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捐赠才是艺术品最好归宿

2013年05月16日 07:06   北京日报  

靳尚谊在专注地看着作品。 靳尚谊在专注地看着作品。 《醉》 《醉》 《延安老农》 《延安老农》

  本报记者 陈涛

  “靳尚谊经典作品版画展”昨天在央美美术馆开幕。79岁的靳尚谊在现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他主持的国子监油画艺术馆10月开馆;今年7月他将和早年留学苏联的著名画家全山石一道去趟俄罗斯,到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搜罗一批经典油画回国展出。“中国油画的渊源主要来自两个国家,一个是法国,一个就是俄罗斯,惟有两个都学习,才更接近欧洲传统。”在靳尚谊看来,无论是藏品、拍品,还是展品,作为艺术,其鉴赏功能始终是第一位的。  

  记者:国内艺术品市场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市场,各种类型的艺术品屡屡拍出天价,您如何看待当今的收藏热?

  靳:这种红火其实并不正常。无论是走过了数百年的西方,还是在我们的近现代以前,收藏都不是以投资赚钱为目的的,它应该是一种文化现象,从偏好里体现的是个人修为。

  记者:您的油画《毛主席全身像》在2009年曾拍出2016万元高价,且有数据显示您近年上拍作品总成交接近2亿元,可您似乎更偏好将作品捐赠出去,包括前年一次性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作品近40件。

  靳尚谊:我没有将画作拿去卖钱的习惯,因为我认为捐赠才是艺术品最好的归宿。现在的年轻人生存环境比我们当年更艰难,通过卖画谋生存也正常。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没有一个画家会将自己最好的作品卖给别人。    

  记者:去年您成立了“靳尚谊专项基金”,用以培养青年油画家。您如何看待当今的年轻画家群体?

  靳尚谊:我并没有具体关注哪几位青年画家,但我比较关注各大院校的青年教员。今天的国人和我那个时代完全不一样了,太过急躁,往往忽视打基础,其实越往后这一欠缺越致命。另外,我一直认为学画的成才率很低,切不可盲从。    

  记者:现在油画依然是国内最热门艺术门类,且您作为油画大家,缘何屡屡在公开场合建议学习国画?

  靳尚谊:不仅仅是我个人,包括国外的很多油画大家,都深深折服于中国画的博大精深,他们不仅心向往之,更闹不明白为何我们放着这么好的艺术不学,还向他们学习。油画从本源上说,是一门写实艺术,它甚至有可能为摄影所替代,但国画的表现力要丰富得多,没有艺术可以替代它。一味认为西方油画好,并不是好倾向。

  记者:国内版画艺术的学术与商业关系的争论从未停止过,您如何看待其商业属性常被有意回避?

  靳尚谊:版画不同于其他画种,其可复制性为相对广泛流通创造了条件,因此版画艺术的发展必须走普及化和大众化道路。其实,版画艺术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学术与商业并行发展的历史。中国现存有记载的第一件版画《金刚经》木刻作品,就是为佛教典籍需要而配的插图。版画的兴盛,直接与社会、经济、文化的需求相适应。    

  相关新闻  

  靳尚谊

  经典作品版画

  央美展出

  本报讯(记者 陈涛)继2011年“靳尚谊:向维米尔致意”后,昨天,靳尚谊再次回到自己的母校——中央美术学院[微博]举办个展“靳尚谊经典作品版画展”。只是这一次,展出的不再是他最见功力的油画,而是此前从未集结亮相过的版画,且它们的原作油画个个响当当,《塔吉克新娘》、《晚年黄宾虹》、《果实》、《延安老农》、《醉》,早已为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微博]等艺术机构收藏,成为镇馆之宝。

  展出的35件版画,如若不是画作标注上“综合版画”、“2012年”等字样提醒,参观者很难察觉出何为油画原作,何为版画。“还原了原作精神”,是这批版画留给央美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微博]最深的印象,“限量、高精度复制艺术的方式越来越多,但要做到还原原作绝非易事。”他说,在版画工人制作过程中,靳尚谊多次参与关键时段颜色的调整与最终艺术品质的确定。展厅中央的展柜里,详细列出了完成每幅作品制版工作量的统计。其中,版画《果实》完成最终版版数多达172版,版画《画家詹建俊》修版耗时长达76天。 

  本次展览策展人、央美版画系主任苏新平介绍,现如今,绝大多数版画制作是没有艺术家参与的,通常的做法是:先给原作拍一张片子,然后据此直接进入版画制作,结果多与原作水平相距甚远。

  据悉,展览将展至5月26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