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农民韩先池:石雕艺人的多彩人生

2013年08月16日 17:47   华龙网  微博

  华龙网讯(通讯员 王咨人)没有师傅教他,他凭自学掌握了一手精湛的石雕艺术。从十八岁到现在七十岁古稀之年,他一直没有放下手中的雕刀,利用种庄稼的业余时间精雕细琢,敲打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石狮子、观音菩萨、花草树木等石雕艺术,让人惊叹。他,就是南川区兴隆镇金禾村3社民间石雕艺人------韩先池。

  虽然已经70岁了,但韩先池看起来精神瞿烁,红光满面。“这几年我雕了4个人物、12个观音,还有8个狮子。有的是浮雕,有的是立体雕。雕好了别人看着喜欢,就半卖半送给人家,只找一包烟钱。”抽一口烟斗,韩先池悠然的说道。

  在他家客厅的饭桌上,放着个小型的人物半身雕像。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嘴角带笑,穿着中山装,“这是他1994年对着照片给自己雕的自画像,那时他50岁出头。”韩先池的老伴,68岁的唐明珍给笔者介绍道。笔者仔细的对照了一下雕像和韩先池本人,确实非常相像,栩栩如生。

  “南川宾馆上面的龙是我雕刻的,上面的万字匾图案是我设计的,那是1998年的事了,当时我正在雕龙,有个美国人站在旁边看了半天,最后伸出大拇指说了一串外语,我听不懂,旁边有个翻译对我说道:他说的是中国人了不起!”虽然时隔多年,说起当年的自豪事,韩先池仍然记忆犹新。

  由于他家附近只有普通石匠,没人懂石雕,韩先池全靠自己对着画像琢磨,看到喜欢的图画,他会买下来放在家中慢慢看,然后用石雕工具试着进行雕刻,他家中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四十多件石雕工具,全是他利用废旧钢铁找铁匠打的,也许是心灵手巧,也许是辛勤所至,他的手艺大有进展。慢慢的,周围十里八外的乡亲谁家有老人过生,会请他过去给老人雕一个像,哪个寺庙新竣工,会请他过去雕观音像、菩萨像,谁家里新建房屋,会请他过去雕两个石狮子………

  随着他石雕艺术的日益精湛,名声也越来越大,这些年不乏有远在韩国、日本的客商邀请他出国去雕刻,但自认为不喜欢出门的韩先池一次也没有去过,“我不喜欢出门,年龄大了,连重庆的老板喊我去雕,我都不去。”问起为什么,韩先池不好意思的笑了,“我是个土农民,搞这个是业余爱好,图个心情舒畅,平时没事的时候雕雕,不为了找钱,乡亲们喜欢,拿包烟钱就可以了。”平时,他们老两口还种了3亩包谷,6亩水稻,院子里的地坝上晒满了包谷和红苕秧秧,和普通的农家小院一模一样。

  虽然石头雕的好,但你若以为韩先池平时的业余活动就是石雕,那你可就错了。多才多艺的老韩完全可以让你大开眼界。他拉了一手漂亮的二胡,一曲《二泉映月》让人如痴如醉。他腼腆的告诉笔者:“这把黄杨龙头二胡是我自己做的。上面刻着制作日期,1997年8月”。他抽烟用的那个小巧漂亮的烟斗也是自己动手做的。他还编得一手漂亮的竹艺,编出来的竹背篼、竹兜兜、竹筲箕不但结实耐用,还有各种花式花色,让人爱不释手,

  另外,他还喜欢养花,在农家小院房前屋后种满了兰花、桂花、紫荆花……..。五颜六色美不胜收;他还是个“歌唱家”,去年专门花1000多元买了一对大音箱,“新歌曲、老歌曲我都喜欢唱,图个乐子,以前大队有个腰鼓队,现在年轻人少了,腰鼓队也组织不起来了。”说起这个,老韩颇多遗憾;他还喜欢看电视,平时最喜欢看的是新闻和娱乐节目,“《中国好声音》每期我都看,很不错1”说起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老韩业头头是道。

  聊到自己目前最大的愿望,韩先池说:“我以前雕了很多作品,但大多数都送人了,趁现在自己还硬朗,我想雕一对大狮子给后辈作个纪念,就是石材不好找,要靠我自己到几十里路外去拉。”看着他瘦弱的身板,笔者不禁为他担心,但老韩爽朗的笑了:“没得啥子得,我们庄稼人做惯了,身子板可结实着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