吴昌硕画、沈之友篆刻作品;另有《竹人录》收录的明清时期嘉定籍刻竹艺师杨龙石、韩潮、曹世楷、金子俊、马根仙等人篆刻的扇骨佳品,均被王时驷收入囊中。

  王时驷最喜欢的是一把由书法家、袁世凯的公子袁克文创作的扇骨。“我的藏品中,论书法和篆刻比袁克文大名头的作品多得是,但没有一件比那把扇骨更能反映这个社会的人世变迁,触摸那把扇骨,脑海中不自觉便浮现袁世凯从称帝到倒台,袁克文由轰动一时的京城四少、总统公子变成落魄文人的历史沉浮。"

  袁克文与张伯驹均是民国年间的“京城四少”,曾盛极一时。袁好收藏碑帖。当时的书画家把碑帖送进来,如果是真的,不管开价多少,袁克文不会还价一分钱;倘若是假的,不但不给一分钱,连东西都会被没收。袁世凯死后,袁克文也未能善终,40多岁即已辞世。

  这把扇骨上刻着袁克文自己创作的一首诗,“崇远身安运,凭高意不适,年时吾倦矣,久已罢登临。”王时驷认为这首诗是袁克文在袁世凯死后,为了抒发胸中抑郁,自己写下又篆刻在扇骨上的,“我原先并不知道他会篆刻,只知道他是书法家,后来查了《篆刻大字典》,方得知他是善篆刻的。”

  王时驷收藏的另一把压箱底的珍藏,则是父亲王一平传给他的旧藏,也极富情致。这是一把明朝的成扇,作为藏品而言,它最完整,因为明朝扇面很多,但是成扇极少。扇面由两位明朝才女、秦淮艺妓马湘兰和郝文珠一位画,一位写。扇骨有刻字,主要介绍这把扇子的来龙去脉。此扇曾由海上收藏大家钱进棠收藏,大收藏家吴云、吴湖帆等几个大家都在扇面上提字留词。

  “最有意思的是后边的名人题字。”王时驷说,马湘兰、郝文珠的字画中均提到一位姓孙名“邦定”的人。这把扇子后来的收藏者在扇面上题字称,“文珠小字,香兰画,纸墨如新三百年,邦定不知何许客,姓名竟附美人传。”意思是说,这个“邦定”不知何许人,甚至名不见经传,但是他的名字竟然可以附在美人后边,并被两位美人频频提及。

  而这把成扇也是他最爱的珍藏之一。■

  Q&A

  收藏十问

  Q: 你怎么走上收藏之路的?

  A: 受家庭影响,自己也从心底喜欢文人雅玩。

  Q: 你记忆中最早的藏品是什么?

  A: 从拍卖公司拍得的徐素白刻的扇骨。

  Q: 你最喜欢的藏品是什么?

  A: 一把迄今400余年的明朝成扇。

  Q: 你的“收藏之道”是什么?

  A: 多学习,了解各种藏品知识。

  Q: 藏品主要通过什么渠道收藏?

  A: 家传、古玩市场、拍卖行。

  Q: 知道自己有多少藏品吗?

  A: 主要收藏带扇骨的成扇,成扇一百五六十把,明清扇面加起来二百四五十件。

  Q: 你觉得自己是收藏家吗?

  A: 收藏爱好者。

  Q: 你觉得收藏带给你的最大乐趣是什么?

  A: 身心愉快、增加知识、增加人际交往。

  Q: 收藏中遇到过赝品或挫折吗?

  A: 太多了。

  Q: 有一天你能放弃你的藏品或捐出吗?

  A: 目前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玩到70岁以后再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