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漫画家蔡志忠挑战物理学界质疑爱因斯坦

2013年05月07日 08:29   北青网  

漫画家蔡志忠 漫画家蔡志忠

  漫画家挑战物理学界质疑爱因斯坦———

  当漫画家挑战了物理学界的公论,他首先要面对的可能是公众的质疑。曾因《庄子说》、《老子说》等中国诸子百家思想漫画为世人熟知的漫画家蔡志忠,50岁开始研究物理,闭关十年,推出新作《东方宇宙四部曲》,力图证明爱因斯坦于1905年所发表的“狭义相对论里的时间理论是错的!”

  昨天,《东方宇宙四部曲》由商务印书馆[微博]在京首发,蔡志忠接受本报专访称,“可能有人认为我疯了”,但自己所言是接近真理还是散布谬论,“时间是检验真理最好的炼石,最公平的仲裁者”。

  蔡志忠称,自己数十年来阅读无数科普读物,14年前,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先生传来的十大物理问题,再次引发他探索宇宙世界的兴趣。他师从台湾大学数学系蔡聪明教授学习微积分,神奇地将上课的笔记与感想绘成漫画。

  在蔡志忠看来,自己的研究有两大发现:其一,“一切物理量皆由一段长度n所构建出来的宇宙统一的物理语言,由无量纲数发现了宇宙中最简单也最神圣的物理符号e,并可取代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得出通行全宇宙的‘宇宙公式’。”其二,力图证明爱因斯坦于1905年所发表的“狭义相对论里的时间理论是错的!”“光是时间的唯一尺度、光是时间的齿轮、光与时间是铜板的两面、宇宙中光速不变,时间也像光一样不变。”蔡志忠称,时间的流速是宇宙统一标准,无论我们以什么速度运动,身处于任何重力场,时间的流速完全一样。并且找到存在于质量、重力大小星体的所有观察者们都成立的宇宙标准“时间方程式”。

  对话蔡志忠

  记者:这一公开发表,害怕物理权威的质疑吗?

  蔡志忠:不怕。我“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者:在物理学界挑战爱因斯坦,是否因为挑战爱因斯坦有特殊效应?

  蔡志忠:东方智慧和西方智慧有别。西方人爬喜马拉雅山,可能是为了征服;作为一个东方人,我爬喜马拉雅山,就是为了爬喜马拉雅山,为了站在山顶。我做这些年物理研究,不是说要刻意找个大腕来打击,只是开始“不相信神”。白纸黑字的教科书并不表示真理,这个是我小时候爸爸教我的。

  记者:你论及的是理论物理,你有理论物理的背景吗?

  蔡志忠:我一生都爱物理,从小时候起。我觉得非常简单,物理无所不在,我们自己就是物质,我们掉了一根笔或开车都是物理,外面风在吹、草在抖,都是物理。物理是随时可得的,而且地球是宇宙中最好的物理观测场所。

  记者:你在力图证明爱因斯坦的错误,那你害怕时间证明你的错误,甚至“十年闭关”的无意义吗?

  蔡志忠:不怕,真理是最终的真理。爱因斯坦也说过,物理有很长的路要走。当他的理论在通往真理的路上面临挑战,他不会像堂·吉诃德那样骑着马去捍卫自己的理论。任何理论,都只是假设。

  记者:那是否意味着你对自己还是没有足够自信?

  蔡志忠:大家可能以为我疯了。但我认为,50年或者100年后,某颗小行星、月球上的某座高山,可能会因为我今天的发现而用我的名字命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