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画师成布达拉宫壁画唯一修复师

2013年08月01日 17:5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30日电(记者 黎华玲 双瑞)布达拉宫坛城殿昏暗的殿堂里,一名中年男子盘坐其中,一手握画笔,一手拿着放大镜,将壁画临摹到挂在面前的唐卡画板上。

  他就是当代唯一一个修复、临摹布达拉宫壁画的唐卡绘画大师,勉萨唐卡技艺唯一代表性传承人绒措平康·罗布斯达。

  为保护和保存布达拉宫受损墙体上的壁画,即便是以后壁画全部脱落也能原样恢复,现年47岁的罗布斯达正承担着将壁画全部临摹到唐卡上的任务。逢每周一、三、五,在布达拉宫红宫最高处的坛城殿里,人们都可以见到他在殿里临摹壁画。

  一天十几个小时下来,头昏眼花、腰酸背痛。“能修复布达拉宫的壁画,对于一名藏族画师而言是家族的荣耀,临摹完成后瞎了也值得!”罗布斯达眼神凝聚,话语中透露出一种坚定。

  能够进入布达拉宫修复壁画始于2005年。当时,罗布斯达凭借其精湛的唐卡技艺,仅用两天时间便将布达拉宫一处宫殿里残缺的壁画完美修复。自此,罗布斯达便成为当代唯一能够在布达拉宫内进行壁画修复工作的唐卡画师。

  原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琼达曾说:“他执著勤奋,细腻认真,布达拉宫壁画修复临摹工作非他莫属。”

  罗布斯达介绍,17世纪时期,第四世班禅的近侍画师曲英嘉措活佛在旧的勉塘派唐卡基础上,创造形成了新的画派,即流传至今300多年的勉萨派,绒措平康家族就是勉萨派唐卡的继承者。

  尽管出身唐卡世家,罗布斯达如今的成就并非信手拈来。12岁时,罗布斯达正式跟随爷爷达瓦顿珠学习唐卡技艺,成为勉萨派唐卡传承人。白描是唐卡绘制中最核心也是最难的步骤。由于唐卡在绘制时要严格按照《度量经》中对每一个佛像、物件等的比例规格的严格规定,不允许绘画者自由发挥。整整6年的学习后,罗布斯达的唐卡绘制终于分毫不差。

  18岁那年,他跟着爷爷走了整整两天到离家100多公里外的寺院画壁画,虽然只是协助爷爷,做一些勾线、上色的工作,罗布斯达总算是有了人生第一次唐卡绘画实践经历。“我当时完全忘记了赶路的劳累,心里全是兴奋,望着空空的墙面想象以后这上面都是我的作品。”罗布斯达说。

  他说,壁画和唐卡绘制技艺和内容基本一致,只是壁画比唐卡多了一道工序,那就是画完后需要刷上一层牛皮胶或者清漆,对壁画进行保护。

  1987年,20岁的罗布斯达拜得十世班禅大师专职画师噶钦·洛桑平措为师。1993年至1994年,已小有名气的罗布斯达参与到十世班禅大师灵塔壁画绘制工作中,并担任“乌琼”职位(即仅次于最高级别画师的职位)。

  随着实践经验的慢慢增多,罗布斯达逐渐意识到他需要“充电”。他说:“光凭绘画技艺很难成为一名出色的唐卡画师,必须要有极其丰富的文化知识。”于是,1995年,他决定离开家乡日喀则来到位于拉萨的西藏大学学习藏文化和历史。1996年,他在拉萨创办勉萨派唐卡艺术发展中心,免费招收西藏偏远农牧区的学生并教授唐卡技艺,先后培养了贡觉、索朗、明久等百余名唐卡画家。

  “我就是想把勉萨唐卡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去继承发扬这门古老的藏文化艺术。”罗布斯达说。

  2006年,唐卡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罗布斯达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年,在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文化部门的支持下,罗布斯达创办西藏唐卡画院,聚集西藏各主要流派唐卡画师,集中力量培养唐卡传承人。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普查保护部主任阿旺丹增介绍说,近年来,西藏连续举办唐卡艺术博览会,并组织保护单位参与北京、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

  罗布斯达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喜爱西藏唐卡艺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西藏唐卡技艺传承和发展的工作中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