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天山画派代表人牧歌

2013年07月23日 10:25   新浪收藏  微博

  牧歌先生是一位在中国西部山水花坛享有盛名的老画家,他用毕生的精力执着地对中国画进行研究和探索,特别是他对中国西部山水画法的继承与发展,近半个世纪以来,他创作了数以千计的作品,并多次在省内外展出,报刊发表并获奖。凭他一生对中国画艺术的贡献与成就,足以称得起“中国西部山水画大师”的称号,但他仍注重修养的提炼,“为天山立传,使瀚海长春”,以笔歌墨舞颂天山:“读圣贤之书”,感悟自然:“养浩然之气”,以求得艺术上不断长进。

  悟性、功力、境界是一切人类文化创造不可缺少的三要素,做学问是这样,画家创作也是如此。境界是立易之本,功力是创作之基,悟性是灵感之源。画山水画,首先要净化灵魂,进入自然而然,自由自在的表现状态。入宗炳所言“澄怀味象”、“畅神而已”的境界,或凝重或空灵,一任自然发挥,全是性情中事,全是超尘脱俗之所为。观牧歌的画之所以有一股沛然天地间之灵气流荡其中,如《山雨欲来》、《秋韵图》等,所作山川树石,烟云流泉,柔中有骨,转折灵变,墨色分明,拙中带秀,清秀雅逸,给人一种朗润中更见苍浑的感觉,完全是他遵循着“传统,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艺术创作方向,与天地精神独来独往,接近了山水的画境所然。

  画画不但需要灵气,而且完全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牧歌从艺六十多年来的追求始终坚定不移,足迹踏遍天山南北,呕心沥血,情感丰富,这在他许多作品中都有所体现。牧歌1953年夏毕业于西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为新疆奇峰异壑的山川景观,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所吸引,他自愿申请来到新疆。走农村牧区,进天山、穿戈壁,让他了解到丰富多彩的多民族群众生活以及独特。绮丽的边疆风光,这些都深深地陶冶着他,滋养着他,使他获得了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激起了旺盛的艺术创作欲望,使他的画有似梦萧独鸣、幽邃而雅逸的意蕴。牧歌的作品基础扎实、功力深厚、技法娴熟,其艺术风格十分鲜明而独特,经过多年磨砺已自然而然被称之为天山画派代表人物和奠基者。

  牧歌的画纯然是心灵的迹化,他用心去和画面相触摸,与自然共呼吸,使自己的画既不失传统,又有时代气息。以极其丰富而敏感的心灵创造了一个绘画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充盈着生命的元气和对“道”的形而上的感悟。

  在他的《鸿雁长鸣》一画中,一座从戈壁瀚海中拔地而起的高山,气势雄伟,奇姿卓立。时近深秋,天边几点疏星在晨曦中隐现,一队鸿雁掠过长空,落下一串清脆的鸣声,天地间一尘不染,一种圣洁、安宁的心境油然而生。画中未见人影,也看不到牧归的羊群,却使人在画幅前引发出超越时空的联想,又仿佛听到了塞上远去的历史回声。清人恽寿平曾云:“笔墨本无情,不可使用笔墨者无情,作画贵在摄情,不可使鉴画者不生请”。

  牧歌既注重传统又钟情于造化,他是沿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走过来的。他的画里,个人总是那样的渺小,他在画山,在画水,在画自然,其实,他是在画一个瞬间的的自然,正是在这个瞬间,使读者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广袤,大自然的伟大,大自然的永恒。那一幅幅画作使我们仿佛看着时光在眼前的流动。刚刚感悟到认识如白驹过隙,他的画又能吧我们勾回到眼前,留下的只有对生命,对自然的显现遐想。

  文/郑依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