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明星纷纷跨界搞收藏

2013年09月01日 08: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文/ 馨华

  如今娱乐圈内的明星纷纷跨界搞起了收藏,像王刚玩的瓷器,张铁林藏的古籍善本,林依轮收的油画等等,在娱乐圈内这样看似“不务正业”的明星不胜枚举,收藏已经成为娱乐明星继投资房地产、股票、餐饮娱乐行业之后的另一个投资热点。

  市场观察

  腕们还是“行家里手”

  曾有媒体到华谊老总王中军家参观,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别墅里挂的那些壁画都价值连城……上千万一幅。

  据知情人士透露,很多明星和收藏家本身就是好朋友,所以他们进入艺术品拍卖领域并不奇怪,国内拍卖行业巨头就曾公开对媒体表明,“明星们花个一百几十万来拍点艺术品一点也不难”。

  娱乐圈的诸位大腕不约而同地爱上了收藏,而且还十分“专业”,写论文、做报告,俨然专家教授的架势。这边厢有冯小刚(微博)积极参加油画展一掷千金;那边厢有海岩来给大家作《关于黄花梨家具艺术鉴赏的基础知识扫盲报告》,甚至连“皇阿玛”张铁林也来讲授《历代名人信札和当代手机短信之比较研究》,据说“尔康”周杰也靠着投资油画有道,过着无比滋润的小日子。

  行业分析

  明星投资收藏收入颇丰

  王中军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华谊兄弟的老总,而他自己最喜欢的称谓则是“收藏家、艺术家”,油画、雕塑和古董是王中军的最爱。他的油画收藏主要集中于艾轩、杨飞云、王沂东、袁正阳这样的当代名家,以及中国油画市场中的领跑者身上。

  近十年间,油画价格蹿得特别快,比如杨飞云的画,有2万元、4万元、6万元买进的,但五六年间的工夫,价格就涨了100多倍,同样雕塑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早年王中军第一次在雕塑家向京的工作室看到他的雕塑作品,一下子就买下了二三十件,平均价格才1万元左右。而这两年,向京的作品没有个几十万元是拿不下来了,由此可估算王中军的投资“赚大了”。

  最近几年国内手札的拍卖价格暴涨,明星张铁林曾创下一人买下一场拍卖会上全部手札藏品的纪录,此事迹在圈内广为人知。张铁林承认,自己的收藏兴趣集中在名人手札上,属于目前还比较不为大多数人熟悉的领域。他说:“名人的手札看起来很亲切,很有收藏价值。”张铁林的收藏也让他的财富快速增长。在2003年前后,他以225万元的价格,在上海的春季拍卖会上拍得赵之谦的《国朝汉学师承续记》的39通手札。到了当年的秋季拍卖时,赵之谦的手札价格就已经翻了一番。

  藏界观点

  明星收藏不只是“赚钱”

  明星玩收藏,赚钱是其次,关键是要玩他个“高端、大气、上档次”。

  王刚曾自得地说,他是收藏界最好的主持人,主持人里最好的收藏家。王刚对古玩的收藏可以说既是爱好,又兼顾投资,因此对他而言,逛北京潘家园地摊和去古玩店并不矛盾。在地摊上可以讨价还价,无论贵贱,为自己的兴趣花钱,即使交了学费也不觉得亏。从最开始收藏鸟笼子,到现今收藏最多的瓷器,王刚说收藏是天底下最美的事,“每天让你玩着、欣赏着,同时,它还能保值和升值,一不留神更能让你发大财。”

  海岩热衷于黄花梨的鉴赏和收藏,在凤凰卫视[微博]主办的“中华文化人物”评选中,身为作家的海岩当选的主要原因不仅是作品优秀,更因为他对黄花梨的研究颇受业界好评。七年前,已在文化界、影视界崭露锋芒的海岩,在朋友的怂恿下走入了古典家具的世界。七年后,已成功跨界收藏的海岩,不仅拥有了上百件精美的黄花梨家具,更将黄花梨的气质、文化,浑然于身,而且因为时常帮朋友掌眼的他,俨然已变身为收藏界的又一位大家。而他也在作家、商人、藏家身份转换间,独爱此味。

  著名歌手林依轮钟爱收藏艺术品,他收藏的油画和古董家具在圈里已小有名气。林依轮认为,做收藏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独到的眼光,他自己的秘诀是“看书,和画廊的朋友多交流”。对于许多初入行的人,林依轮建议不管是名家展还是新人展,都应该去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