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东:画中国现实的逐梦之旅

2013年07月24日 07:34   新京报  

  刘小东

  1980年8月的一个清晨,金城(辽宁的一个镇)小子刘小东身背画夹,第一次来到北京,开始了自己画家梦的追逐之旅。

  为了创作,他不断地行走,从三峡到北川,从太湖到新疆。从关心日常生活展现个体的精神生存状态,到关注重大社会事件,刘小东将绘画与中国现实纠缠在一起。

  2006年,他的《三峡新移民》以 2200万元创下中国当代艺术拍卖最高纪录。2008年,他的另一幅“三峡”作品《温床》又拍出了5712万元的“天价”。

  刘小东说,20多年的追梦之旅越来越让他清楚地认识到,珍惜自己生命的自然成长,画属于自己这个年龄最有感悟、最能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绘画就像抽烟一样,抽烟抽多了很难戒掉。”如今的刘小东说,他喜欢绘画,这个瘾还没有过足。

  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25年前,刘小东从中央美院油画系毕业,“美院附中老师对我说,来附中教书吧,我就去了。”

  当时的月工资是100元。

  为了买画具,刘小东曾帮人画广告画、画连环画,“那时虽然没有像现在的大工作室,但我们在多大的空间都能画画,甚至窗头也行。”

  自信 来自陈丹青的信

  1990年5月,在美国纽约的一家中国书店里,已经成名的陈丹青无意间看到一期《美术》杂志,扉页上有一幅油画:一男一女两个打扮时髦的年轻人站在红砖房前,远处是田野。阳光下的青年凝眉垂目,女孩的半边脸在阴影里。

  这正是1989年刘小东带女朋友喻红回老家金城时画的自画像。

  当时,陈丹青根本不知道刘小东是谁,但他心里猛然一动:中国可能出了一个天才。

  晚上回家,陈丹青迫不及待地给刘小东写了一封信。不知道地址,他就写中央美院。

  收到信的刘小东和看到画作的陈丹青一样激动,他对喻红大喊,“陈大师的。”信中陈丹青说,“我只是急着想告诉你,就这样画下去,已经非常好,再画得更好。你是一个真正的画家。”

  这给了刘小东莫大(博客,微博)的信心。几天后,他在北京举办了个人的第一个画展。

  坚定 在纽约的一年

  1993年,“红星照耀中国”艺术展在美国纽约举行,刘小东和喻红都在受邀之列。他从北京出发,喻红则取道柏林,两人在纽约会合。

  到了纽约,陈丹青负责接待他们。本想去两个多礼拜就回,可陈丹青说,来了就多待一阵吧,多看看。

  就这样,刘小东在美国待了整整一年。他记得,纽约的消费很高,但唐人街的螃蟹特别便宜,4美元可以买12只,他和喻红便经常去吃。

  当时,刘小东在陈丹青的工作室弄了个小角落,自己画画。“纽约这一年生活对我影响很大。我发现,艺术没有样板。毕加索的路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一个艺术家应冲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做。”

  美国之行让他更坚定了创作要与中国现实相结合的风格。“人多地少,建筑混乱,很多事情都很复杂,纠缠在一起,不是很明确。我很坚定自己回到中国后,要画很纠缠的东西,画很复杂的社会背景。”

  爆发 创作“三峡”系列

  这样的纠缠在“三峡”系列画作中得以充分体现。

  2002年底,刘小东去三峡旅游,他目睹了正在搬迁的三峡县城,在大山大水深远的空间中,商店、楼房、城市,慢慢被水淹没。一片又一片的废墟,一个又一个荒废的山头。

  此情此景,刘小东本能地决定要用画笔来记录。

  最终完成的《三峡大移民》8米长、2米高。画面上,6个干活的农民工扛着钢筋,并排站立。他们穿得寒碜,表情木讷。江水从画面右下方流过,昔日绿色的家园变成了巨大的废墟和堆满工业垃圾的建筑工地。

  这幅作品为他赢得了很多赞誉。在看到作家阿城为《三峡大移民》画展写的近10万字的评论后,刘小东又一次被三峡吸引。

  2004年夏天,他再赴三峡。由于长时间在太阳下作画,他的眼睛差点被刺瞎。“直接写生是很累人的,那是体力活。你必须出手麻利,因为光线不停变化,模特也总在动。”

  “我7月去三峡踩点,一天发现路边有几个光膀子穿裤衩的当地人,他们平常以拆迁房屋为生。”刘小东曾回忆,画《温床》时,他在当地找好了原型,但得知要“入画”后,这些“模特”再来时,他傻眼了这些人一个个洗得干干净净,之前穿的是那种带拉链、有口袋的破裤衩,现在都换了新短裤,完全不是他想要的形象。

  事实上,不仅如此。有很长一段时间,刘小东无法找到画《三峡新移民》的切入点。他在《写生》中用铅笔记下了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这个初稿卡了我很久,怎么看都不对,显得水很浅人也很矫情地浮在上面,完全没意思。憋了很久,有了这样简单的突破,想表达水的凶猛和辽阔,画满水也于事无补,于是慢慢压缩水的范围,最后构图挤成了V字形。有了,都对了。”

  坚持 不断奔赴现场

  两千二百万人民币。

  2006年,刘小东的《三峡新移民》创下当时中国当代艺术的拍卖纪录。不过,在刘小东看来,这和他没有任何关系。

  原来,几年前,他和一个画廊合作,这幅画被卖给了一个印尼收藏家,当时卖了大概一百多万。刘小东说,当时他需要一辆车,画廊的老板就送了他一辆六十多万的车,这就是那幅画带给他的所有收益。他说自己就和一个瓜农一样。一个西瓜从地里摘下,卖走后,即使西瓜到了五星级酒店,身价涨了一百倍,也不关瓜农的事了。

  在“三峡”系列之后,刘小东继续在行走,不断地奔赴现场,为自己的创作寻找素材和灵感,从北川到太湖,再到新疆。

  “绘画就像抽烟一样,抽多了很难戒掉。我记得有人说过一句话,人的很多记忆是肌肉记忆。你的思想观念是改不了的,因为你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画画也一样,有这个瘾后就不得不这样,是喜欢。我喜欢绘画,这个瘾还没过足。”

  同题问答

  1.25年前你在做什么?那时候你的梦想是什么?

  25年前我刚大学毕业,就是想当一位有名的艺术家。

  2.作为一个成功者,你人生最大的失败是什么?

  遇到问题我也一样,不知道明天该如何是好。我现在有点怀疑成功的真实性。

  3.有什么话是你深信不疑并且最想教给孩子的?有什么话是你曾经深信不疑如今却不以为然的?

  有一句话我始终没有忘记:其实你每走的一步对第二天都是有意义的。

  以前寻求真理,希望这个世界是二元论的,不是好就是坏,但现在则不以为然。

  4.是否有过放弃或不思进取的时候?如何度过那段艰难时光让自己继续前行?

  没有过放弃的时候。好多时候你从事的都是你喜欢的,那是你精神的慰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