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与朱德庸聊收藏:为自己的生活而收藏

2013年05月07日 08:17   新闻晨报  

  据《新闻晨报》报道,记者:在你看来,参加拍卖和九城展有何区别?

  朱德庸[微博]:拍卖是给老手收藏家,九城展是给新手收藏家。所以我这次参展作品尺幅相对小一些,让大家能够负担。我的想法是,普通人把画买回家,就是把想象力带回每一个家。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生活要有品质,亚洲国家因为太注重经济发展,为了经济发展,已经把外面的世界破坏地一塌糊涂了,每个人真正只剩下自己的家。那就要让自己的家里有自己的想象,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幽默。我的画只是一个媒介,当他把画买回去后,他会跟这个画产生自己的频率,产生自己的想象力,这会让他的生活更丰富。财富不会跟着你一辈子。但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会跟着你一辈子的。

  记者:现在艺术市场动不动就是上千万的天价作品,你怎么看?

  朱德庸:那是另外一个世界的玩法。对我来说,希望为一般的收藏家,创造一个他们的世界。这个世界他们可以负担,可以享受,在里面找到他们的创造力也好,生活也好。我想做的其实是提供这样一个想法,这是我第二个人生目的,我想也是最后一个了,我不会再有多余的精力再去想第三个。这是一个观念的改变。

  记者:你怎么看待收藏的目的?兴趣和投资哪个更重要?

  朱德庸:现在很多收藏家都是炒家,把收藏当成一种金钱活动。当年我父亲那一辈人买画,并不是为了价值有多高,而是为了在画中找他们自己生活的频率。比如他买了一张溥心畬的画,会把那个画很开心地裱起来,常常在画前看。但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再也没有这种情趣和情调了。我们完全变成了一个经济动物。经济能带领人进入更富足的生活,但经济也应该让人更善于利用财富。把以前疲于奔命的精力省下来,来为自己的生活做一些事情。而并不是让人一天24小时,只有经济。股票跌了炒楼,楼市不好再炒股票。我觉得,这是一种错误。一般人可以真正为他们的生活收藏,而这些作品同时还能保值增值,那就更好了。现代人爱装修房子,我觉得最好的装修应该要有两样东西,一个就是画,还有就是书,家里只要有书和画,完美度就可以达到80%。

  记者:最想对打算收藏朱德庸的买家说什么?

  朱德庸:人生活在这个时代,幽默非常重要。而这也是我作品与别人最大的不同。我希望大家把我的作品带回家,这样幽默就是你的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