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100岁前要写完三部自传小说

2013年09月06日 08:02   乌鲁木齐晚报  

  从上世纪40年代就开始动笔,70年后已经虚岁90的画家黄永玉终于在9月3日推出了自传体小说的第一部《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以下简称《朱雀城》)。“一个老头,到了90岁,脸上、全身都是青苔时才出这本书,又是喜剧又是悲剧。”在新书发布会上,黄永玉如是说。

  漂泊一生的人生传记

  《朱雀城》全篇80多万字,成书三本,是以黄永玉先生的故乡和他小时候经历的人和事为原型创作的,描写的是作者童年生活过的故乡风貌。“朱雀城”就是黄老先生的故乡湘西凤凰。某种意义上,《朱雀城》也可以看做是黄老的自传体小说。

  《朱雀城》黄永玉从酝酿到写完前后超过60年,创作时间之长、受到关注程度之高在当代文学作品中是罕见的,据黄老说,这部长篇小说上世纪四十年代即已动笔,历经动荡的岁月,几次停辍,至作者八十多岁才得以续写,在九十岁高龄的时候出版,黄老笑称“是喜剧也是悲剧”。

  在这本篇幅宏大的《朱雀城》中,仅有血有肉、有名有姓的主要人物就有90个。黄老说,自己的写作从没受过专业训练,有时下笔千里,但是有时会卡住了,一句话想半天也想不出,很沮丧,他形容这时的自己“像袁世凯的大儿子做不了皇太子那么失落”。此外书中不仅收录了133幅黄永玉先生手绘插图,还有他专为读者设计的珍贵藏书票和写给读者的“献词”,图文并茂,可以说是长篇小说中,作者亲自配插图,并且是插图最多的一本。

  95岁前写第二部

  在1999年的演讲中,黄永玉给自己的四大爱好排位是文学第一,雕塑第二,木刻第三,绘画第四。当时黄老的解释是:“稿费养不了家,文学、雕塑、木刻都要靠画画养着。”但是在黄永玉心里,文学是最与众不同的,“它全面,表现什么都可以,小提琴也好听,但没有钢琴这么丰富。文学的形式这么多样,这么有意思,这么细致,就像跟好朋友聊天一样,像聊天最后秘密的话一样,多开心。”

  虽已九十,黄永玉却是个很“时尚”的老头。“每个礼拜六、礼拜天我都看《非诚勿扰》,隔着荧屏看,我可以看到他,他看不到我,这就比较好办了。”

  对于80后作家郭敬明,黄永玉表示:“没有很喜欢他,一点也没有。他来我家里做客,我好好地款待他,以后也没有联系,我也没有看过他写的任何一本书,所以都不知道怎么一回事。”

  黄老说,自己目前正在写的第二部希望95岁之前能写完,第三部再留出5年时间,自信满满:“我要在100岁之前写完。”黄老先生说自己现已在进行第二部描写“八年抗战时期”的创作,三部曲将主要描写解放之后的故事,将写到“文革”为止。“有时候晚上睡不着,老在想还有什么可惜了没有写上去的东西。”他也喜欢看些文学作品,他觉得写英雄人物有两种写法,一种是李玉和那样的人物,还有一种像电影《罗马,不设防的城市》里的描写。黄永玉说,他希望自己用的是后一种写作方式,用细节表现本质。“有些作品里的英雄人物,一边拒绝一边喊口号,但我对生活对写作,希望从基本来入手,贴着地,贴着老百姓的耳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