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石雕师5年磨出一把精致石算盘

2013年08月09日 11:45   中国台州网  

精致的石算盘 精致的石算盘

  有人十年磨一剑,温岭城南街道下许村的石雕师邱梅福,花费了5年时间,终于磨出了一把石算盘。

  想挑战高难度的石刻工艺品

  石雕师的职业颇具地域特色。在40多年前,温岭盛行造石板房,邱梅福跟着师傅开始学石板造房,后来,石板房日渐式微,他学起了石雕,技艺精湛,有很多人主动上门找他订做石雕,直到退休。

  可以说,邱师傅与石头打了一辈子交道。看到一块石头,他马上就能说出这属于哪种石头,是青石、米黄玉,还是汉白玉等等;哪些省份盛产上好的石头;哪些地方石头虽然多,但质量却算不上好。这些情况邱师傅都如数家珍。

  在十多年前,邱师傅就下了一个决心,退休后,要做一个别人都做不到的事。他说:“难度越大越想挑战。”

  邱师傅认为,刻一件难度最大的东西,不在于东西有多大,表面看上去有多复杂,而是东西有多精致,程序有多复杂。

  于是,邱师傅想到了看上去很简单,但难度却很大的石算盘。

  一颗珠子要打磨一个星期

  有接缝的石算盘比较常见,将每个部分打磨好,组装上去,即可。

  邱师傅的石算盘,是无接缝的,“在青石上一刀一刀地磨出来。”算盘是立体的,很多地方是层层重叠,珠子、13根档、横梁,交叉重叠,磨一把无接缝的石算盘,难度非常大。

  邱师傅说,磨算盘背面的横梁是整个工艺中比较困难的部分。它与珠子紧贴着,但又必须保证珠子可以滑动,每颗珠子的形状、大小,都要一模一样,一旦大小有差异,那么这把石算盘就不能算是成功的。

  记者试着滑动了下珠子,青石的碰撞声十分清脆。

  邱师傅说,其实最难的还是打磨珠子。珠子与档之间有空位,要保证珠子可以上下滑动,在制作时,稍有不慎,这根细细的算盘档就会断裂,那么之前所有的功夫就都白费了。“只能用锉刀慢慢地挫,在档和珠子间磨出一个空位。”

  一个石算盘,磨了5年

  从想到磨算盘那时候起,邱师傅就知道要做成功很难很难。为了给算盘的外围磨边,邱师傅自己发明了一台简易的机器,虽然看上去简单,但光构思,邱师傅就花了一年多。

  它运作起来比磨刀稍微快一些,但只能给外围磨边,其他部分,还得靠自己用小刀磨。

  邱师傅是个认真的人。做石雕时,一个高约1.5米的石狮子快要完工了,最后一不小心,有一道细长的横条刻得粗了些,邱师傅就会果断放弃,重头再来。所以,对自己一直倾心想制作的石算盘,邱师傅要求很高。

  数十个算盘都是这样被邱师傅“嫌弃”的,其中有一个米黄玉的算盘,购买石头就花了五六百元,邱师傅花了一年多时间打磨,快磨好了,最后一根档十位数和个位数两个档之间有些错位,“没有在一条直线上。”邱师傅说,这个算盘就算是废了。但这也练就了他眼神,很犀利,一眼就能看出石刻算盘精致与否。

  这个青石的算盘,是邱师傅觉得唯一成功的一个。这个13档的算盘,不论是宽度、长度还是厚度,以及珠子的圆润程度,珠子的个头,以及上下档之间的位置,都与标准的算盘一模一样。

  这行当,学的人越来越少

  跟石头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大半辈子都在磨石头,手上都是老茧,这些年,为了磨算盘,邱师傅手上的老茧更硬了。

  邱师傅已近古稀之年,现在他磨成功了这个石算盘,他打算放下这行当,在家种种地,享受天伦之乐。

  前些年,邱师傅收了2名徒弟,把自己的技艺倾囊相授,虽说是“徒弟”,但也都是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了。“年轻的,没人学这个了。”

  在邱师傅的记忆中,在他的那个年代,做这行当的人特别多,石桥头、城南街道、新河等地,有很多人学石雕,从事了一辈子的石刻、石雕工作。但是如今越来越少了,本地人几乎没有。“做石雕有很多粉尘,环境差,年轻人都不愿意学。”邱师傅最后说,这项工艺会逐渐成为传统技能,这行当也会逐渐没落。

  邱师傅想让更多人知道自己这个精心打磨的石算盘,如果有人感兴趣,想前去了解或者有意收藏,可以联系邱师傅13958649653。

  来源:台州晚报 作者:颜玲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