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资深艺术品经纪人:中国艺术市场值得看好

2013年08月31日 08:38   中国文化报  

史蒂文今年在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举办的一次展览 史蒂文今年在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举办的一次展览

  来自美国的资深艺术品经纪人史蒂文,不仅在美国艺术品市场有着多年从业经验,更由于自身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浓厚兴趣,投身到中美两国的艺术交流中。日前,记者就中美两国艺术品市场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史蒂文。

  在史蒂文看来,中国艺术品市场是一只生机盎然、充满活力的潜力股,尽管与西方成熟的艺术品市场相比仍有诸多不足,但中国的艺术家、收藏家仍在不断地学习、成长,中国艺术品市场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值得看好。

  文化财富:您从事艺术品经济、艺术策划等工作多年,能否介绍一下,您目前的工作重心主要在哪方面?

  史蒂文:我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将优秀的中国新锐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推广到美国市场。我的工作不仅仅是销售他们的作品,还会从不同方面对这些艺术家予以支持,如为他们做展览。美国有很多人对中国的艺术作品感兴趣,我做的工作就是在中国艺术家和美国的艺术爱好者之间搭起一座桥梁。

  在我来到中国工作的这些年,我越来越喜欢中国的当代艺术。可以看到,在当代中国多元文化的背景下,各种艺术门类都在不断地发展。目前我合作比较多的是“60后”“70后”艺术家,比如马晗,我喜欢他的作品中传递出的祥和、宁静和希望。在未来几年,我计划在美国西海岸举办一系列以中国艺术家为主题的展览,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来自遥远中国的优秀艺术作品。

  文化财富:据我所知,很多旅居中国的外国藏家对中国当代艺术非常感兴趣,那么,美国本土藏家又是如何看待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呢?

  史蒂文:很多美国藏家对中国艺术家很感兴趣,一些藏家的态度很开放,他们对中国当代艺术了解比较多,对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也比较有热情。也有一些藏家认为,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对他们来说很不一样,但培养兴趣还需要时间。

  就我个人而言,15年前,我开始关注中国当代艺术。中国的当代艺术家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直在求新求变,我被日新月异的中国当代艺术深深吸引,从那时起,我开始频繁地往返于美国和中国。

  文化财富:除了将中国当代艺术家推介到美国之外,您是否也在将美国艺术家推广到中国?

  史蒂文:在向美国推广中国当代艺术的同时,我也在向中国介绍优秀的美国艺术家。但与前者不同的是,我向中国介绍的美国艺术家大多是小有名气的,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情况,我认为,这是中美两国收藏环境的不同所致。对中国藏家来说,很多藏家把艺术品收藏作为一种投资,他们希望通过艺术品交易迅速获得利益。而美国的情况则不同,大多数美国藏家购买艺术品更多地是由于内心的喜好,对艺术热情大过投资热情。

  文化财富:如您所提到的,目前有很多藏家将购买艺术品看做是一种有效的金融投资方式,您如何看待艺术品的投资功能?

  史蒂文:我认为投资艺术品是一种不错的理财方式,但我不认为投资是购买艺术品的最主要目的。以我的经历来说,尽管我是一个艺术品经纪人,但我进入这个行业的初衷是因为对艺术的热爱,而不是看重艺术品能为我带来的利润。我认为,如果一个人买下了一件自己真正喜欢的艺术品,它是否升值都没关系。

  艺术品升值所带来的利润就好比蛋糕上的奶油,是锦上添花的好事情,对很多人来说,购买艺术品是一件奢侈的事,对于我来说,因为我有热情,这就不是奢侈的事。在西方,有很多藏家与我抱有同样的想法。对中国藏家来说,培养艺术的兴趣还需要时间。

  文化财富:在中国,大多数艺术品对普通人来说还是可望不可及的。在美国,购买、收藏艺术品是否普及?

  史蒂文:在美国,有很多购买艺术品的人不称自己为“收藏家”,他们更喜欢称自己为“艺术爱好者”,他们不一定购买价格高昂的原作。美国的艺术品价格区间很广,除了艺术家的原作之外,还有很多价格适中的艺术印刷品,让很多人可以参与到艺术品交易中,比如你可以在市场上花10美元、100美元或是1000美元买到不同档次的印刷品,满足不同需求。

  文化财富:相比之下,西方艺术品市场发展时间较久,也比较成熟、规范,但西方艺术品市场是否也存在需要改善的问题?

  史蒂文:我认为,西方艺术品市场有一个很不健康的问题,就是它与资金的关系过于紧密,资金在西方艺术品市场十分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艺术品仅仅是提供给富有阶层的,这个阶层也是西方艺术品市场中的中坚力量。相比之下,中产阶级受外部金融环境的影响较大,而这些富有阶层通常受经济大环境的冲击较小,他们始终有能力购买高价、高质的艺术品。因此,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开始,美国的艺术品市场与10年前相比变得更小了。

  文化财富:从您在中美两国艺术品市场的实践经验来看,您认为中美艺术品市场的最大区别在哪里?

  史蒂文:我认为美国收藏家对不同文化、不同艺术风格的态度更开放。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不同文化在这里交汇共生,因此美国艺术品市场的接受度也更广。相比之下,中国藏家对艺术的接受度则略显狭窄,这是我认为最大的不同。但我相信随着中国艺术的发展,这一情况会发生改变。

  文化财富:与西方艺术品市场相比,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时间较短,在很多方面仍需改进。从您的艺术经历出发,您如何看待中国艺术品市场?

  史蒂文:中国艺术品市场尚在发展中,有着巨大的潜力。即使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正面临着波动和调整,就我的经验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仍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中国的藏家也是非常有热情的,我接触到的很多藏家都很热心好学,他们会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有关艺术品的知识,并到世界各地参观、学习,全球知名的博物馆、艺术展随处可见中国藏家的身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