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呐喊:纪念蒙克诞辰150年

2013年07月10日 14:31   新京报  

  1863年12月12日,爱德华·蒙克出生在挪威首都奥斯陆140公里以北的一个农庄。今年,是这位伟大的表现主义画家诞辰150周年。全球许多国家都已经或即将举办或大或小的纪念这位艺术家的展览。规模最大的是奥斯陆的“蒙克150年”展览,共展出了超过250件作品,全面展示了蒙克的艺术生涯:1882年至1903年作品在挪威国家美术馆展出;1904年至1944年作品在蒙克博物馆展出。

  生命、死亡、恋爱、焦虑、恐怖、寂寞等都是蒙克画作的主题。

  他曾这样回顾一生:“我的一生是在深不见底的悬崖边缘行走,从一块石头跳到另一块石头。有时我想离开我狭窄的小径加入眩晕的生活的主流,但我总是发现自己被冷酷无情地拖回悬崖边缘,走到直到有一天我终于掉入那深渊。从我开始记事时,我就受到这种深刻的焦虑感的折磨,我一直设法用我的艺术来表现这种感觉。没有焦虑和疾病我应该是像一艘没有舵的船。”

  死亡

《病中的孩子》(1907年),布面油画,118.7×121cm 版权所有:泰特美术馆《病中的孩子》(1907年),布面油画,118.7×121cm 版权所有:泰特美术馆
《房前墙边的自画像》(1926年),布面油画,91.5×73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房前墙边的自画像》(1926年),布面油画,91.5×73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

  “自我出生的那一刻,焦躁、不安和死亡是围绕我的天使。”

  蒙克出生时,身体虚弱。5岁时,母亲死于肺结核。14岁时,姐姐也死于同一种疾病。蒙克自己也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因此,在他后来的画作中,常有表现疾病、死亡的主题,如《病中的孩子》,蒙克的阿姨凯伦和她的女仆贝兹·尼尔森是画中的模特。蒙克的自画像中也透露着一种内心的焦虑,《房前墙边的自画像》创作同年,妹妹劳拉去世了。劳拉患有精神疾病,经常需要去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他人

《穿蓝色围裙的两个小女孩》(1904年-1905年),布面油画,115.5×93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穿蓝色围裙的两个小女孩》(1904年-1905年),布面油画,115.5×93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
《游泳的男人》(1907年-1908年),布面油画,206×227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游泳的男人》(1907年-1908年),布面油画,206×227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

  “我们将不再画那些在室内读报的男人和织毛线的女人。我们应该画那些活着的人,他们呼吸、有感觉、遭受痛苦、并且相爱。”

  蒙克作品的惊人表现力量来自于对艺术家内心世界的不加掩饰的忠实表达,蒙克的画是用整个心灵来创作的。他想表现人物的情绪、心理状态,他还称,印象派并不适合于自己的艺术。

  自然

《太阳》(1911年),布面油画,455×780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太阳》(1911年),布面油画,455×780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

  “自然并不只是你用眼睛所能看见的一切,它还包括用灵魂才能看到的内在图像。”

  挪威的自然风光是蒙克风景画的灵感源泉。在他大量风景画中,蒙克运用大胆的、有生命力的笔触,呈现了一种新的风格。其中,蒙克为奥斯陆大学奥拉(Aula)大礼堂绘制的一幅名为《太阳》的壁画,为了有足够空间创作这幅画作,蒙克不得不用一种非传统的方式,包括建了他的第一个室外工作室。

  尖叫

《呐喊》(1893年),蜡笔蛋彩纸板画,91×73.5cm 版权所有:国家博物馆(Borre Hostland, National Museum)  《呐喊》(1893年),蜡笔蛋彩纸板画,91×73.5cm 版权所有:国家博物馆(Borre Hostland, National Museum)

  “我和两个朋友一起漫步,夕阳西下。我感到一丝淡淡的忧郁。突然天空变得像血一样红。我止住脚步,斜倚栏杆,精疲力尽。我望着燃烧的云,血染般的红,像一把剑,垂悬在蓝黑色的深谷峡湾和城市的上方。朋友继续走着,我却停在那里因不安而颤抖,我忽然感到一声强烈的、永无止境的尖叫穿过宇宙。”

  《呐喊》是蒙克最有名的代表作,表现一张焦虑的面孔在奥斯陆峡湾血红色天空下哀号。最早一版创作于1893年,他一共画了四个不同版本。2012年5月,彼得·奥尔森收藏的版本在纽约苏富比[微博]拍出了1.99亿美元,创造了艺术品公开拍卖的最高纪录,之前的纪录是毕加索1.06亿美元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

  永恒

《自画像》(1886年),布面油画,33×24.5cm《自画像》(1886年),布面油画,33×24.5cm

  “从我腐烂中的躯体将会长出鲜花,我将在花丛中得到永恒。”

  蒙克过完80岁生日一个月左右,在奥斯陆附近的艾克利(Ekely)去世了。根据蒙克的遗愿,他把自己所持有的所有作品都捐给了奥斯陆市政府,包括1000幅油画、15400幅版画、4500幅水彩画和素描,以及6件雕塑作品,还有关于奥斯陆的文字记录。

  痛苦

《分离》(1896),布面油画,96.7×127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分离》(1896),布面油画,96.7×127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
《不眠夜:内心焦虑的自画像》(1920年),布面油画,150×129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不眠夜:内心焦虑的自画像》(1920年),布面油画,150×129cm 版权所有:蒙克博物馆

  “他们是不会去理解这些绘画是在竭诚和痛苦中创作的,它们是不眠之夜的作品,它们耗费了我的血液和消磨了我的神经。”

  内心的焦虑和恐惧,一直折磨着蒙克。1902年,蒙克朝自己的左手开枪,据称蒙克这么做是想与情人图拉·拉尔森分手。在之后几年里,蒙克患上了严重的幻觉症和迫害妄想症。他在德国吕贝克找了精神科医生马克斯·林德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