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藏家郑华星谈2.1亿竞得永乐佛像

2013年10月10日 09: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 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

  (记者 姜永涛)一尊起拍价3000万港币的佛像,前日下午由中山五觉斋以2.1亿港币最终竞得,创下了中国雕塑品世界拍卖纪录。昨日,记者采访了此次竞拍举牌的五觉斋主人郑华星,他表示,计划在一个月后将佛像安放在传统意义上的香山地区。

  “看中文化价值”

  位于兴中道上东方大厦的中山五觉斋鲜为市民所知,但在收藏界曾以一套金丝楠木薄浮雕《四季挂屏》闻名,该作品在今年年初以600万港币价格成功拍出。

  郑华星表示,希望到时能找一个合适的场所,譬如博物馆等,供大家参观和体会其中的文化价值。

  “正在筹集款项”

  郑华星告诉记者,加上佣金,此次竞拍总共需要付出2.3644亿港币,超过了他的预期。“我们当时预期价格为1.5亿港币,但现场有众多的竞争者,竞价从3000万元起,陆续加价到3200万元、3500万元、3800万元,后来我们一下子加价到5000万元,到7500万元后,我们直接加到1亿元,其他人出价1.15亿元后,我们加到1.5亿元,一口价都加5000万元,刷新了拍卖纪录,全场起立鼓掌的次数也创下了纪录。”超过预期的拍卖所需款项,郑华星透露正在筹集当中,“会处理一些自己的产业。”

  “我绝不会用于收藏和投资。”昨天郑华星多次强调此点,他表示,手续办理完毕大概需要一个月时间,香港当地也会举行一个仪式,到时再公布佛像的存放地点。“会选择传统意义的香山地区进行存放,中山、珠海都有可能。”郑华星表示。

  行内:谨防炒作

  记者昨天致电中山市民族宗教相关部门负责人时,该负责人表示尚未获悉此消息,因此,对于如何安放该尊佛像还不能提出什么看法。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内人士指出,他一直也很关注相关信息,但是,对于目前国内一些企业家动辄以高价参与竞拍、抢救海外文物的行为,舆论要谨防拍卖各方炒作的嫌疑。他举例说,2006年有一位知名的厦门企业家以1.166亿港币竞得一尊与此次竞拍品类似的佛像,当时也有信息说是“绝世佛像”、“ 现仅存的两尊保存完好的永乐释迦牟尼佛像之一,另一件外形相似、尺寸较小的佛像现藏于大英博物馆。”而此次竞得的佛像,目前网络上已经开始宣传为“全世界博物馆均无的,从体量到包含所有历史、宗教、文化、艺术价值结晶的,绝无仅有的中华国宝。”

  “对于这些说法,真的需要一些专业人士出来澄清,不能过几年就有一个‘绝无仅有’冒出来,那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该行内人士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