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无极的生前身后之事

2013年04月10日 0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孔达达   

  刚刚结束的本月6日,香港苏富比[微博]“二十世纪中国艺术”拍卖专场,赵无极《10.03.83》的油彩画布,以16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3200万港元落槌,赵无极作品再次成为拍场焦点。

  此前,2005年5月,赵无极在1985年6月到10月间受邀创作的一幅大型三联画以1804万港元成交,创下当时华人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2011年10月,《10.1.68》以6898万港元成交,刷新赵无极个人拍卖纪录。2012年4月,还是香港苏富比的“20世纪中国艺术拍卖”专场上,总成交价前10名的作品中有6件是赵无极的。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CARI艺术市场报告表明,赵无极艺术家价格指数近23年增长超过3400%,近12年的增长超过1700%,而同期上证综指增长率仅为17%,Artnet当代艺术C50指数则增长了400%。在2008年至2010年金融危机期间,赵无极作品经受了市场考验,保持稳步上涨,其作品的炒作之风并不严重,重复送拍率仅为18%。

  赵无极凭借独特的成长经历,东西合璧的艺术语言,遍布全球的买家收藏圈,使其成为在艺术市场表现最为稳定的艺术家之一。近几年,亚洲收藏家对赵无极作品产生越来越浓厚的兴趣,2000-2011年,赵无极41%的上拍作品出现在法国,而56%的交易额却在香港产生。

  就是这样一位重要的华裔艺术家,在晚年却不幸卷入财产纠纷的官司,官司的原被告是其亲生儿子赵嘉陵和其第三任妻子法国策展人弗朗索瓦·玛尔凯。据欧洲时报消息称,近日官司有了新的进展:巴黎上诉法庭判定,赵无极的作品由其子赵嘉陵监控清点。赵无极与弗朗索瓦结婚时协议财产分开处理,弗朗索瓦将无权处置赵的产业,这些作品最高售价估计达250万美元。但是这场官司因为涉及到赵无极的现居地瑞士,和赵无极的原居住地法国两地的法律,所以案件可能还会继续复杂化。

  在赵无极的成长史中,除了对他艺术风格产生较大影响的艺术家和艺术流派,比如上世纪40年代盛行的抽象表现主义、毕加索、马蒂斯、米罗等活跃在巴黎艺术圈的艺术家外,他的第三任妻子对其发展起到了至关紧要的作用。曾任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的弗朗索瓦,自从1977年与赵无极结婚后,便一直参与赵无极画作的营销,为并非法国本土出生的赵无极被主流艺术收藏圈所广泛接受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果按照巴黎上诉法庭的判定,弗朗索瓦对赵无极财产没有处置权,则意味着多年来为丈夫事业所作出的努力可能不能为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为处置其丈夫作品所成立的“赵无极基金会”的运作可能将处于停滞状态。假如91岁的赵无极没有患老年痴呆症,在处理身后财产的问题上,又会如何选择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