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唐大禧:放弃批评等于放任自流

2013年08月06日 11:52   南方都市报  

雕塑家唐大禧 雕塑家唐大禧 雕塑家唐大禧作品 雕塑家唐大禧作品 雕塑家唐大禧作品 雕塑家唐大禧作品

  每个人都有自己享受广州的方式

  每个人的广州都是不一样的广州

  出品/城市杂志中心策划/陈小鱼

  唐大禧,汕头人,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雕塑家,在广州生活了半个多世纪,被社会公投为“岭南文化名人5 0家”。他热爱创造、喜欢动手、善于思考,总是希望在作品中容纳自己对人、对世界的想法。代表作有《欧阳海》、《群山欢笑》、《海的女儿》等。曾临摹罗丹原作《思想者》;中国画《人民的苹果》等多件作品,分别被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广东美术馆、香港艺术馆、澳门博物馆、美国、新加坡等地收藏。在广州雕塑公园中的“唐大禧雕塑园”能看到他不同时期的代表作。

  私生活

  珠江有一种浩浩荡荡的气势

  最近,唐大禧的名字经常见诸报端,因为救人英雄郑益龙,而他为郑益龙作了纪念碑设计稿《珠江英魂》。设计稿不是常见的英雄头像,而是以郑益龙留在石基上的军装作为主体。

  对雕塑的安放地点,有关部门提出了四个方案:二沙岛南粤先贤公园、烈士陵园、雕塑公园、珠江亲水平台。唐大禧坚持应把雕塑放在珠江亲水平台。唐大禧说,当他接触郑益龙的事迹时,第一反应就出现了“珠江英魂”与“生命现场”紧密相连的关系,有滔滔珠江水的衬托,情景逼真,更能扣人心弦。郑益龙事迹最打动唐大禧的是从游客落水到他跳水救人,仅仅相隔了14秒,由珠江边的探头拍摄下来的14秒视频还原了英雄义无反顾的壮举。

  唐大禧回忆起自己刚来广州的时候:那时的珠江一点都不美,江上有一座残缺的海珠桥,一座最高的爱群大厦陪伴着其貌不扬的南方大厦,一条解放路和人民路交叉着一条长长的中山路形成一个框架,之外,全是一片片黑压压的破旧平房。珠江潮涨潮落,东西奔流,造就了许许多多的英雄。

  荔枝最能够代表岭南风物

  唐大禧在广州生活了半个多世纪,近年“隐居”在广从路旁一个叫做“大源艺邨”的半坡上,偶尔会去天河看看儿子孙子,去找一些老朋友聊聊天吃吃饭,谈谈创作。唐大禧早年喜欢吃荔枝,一提起岭南,就想到荔枝。年轻时候能吃很多很多,虽然比不上苏东坡“日啖荔枝三百颗”的气势,但也是一箩筐一箩筐地吃。“龙眼我也很喜欢,但龙眼没有荔枝大,我喜欢大口大口地吃,这样才更痛快。”《荔枝女》和《妃子笑》两件雕塑都是唐大禧吃荔枝吃出来的灵感,两件雕塑都是古典题材,《荔枝女》是身穿古装的一位乡村姑娘,《妃子笑》的原型就是四大美人之一杨贵妃,“妃子笑是一个荔枝的品种,这个名字也是从古诗中来的。”

  在现代都市的广州,唐大禧喜欢的休闲是看古诗词,不做雕塑的时候,他就看书、思考,从中寻找灵感。《比翼》是两只交叠在一起的翅膀,来源于“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诗句。兰圃公园是广州市民钟爱的一个赏兰去处,唐大禧最新创作的作品《朱德像》将放在那里。他说,创作时他反复揣摩朱德的手势,“朱德既是文人又是武将,他坐下来的时候手是平放还是撑起来放?人物的气质就是从这些细节和动作中表现出来的。”

  私聊

  广州太繁杂喧闹,不够安静

  Q:能否用一句话概括一下广州?

  A:广州是个岭南大都市,我18岁刚来的时候,到处破破烂烂,既没有什么高楼,更没有很宽的马路,现在变化巨大,绿化与街景也不错。

  Q:在广州生活,有什么不习惯的吗?

  A:太繁杂喧闹,不够安静。

  Q:你创作的频率如何?平均多长时间能创作出一件作品?

  A:一年能做一件较大的就已经不错了。我的创作始终处于一种很散漫的状态,没有一定的规律,有时候集中投入,有时候零散地搜索到一点东西,更多的时候投入制作。

  Q:灵感枯竭的时候怎么办?

  A:那就不做啦!先放一放。

  Q:平时喜欢看什么样的书?

  A:哲学、人类发展、传统文化的书,还有古典诗词。

  放弃批评等于放任自流

  Q:你觉得自己的作品中哪一个最能代表广州?

  A:不好说,因为广州已经有一个五羊雕塑。

  Q:你如何评价广州的城市雕塑?

  A:拉拉杂杂的很多,但出色的并不多。主办方对雕塑认识不深,艺术家修养不高,拼拼凑凑的作品不少、忽悠一下的也不少。艺术标准应该是健康的、美丽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要达到这个标准不容易。

  Q:广州的艺术创作氛围如何?

  A:一团和气,没有艺术批评,怕引起不团结。放弃批评等于放任自流,媚俗倾向盛行;岭南风格有被丑化之嫌,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Q:老一辈艺术家和新的艺术家有什么不同?

  A:我们那一代人具有很强的时代使命感,总是想着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现在时代不同了,环境更加自由宽松,有理想的年轻人喜欢学科学,很多人忙着奔小康,改善生活。

  现在的艺术市场跟玩股票差不多

  Q:你的作品市场行情如何?

  A:会有人来买我的雕塑,但我始终是一种散漫的状态,没有专门去推广。我的作品在市场上流通得不多,早些年有人提出帮我出画册,问我要一些作品。我在电脑上搜索过,在市场流通的雕塑可能有十几件,《长征》2010年的时候曾经被拍卖到48万。市场就是这样,但市场的价格绝对不能反映艺术成就的高低。我根本没有炒作的兴趣。

  Q:现在艺术市场这么火爆,为什么有的艺术家还那么穷?

  A:现在的艺术市场跟玩股票差不多,需要热钱来进行炒作,去北京展览一次,回来后画价就会暴升。

  Q:你现在还画画吗?

  A:画画比做雕塑更来钱,做雕塑费时费力,艺术家要想赚钱就去画画,跟印钞机似的。

  私拍

  ●《海的女儿》安徒生的《海的女儿》很多人都有印象,而唐大禧的《海的女儿》不是多愁善感的,而是充满了力量感的。1977年创作,由中国美术馆收藏。

  ●“珠江英魂”雕塑唐大禧用两分钟就完成了该雕塑的草稿,然后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雕塑稿。

  ●《猛士》又是一个充满力量的作品———《猛士》,唐大禧1979年创作,1997年,该作品被广东美术馆收藏。

  ●大源艺邨在老广从路上,近几年聚集了不少艺术家在那里,房子都是艺术家自己设计自己盖的,很有特色。

  采写:南都记者许琨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