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刚:玩转艺术和商业平台

2013年06月23日 08:59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志刚 郑志刚

  特约记者 于晓芹   

  上海chi K11艺术空间近期以新媒体艺术展《真实、美,自由和金钱——社群媒体兴起后的艺术》拉开帷幕,展览共计有28位来自国内外的新媒体艺术家参展,其中有部分作品受K11 Art Foundation委托为本次展览特别创作,更有当前日本顶尖的电子音乐创作者与视觉艺术家池田亮司的现场音视频作品。

  而这也让神秘的K11品牌创办者、周大褔珠宝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志刚站在公众视野中,作为香港豪门郑氏家族周大福主席郑裕祯的长孙郑志刚,虽然从小热爱艺术,但是正式涉足收藏也仅有四年左右,但是对于当代艺术圈运转规则的了解与运用令人惊叹,兼具商人的理智与热情。

  “我喜欢收藏艺术品,是因为自己可以盯住一幅画很长很长时间,让这幅画慢慢告诉你它在讲述什么故事,它想表达的东西。领略它的意境,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这位80后企业家说道。

  个人收藏:注重感受和变化

  作为一个成功的文化企业家,郑志刚在选择藏品方面相对随性,更加注重个人对于作品与当前生活的感受与联系,或者说是“怡情”。他说,最近比较偏重的第一种是中国新晋艺术家中的抽象与观念类作品,原因是“我觉得通过当代艺术,可以看到一些变化”。

  “比如说1980年之后,以前是红色艺术,进而到政治波普艺术,到现在应该是社会艺术,反映社会、反映生活。因为生活每天遇到的内容有时是抽象化的,理想化的,有些表达一种信息,所以很多当代抽象派新晋的艺术家们都会受到日常生活中点滴事情的启发。他们平时的感受通过一种平台来传播自我的领悟和情绪。第二种是艺术家采用什么样的表现方法和媒介来表达。现在很多的新媒体艺术家们会用不同的互动形式比如影像、图画表达对生活、社会的一种压力、情绪、希望、理想、信念。我感觉最新的当代中国艺术的方向也是价值观方面的一种表达,探索未来的价值观。这方面我感觉挺有趣的,也是新晋年轻一代在寻找的一种东西。通过他们的艺术表达我们看到很多希望、美和梦想,同时也有压力。”郑志刚介绍自己对于艺术品的理解时说道。

  郑志刚目前关注的艺术家有张恩利、赵要、陈维、胡晓媛、陆扬、梁远苇等。同时,他也收藏了一批东南亚的当代作品,但也表示“东南亚的艺术要慢慢看,不容易收藏。东南亚艺术圈也是刚刚发展出来,每个国家有两三个是我觉得可以收藏”。

  关于个人收藏作品的价格方面,他并不特别关注,他说,“我摆放在办公室的是一件公益性作品,是一群小朋友集体创作的作品。”而且,他认为很多时候,好的艺术品只要碰到、看到、慢慢接触到,才会有感觉,“所以预算是没有特别的限定,可能我会很长一段时间不收藏。”

  但是郑志刚管理旗下的K11 Art Foundation 的收藏则体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与目的。作为香港注册的一家非营利性NGO,K11 Art Foundation组建了顾问团队,包括艺术家、策展人、学者等,如丁乙、周铁海[微博]、刘建华[微博]、李振华等,K11 Art Foundation主要收藏的是当代艺术类作品。

  “K11的收藏不限于亚洲,还会有全球的艺术品。从年代来说,会偏重2000年之后年轻当代艺术家所创作的作品。国内外的当代艺术作品,都是K11 Art Foundation考虑收藏的作品。我们从几个方面去选择:第一,这些艺术家在那个时期具有一定代表性;第二,他们的文化底蕴。因为我们想收藏一些作品的初衷是希望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文化和艺术,以及可以代表那个时期社会、政治环境的作品。在艺术家的选择上,我们会偏重看他作品背后的哲学是怎么样的,他本身的哲学底蕴、对世界观的底蕴,是否有开阔的视野并且可以持续长久地去做艺术。最后是看艺术家本人的艺术能力和艺术功底。这些都是K11 Art Foundation进行收藏需考量的因素。”他介绍道。

  用艺术推广商业平台

  对于机构收藏或者个人收藏来说,公共展示是一个重要主题。作为Tate Modern委员会成员之一,郑志刚深谙藏品展示平台与推广的重要性。在上海、武汉等地的K11购物艺术中心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K11 Art Foundation永久性收藏的艺术品。对于很多从未走进美术馆的观众来说,在购物时能够欣赏到来自全球各地的艺术品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共有17件艺术品,分别展示于各个公共空间,包括电梯和各个通道中。这些做法类似英国文化协会,他们将机构收藏的作品放在全球一百多家办公室展示,甚至租借给各地的画廊与美术馆展出。

  K11 Art Foundation的收藏仅仅是其存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更重要的目的是搭建一个平台,提供给来自大陆、台湾、香港的当代艺术家,帮他们办展览、组织讲座及交流活动。K11 Art Foundation在贵阳、武汉各有设立K11艺术村。K11 Art Foundation除了支持本土艺术家,也会引进一些国际艺术家的作品来展览。K11 Art Foundation会选择一些新晋的国际艺术家与本土年轻艺术家交流、对话,或者做一个多元化展览。

  “今年8月,我们与意大利品牌Max Mara及Collezione Maramotti合作,计划邀请芬兰艺术家Kaarina Kaikkonen在上海chi K11 art space举办一个展览,同时由K11推荐了来自中国的三位青年艺术家与Max Mara一起进行艺术及品牌项目上的合作。这样做可以让青年艺术家有机会看到国外的当代艺术的发展,拓宽他的国际视野。我们每一年在巴黎也会做展览,今年3月份在巴黎我们办了一个当代艺术展,选了几个青年艺术家全部是来自中国。”郑志刚介绍说。

  通过收藏、支持年轻艺术家项目,举办国内外的展览,提升了K11购物艺术中心的知名度。相比之下,郑志刚在艺术方面的投入并不是通过作品的买卖上获得盈利,而是成功转嫁到对品牌的直接影响力,变成商业利润。与其说,郑志刚引领了一种新型的购物中心,不如说,K11的模式是艺术商业模式的新方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