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先生的砚铭之乐

2013年07月08日 09:43   中国文化报  

修复后的淄川石砚 修复后的淄川石砚

  侯 刚

  启功先生喜欢砚、收藏砚是众所周知的,但先生看砚看重的不是华丽的雕饰,而是讲究实用。启功先生为他喜欢的砚台题写了很多砚铭,通过这些砚铭足以看出先生对砚的爱好和乐趣。

  先生曾使用过一方平池焦白砚,就曾作铭:“正透焦白,虚心发墨。余地回旋,以守其黑。”这首诗赞美小砚的砚池宽敞而发墨好。

  后来,有朋友送他一方淄川石砚,周围没有什么雕饰,发墨极好,他很喜欢这方砚,曾题铭为:“锋发墨,不伤笔,箧中砚,此第一。得宝年,六十七,一片石,几两屐。粗砚贫交,艰难所共,当欲黑时识其用。”这方砚一直摆在桌上天天使用,有一天突然发现砚的右侧出现一道裂纹,很是惋惜,可巧肇庆端砚厂的厂长黄东荣先生来看望先生,提出给先生换一方端砚,先生说:“我习惯用它了,您能不能帮我粘粘。”黄先生拿回去亲自粘好了裂纹,先生拿到粘好的砚台非常高兴,立即磨墨试砚挥毫写道:“破砚重粘,依然全瓦,磨墨而书,吾神来也。”为了感谢黄先生修砚,还赠给他条幅一件,可见先生对这方砚的钟爱之情。

  先生每得好砚,总愿拿出来和亲朋好友共同欣赏,有时还把最珍贵的几方砚,同时摆在写字台上,亲自注水,让大家动手磨墨,亲自体验砚石发墨的状态,进行比较,然后告诉大家:“砚石以坚润、细腻、注水不涸,易于发墨才是上品,而不在雕工精巧华丽。雕饰是为了观赏,过多的雕饰,往往影响使用,细缝中存了墨水,难以清洗,日久天长还会腐蚀砚石、使砚受损。”由于先生博学多闻,在与先生无拘无束的交谈中,使大家获得许多知识。

  先生喜欢好笔好砚,也常把他认为好用的笔砚送给朋友,我有幸得到先生赠给我的一方小砚,当年感人的情景永远铭记我心。那是1985年国庆节期间,学校调整住房,我分得了一套三居室,刚刚搬完家,正在整理杂乱的书柜,忽听有敲门声,开门看时,竟是敬爱的启功先生,先生当年已是73岁的老人了,却艰难地爬上六楼,我赶紧请先生进屋,先生喘气未定,却说:“祝你乔迁之喜,送给你一件小礼物。”说着拿出一个精致的小砚台。这方小砚,我一直珍藏着,它凝聚着启功先生对晚辈的关怀和厚爱,几十年来一直激励我勤勉学习严格自律。

  1991年,先生得到一方好砚,喜出望外,立即挥毫作诗一首赞美云:“年七十九得此砚,磨墨适手书适腕,掌上浮云才一片,伴我几时姑且看。”不久,有朋友见到此砚,爱不释手,先生见此情景即慷慨相赠,算起来这方砚在先生书房陪伴他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1994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新址落成,为庆祝乔迁之喜,在端州购得一方麻子坑巨砚(长2.2米、宽1.6米、厚0.2米),陈列在出版大楼的大厅内,全社职工提出一个共同的愿望,请启功先生题写砚铭,先生欣然命笔:“天上紫云割一片,巨匠斫雕成大砚,重之不异锦绣段,彩毫濡染星文焕。”

  无独有偶,在京城古色古香的荣宝斋门市大厅内,也放置一方砚之珍品,大小可与北师大出版社的巨砚媲美,先生两次为巨砚题铭,其一为:“端州石骨发虹光,缭绕松云鹤寿长,我欲神糜磨一寸,挥毫题句满高堂。”其二为:“鹰松谐音是英雄,山骨端溪錾凿工,巨铤隅糜磨一尺,高挥橡笔写长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