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瓒因洁癖用鹅毛覆盖厕所

2013年07月18日 11:52   老年日报  

  爱好干净并没有错误,但是如果像倪云林这样爱好干净,也难免最后被自己的爱好所累,最终死不瞑目。倪云林是元朝末期一位非常出名的大家,诗画都非常出名,光别号就有荆蛮民、净名居士、朱阳馆主、沧浪漫士、曲全叟、海岳居士等之多,名气比较大。

  1301倪云林生于无锡梅里诋陀村。祖父为本乡大地主,富甲一方,赀雄乡里。父早丧,弟兄三人,同父异母长兄倪昭奎字文光,是当时道教的上层人物,曾“宣受常州路道录”、 “提点杭州路开元宫事”、 “赐号元素神应崇道法师,为主持提点”、又“特赐真人号,为玄中文洁真白真人。”二哥(同胞)倪子瑛。在元代,道教的上层人物地位很高(成吉思汗曾经特别召见过丘处机,忽必烈又和道家有着很深的渊源),有种种特权,既无劳役租税之苦,又无官场倾轧之累,反而有额外的生财之道。

  倪云林从小得长兄抚养,生活极为舒适,无忧无虑,倪昭奎又为他请来同乡“真人”王仁辅为家庭教师。倪云林受到这样的家庭影响和教育,养成了他不同寻常的生活态度,清高孤傲,洁身自好,不问政治,浸习于诗文诗画之中,和儒家的人世理想迥异其趣。

  到底这个倪云林的洁癖到何种程度了?

  据史料记载倪云林用的文房四宝专门有人照顾,而且每天都要清洗好几遍,就连门前的两颗树都有专人负责看管,不过由于每天洗的太勤快,导致这两颗树夭折。

  仆人担水回来,他用前桶水做饭,后桶水洗脚,你猜什么原因?他害怕仆人的屁气弄脏了后桶水,泉源距倪家的路途有5里之遥,又是山路,哪有中途不换肩的道理?两个水桶,又怎能分清哪个为前,哪个为后?可见他这根本不考虑这个问题,只是考虑干净了,结果……

  这么洁癖的人他家的厕所自然不一般,他家的厕所下面有木格,中间塞满鹅毛。大便落下,鹅毛就飘起来覆盖了,一点臭味都没有。

  倪云林洁癖的让朋友苦笑不得。一天,朋友徐氏登门拜访,晚上过夜这个倪云林十分不放心,以至于失眠,半夜的时候,听到徐氏咳嗽了一声,可把倪云林着急坏了,一宿都睡的不塌实,第二天起来赶紧让仆人寻找痰在哪里,仆人找遍了屋里屋外都没找见,于是找了个树叶替代,倪云林连看都不看,让仆人把这树叶丢到三里外。

  因为洁癖,他竟然单身大半辈子,某天终于看上个歌妓,于是带回家过夜,但是又担心歌妓不干净,于是让歌妓洗澡,洗完以后还是不放心,仔细检查后,还是觉得不干净,于是让去洗,结果折腾到了天亮,歌妓都洗感冒了!

  起义将领张士诚的弟弟张士信,派人送来绢和金币求画。倪云林当场撕绢,说他不能为王门画师。由此得罪了张士信,后来张要杀他,经人说情,就打一顿鞭子。倪云林挨打时一声不吭。后来有人问他:“打得痛,叫一声也好!”倪云林竟说:“一出声,便俗了。”

  因为洁癖成命,别人利用他的洁癖整他。后来有人抓他去坐牢,就故意把他绑在粪桶的旁边,令他痛不欲生。虽然生前洁癖的厉害,却是不洁而终。关于他的死有两种说法,但都是不洁的下场。一说倪云林临终前患痢疾,拉得满床都是,恶臭熏天,无人可以靠近;一说他是被朱元璋扔进粪坑淹死。当然不排除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倪云林的洁癖和孤高,使他得罪了不少人,从而造他的谣,叫他死的不洁,这是洁癖成命的悲哀和下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