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写作不如卖书画赚钱多

2013年03月29日 12:02   新闻晨报  

双重身份让贾平凹的书法作品备受追捧 CFP 双重身份让贾平凹的书法作品备受追捧 CFP

  半天所得=普通作家一年收入

  贾平凹:养家的方式是卖字画

    晨报记者 徐 颖

  一样是写字,但写书和写书法,就经济价值而言却相去甚远。在作家圈里,写字画画虽是副业,但能搞出名堂来的,来钱绝对比正业快多了。请看擅长书画的贾平凹一天的时间分配:上午多在写书,下午则是会客和卖字画的时间。有人坐在他工作室一个下午,发现他前后接待了三批买书法的人,贾平凹谈笑间挥毫自如,半天所得相当于一个普通作家一年的收入。

  书画收入远超长篇

  贾平凹卖字卖画已有年头。接受采访时,他从不讳言书画的收入丰厚,“我现在写书法、画画比写长篇收入多得多。我养家的方式不是写书,而是靠卖字画,写字画比写书法简单”。

  贾平凹透露:“一般作家很清苦,一本书写上几年,啥也不干,值不上几个钱。像我写长篇,稿费算是高的,就是啥也不干,三年写一部长篇,挣几十万块钱。这算好的,大部分作家是写了还赔钱。但是像绘画,一般一幅画几十万还不属于那种大画家,大画家几百万。”

  据悉,贾平凹的书法从2005年的一万元两张,一路高歌,现在已达到五万一张,其书法价格引领西安书法界的价位体系。尽管贾平凹自称无意做书画家,但字画收入明显滋润着他,让他在写作上得到了自由,“写作是完全按照我的想法来写,能不能赚钱是出版社的事”。

  作家与书法家抢地盘

  不知从何时开始,很多作家的第二职业悄悄变成了写书法,尤其是知名作家,纷纷加入浩浩荡荡的书法大军,与书法家抢地盘。和普通书法家相比,他们拥有双重身份,收藏者清楚地认知他们的社会价值、文学价值和书法家价值。

  余秋雨[微博]的扇面书法价格早已被藏家炒得老高;电影《白鹿原》上映后,藏家们到处打听陈忠实书法的价格。陈忠实书法有着稳定的客户群,尽管不到1万元即可收入囊中,但此价格也已和西安知名书法家的作品看齐。

  莫言获得诺奖后,藏家又一窝蜂地在问:莫言的书法有没有?去年底,在传是秋拍上,莫言的一封信札及两件书法作品总成交价达到11.73万元,其中《鲁迅诗》、对联和信札的成交价(加佣金)分别为4.715万元、4.37万元和2.645万元。

  作家书法价格反超书法家

  在宁夏书画市场,书法作品卖得最贵的也并非专业书法家,而是作家张贤亮。据了解,张贤亮目前书法的价格按照四尺整张计算,每张两万元(每平尺近三千元),备受追捧。

  为何作家业余玩书法,却能反超书法家的价格呢?对此,张贤亮有过一段精彩语录:“书法家的正确定义不仅是掌握了书法这门技艺的人,更是能将形式与内容完全统一的人。这考验的不仅是书写者的文化底蕴,更考验书写者的文化素养。否则那些作品只是具有一定审美价值,却没有体温的物件,就像橱窗中穿着华丽的模特儿,不是血肉之躯,不能给人以亲切感。”

  张贤亮坦言自己没有成为书法家的野心,“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懂什么笔法,拿起笔便写,这也是我不敢称自己的毛笔字为‘书法作品’的缘故之一”,但对真性情的抒写,反而塑造出一种独特的艺术趣味。一位西安艺术圈人士曾评价,贾平凹的书法很拙,有魏碑的古拙和大气,相信一般的书法家根本达不到他对文化的深刻领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