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连环画画家孟喜元先生

2013年04月24日 16:31   收藏界  

孟喜元国画作品 孟喜元国画作品 孟喜元国画作品 孟喜元国画作品

  天之骄子

  本刊  阎 正

  孟喜元先生是美术领域的北方重镇,是我国当代守望现实主义艺术思想和艺术实践的代表画家之一。

  孟喜元先生是目前我国为数不多的远离功利、心无旁骛、潜心创作、硕果甚丰的画坛骁将。

  两年前见到孟喜元,如同近期见到孟庆江,从未谋面,然一见如故,心里的亲近溢于言表。

  我与孟喜元同庚。他是九月羊,我是五月羊,虚长四个月,算是小兄,说起话来便无拘无束。我们能够亲近起来的原因很多,比如籍贯,他是河北,我是河南,看到他就马上想到一句歌词:“河南河北高粱熟了。”我们俩都长熟了,都抵达了古稀之年,进入了老年人的行列。回忆起青年时代,我们的共同点就更多。首先都是画连环画出身:我是1957年开始画《西游记》《三国演义》,也画《望日莲》《越河送棉》等抗日题材;孟喜元大抵也是同期进入这方面的创作,他画《西厢记》《成吉思汗》《新儿女英雄传》《农民的儿子》等等,历史的现代的兼而顾之。“文革”期间画毛主席像,不必多问,那是每一个画家不可避免的一次人生烙印。到后来,画年画,画中国画,研习人物、山水、翎毛、花卉,不一而足。如此多的相同之处碰撞在一起,焉有不亲近之理?我要写他也在情理之中了。

  然而为这篇小文的开头,我酝酿了很久很久,迟迟下不去笔,下了笔开了许多头,又都摒弃了!为孟喜元这样一位优秀画家定位,让我犯了踌躇!

  所谓的“画连环画出身”,很长一段时期,在绘画领域,尤其国画界都不大认可。不少朋友在心里鄙视连环画,认为那是雕虫小技。人常说的“小人书”,是画给小孩看的,不足挂齿!恰恰是这种心理影响,让我很长一段时间,不敢说自己曾经画过连环画,以免别人小瞧轻视了。不是吗?如果有人想贬低一幅国画作品,列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不如说一句“嗨,那不就是一张大连环画吗?”什么意思?其实很简单,这不过是一张放大了的小人书而已!我就亲耳聆听到几个人说范曾的画是大连环画的蔑视之语!且不说范曾这个人和他的画好与坏,但这句批评仿佛是直指要害的沉重,让我困惑了好久好久!

  孟喜元是画连环画最多的画家之一,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十余部。他的连环画在他的整个创作里程中,应该占有极大的比重,称他为连环画大家,实至名归。但我看到他的简历中写道:“其创作中国画、宣传画、年画、连环画作品……”把连环画排在最后。我不知他是否也受到类似理论的冲击,是无意还是有意这样排列?就不得而知了。

  我要说,论及美术创作,连环画是非同小可的浩大工程,一部连环画,少则几十幅,多则几百幅甚至上千幅,人物要统一,道具要统一,风格要统一,表现手段要统一,每一幅画面就是一张构图。人物的摆布,背景的取舍,既不能雷同,又要出新意,真可谓挖空心思,绞尽脑汁。一部作品少则数月,多则一两年甚至好几年,我画《西游记》先后就耗去了四年的时间,未画过连环画之人,不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和不易!表面上看那只是一幅幅十六开纸大小的画图,一旦铺展开来,那就是一部雄伟的煌煌巨著。记得几年前,有朋友劝我办个展,陈列一些连环画出来时。开始我不以为然,当朋友们把我的一部《西游记》一幅幅摆开,挂满一面墙时,那壮观宏大的阵式还真把我自己都吓到了!可以设想一下,孟喜元的四十多部连环画,一字排开,权当是一次“孟喜元连环画展”,不知会震惊得多少人目瞪口呆?

  其实中国的连环画由来已久,一千多年前的东晋顾恺之就画连环画,他流传至今闻名遐迩以九个版本分别存放在北京故宫[微博]、辽宁博物馆、台北博物馆、美国弗利尔美术馆、大英博物馆的《洛神图赋》就是分别复制于不同时代的大连环画。新中国建立以后,专门从事连环画创作的大家为数不少,如赵宏本、贺友直、戴敦邦、钱笑呆、顾炳鑫等等,他们从青少年时代就影响着我们,直至今日,他们仍然永远是我心中的偶像。

  孟喜元的连环画成就不可小觑。在评论他的美术创作之前,首先要肯定的就是他的连环画。他以其深厚的功底,多变的技巧,严谨的态度,绘制了形式各异、体裁多样、数量等身的连环画作品,打下了他所有创作最坚实的根基。三十多年前,孟喜元便已进入了连环画大家的行列,其次才是他的中国画和其他创作。

  谈起当代中国画名家里,不必说连环画出身,画过连环画的大牌画家还真不在少数,随便举出几个如程十发、刘继卣、张义潜、刘旦宅、刘文西、范曾、孟庆江,年轻一点的王西京、王明明等等,谁能说因为画连环画就影响了他们的形象?

  我认为孟喜元和上述名家一样,在绘制连环画的根基上,稳固发展了他绘画中线描的功力,在中国画创作上同样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巨大成就!在他诸多中国画人物创作上,最为出色并具代表性的作品如《毛泽东》《心向延安》《孙中山》《曙光》《尹瘦石》《甘泉》等,突出的一点是造型准确,人物细腻,线条流畅,出神入化,这些都得益于连环画创作的长年积累;其次是他的一丝不苟,他的画作笔墨生动,浓淡干湿控制得恰如其分,最具典型的作品是《毛泽东》,这是一件以照片为蓝本的创作。画家抓住了毛泽东看报纸的一瞬间,运用娴熟的艺术语言,把这位大政治家复杂深邃的神情显现得淋漓尽致,是领袖人物创作中出类拔萃的上乘之作!《心向延安》则最能体现孟喜元的绘画技巧和艺术走向,是画家个人最为得意的一件作品,说它得意是画家把它选作《孟喜元画集》的第一幅,自然说明画家极为看重并非常喜欢,观众的心理与画家息息相通,作为观众之一,我也格外喜欢。特殊场景中人物的特殊关系,画家用一支轻巧画笔着意彰显,借用张彦远评价顾恺之用笔的话说:“紧劲连绵,循环超忽,调格逸易,风趋电疾,意存笔先,画尽意在,所以全神气也。”即使在全部画集作品中,这幅画以独到的绘画风格形式表现了画家的独特魅力,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孟喜元出身贫寒,与生俱来带有一股穷家孩子的勤奋、倔犟、执着与纯朴,他的才华似乎从自学中便流露出“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冲动。他爱画是天性,孩提时代蜡笔画、剪纸画他都酷爱,终日动剪动刀,满纸涂鸦,乐此不疲。参加工作后做编辑,除去装帧设计,连环画、年画、油画、中国画,他都不断尝试,而编辑工作也成了他终生的事业。

  直到1983年,他被推荐到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院)进修,得到了方增先、吴山明、刘国辉、冯远诸名师的教导点拨,在绘画理论和技巧上有了跨越性的提高与发展。他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尤其内蒙古大草原是他多年依恋的故土,是他创作的源泉。正是这一望无垠天苍苍野茫茫的大草原给了他无穷无尽、取之不竭、用之不完的滋养和力量,才使他源源不断地创作出数量惊人的各类作品,让他像参天大树一样屹立于中国浩瀚的艺术之林。他多次参加国家级展览并屡屡获奖,更使他年纪轻轻便声誉鹊起,名扬海内。

  内蒙古大草原曾是产生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土地,孟喜元是当今这块土地上涌现出来的卓越画家,他为内蒙古所做的贡献有目共睹,可谓天之骄子。

  如今的时代,是一个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全盛时期,从好的方面讲:政治清明、社会宽容、物资的极大丰富,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从另一方面看,市场经济尤其反映在艺术领域,不少书家画家的心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些人过分看重市场炒作,经济利益高于一切,原本优秀的画家已不能平心静气、全身心投入到艺术创作上,越来越粗制滥造的书画充斥市场,金钱的积累,掩埋了不少优秀的画家,更掺有书画骗子混杂其中,制造垃圾成灾,填满了人们的视野,这是当今一大忧患!然而在杂草丛生之中,似有一股清风徐徐吹来,带来这清风的便是孟喜元!我看了近期他的不少新作,毫无火气,绝不应酬,仍像当年不二,一如既往地做着他应该做的事,画着他应该画的画,即使写意,也能笔不到意到,意气相连,张张精彩,幅幅珠玑,多好的一位画家。

  2012年11月27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