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琦:着重耕耘原创版画一级巿场

2013年06月29日 08:4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曹原 ○编辑 陈羽

  在雅昌拍卖指数上找不到陈琦二级市场的数据,除了十年前参加过一次中国嘉德[微博]发起的版画专场外,陈琦再没有让自己的作品上拍。“那次普遍反应比较好的是离世老先生的版画,我们的版画当时是他们建议的起拍价,但是我们觉得和我们的市场价值不匹配,如果一直这样的话,会对一级市场有影响。”拍卖对版画艺术家而言是否有必要,陈琦至今都不确定,拍卖无非是形成一种价格标杆,但对于版画来说或许并不是特别合适的方法,“比如一套出来十张作品,一张送去拍卖,成交价格高出画廊的价格,那样画廊就没办法做了,画廊就不会再愿意和你合作,拍卖对于像油画、国画这样独一无二的创作或许合适,但版画,我觉得拍卖并不是最合适的方法。”

  相反,在一级市场,陈琦的作品一直井然有序地运行着,和龙艺榜画廊的合作差不多已有五年时间,作品在画廊的销售成绩非常好。同时,画廊也始终进行有计划的市场推广和培育,除了画廊的收藏家名单外,陈琦的作品还经常被送上像新加坡、台北、香港等地的知名艺博会,不错的反响不仅表现在销售一空的业绩和被希克等名家收藏的作品流向上,更让人欢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水印版画为何物,以及它的制作难度。水印版画从刻版到印制的过程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纯手工的过程不但要求非常娴熟的技术,还要求艺术家有极大的耐心面对它超高的失败率。

  而与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合作推出资产包是陈琦作品走进市场的另一种尝试。陈琦认为中国版画市场的健康进程需要版画家的担当,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通过艺术收藏指导委员会和发售审核委员会两个专家委员会,严格执行预审和发审两道独立审核流程,以及作为第四方平台机构,采用国家级技术成果,对发售标的进行限量认证和提取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认证也让陈琦放心。尽管如此,对市场十分谨慎的陈琦还是让这套作品与一级市场分别开来,“这套作品是专门为这个项目而做的,不会在画廊销售,这类作品在一级市场的价格大概要贵一、两万,这里每张作品都有完整透明的身份档案,它的流向也是清楚有序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