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老爷车藏家黄宗敏

2013年10月24日 17:16   新浪时尚  

黄宗敏先生与他带来的参展车型之一:1935年奥本852 黄宗敏先生与他带来的参展车型之一:1935年奥本852

  Q:您是什么时候步入老爷车收藏界的?

  A:我的老爷车收藏之旅,则源自于十多年前与一辆红旗轿车的奇缘。20年前,我受一位香港朋友的委托翻新一辆红旗771轿车。这是我的团队第一次翻修古董车,为了寻找配件,我们几乎跑遍了成都所有的废品收购站,终于找到了另外两辆已被当作废铁丢弃的红旗轿车。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这辆古董车翻修完毕时,这位香港朋友却不幸破产了。阴差阳错之间,这辆我们倾力翻新维修还原完好的红旗车只好自己留着。这个时候,我看着这辆车,突然有种莫名的情感,就像看着自己一手培养的孩子,越看越喜欢。以至后来有人想要买,我却根本舍不得卖了。也许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命运,我和老爷车的缘分自此开始。

  Q:您目前拥有多少辆老爷车?

  A:目前,我收藏有红旗、伏尔加、福特、甲壳虫、吉姆、雪铁龙、奔驰、劳斯莱斯等上百辆不同年代的老爷车。

  Q:您最感兴趣的老爷车是哪个品牌和型号?

  A:奥本852

  Q:最让您引以为豪的老爷车收藏是?

  A:劳斯莱斯幽灵、奥本852

  Q:老爷车在您心目中的地位是什么呢?

  A:在我心中,老爷车远远不止收藏品那样简单。它是我最宝贵的记忆承载,也是我在汽车行业多年以来情感的最核心内容。我常常一个人静静地走在它们中间,从它们静默的身影中,我看得到这个飞速发展的产业最为深沉也最为澎湃的生命力之源。它们经过时光的雕琢,见证时代的发展与变迁;它们的静默,更是一种无声的力量,当下的荣耀,便是经典的延续。

  Q:能不能给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收藏之路上的一些难忘经历?

  A:在我的老爷车收藏之路上,最值得骄傲的事件莫过于让红旗轿车入驻美国黑鹰老爷车博物馆。2008年8月,我用一辆1958年的红旗770轿车交换了黑鹰博物馆中的那辆1886年奔驰1号。这不仅是中美双方老爷车界的首次正式对话,更为两国汽车文化的交流写下了新的篇章。我曾对馆长威廉姆斯说,没有中国车的博物馆,算不得海纳全球的汽车博物馆。而通过这次交换,我让中国的红旗开进了世界上最为知名的老爷车博物馆,更让中国的汽车文化经典,融入了全球化背景。

  Q:您觉得在收藏中您得到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A:当有一天我老去,内心会因为这些车而满含幸福。因为,能与这些几十年来珍藏的老爷车为伴,每一次回忆,我都还能记起初见它们时的激动。我能够与它们静静对望,为它们轻轻拂去发动机盖上的灰尘,与那些越来越远、却并非不可及的,关于汽车的时光对话。

  寻找一辆珍贵的老爷车并不费余力地维修它到最佳状态是一件既耗金又耗时的事情。那么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收藏家,请问必须具备什么品质?

  一位成功的藏家,除了需要拥有对汽车工业历史文化、老爷车收藏无限的激情和热爱之外,还需要懂得老爷车翻新修理技术。要想“藏”,先得“修”。用简单直白的话说,收老爷车如果不懂如何翻新,那叫做收破烂。

  Q:请问您要投入多大的精力、作出多大的努力才能收藏到一辆珍贵的老爷车?

  A:有的时候,为了收藏一辆有价值、有年份的“机械古董”,我会跑遍大半个地球和整个中国。首先得研究这辆古董车的“出身”与“存世”,其次,还要考证它是否流传有序,是否拥有一份准确并可考证的“身份档案”,比如:考证其发动机基础部件是否更换,车辆内饰、仪表与灯光系统是由哪家公司或哪位机械师翻新,是否存在更换新的仪表、灯具的情况,更换的又是否同型号、同年代的零件等等。最后还要考察它的保存状况,就是品相,在艺术品投资收藏领域,这也是至关重要的。当满足以上所有要点后,我还需要考虑如何将此藏品带回我的博物馆,当中涉及太多报关、运输等方方面面的细节需要一一落实,之后,才是一系列的翻新、维护、保养工作……这样,才能算得上是完成了一辆珍贵老爷车的收藏工作,有时,会耗时好几年。

  Q:相比美国和欧洲市场,您认为中国老爷车市场的差距在哪?

  A:目前,中国老爷车市场与欧美成熟老爷车市场的差距,主要是体现在国家针对老爷车进口、使用等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的巨大差异。另外一个因素,主要是市场受众人群对古董车文化及古董车收藏的认识和热爱程度存在差异。但我深信,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和汽车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这种差距一定会渐渐缩小。总有那么一天,中国的老爷车藏家,也能在自己家门口,参与世界顶级的老爷车博览会。

  Q:为什么您会选择在尊驰盛汇跟我们分享您对老爷车的热情和渊源呢?

  A:我和尊驰盛汇结缘,也源自我们对于古董车文化和收藏的共同热爱。能够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分享有价值的藏品和它们背后的故事,在我看来,是人生中再美妙不过的事情。每一次分享都是一次机会去聆听和回忆,我都还能记起初见它们时的激动。我能够与它们静静对望,为它们轻轻拂去发动机盖上的灰尘,与那些越来越远、却并非不可及的,关于汽车的时光对话。

  Q:您作为较资深的收藏家,对刚入门的收藏爱好者有什么建议?

  A:老爷车能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宽广、更厚实。同样,对于收藏爱好者而言,这些古董也是有生命有故事的。我们要最大程度地尊重和激发出它们的内在生命和价值,我们是它们的故事最好的聆听者。“用心聆听、用生命去热爱”,这便是我对刚入门的收藏者最由衷的建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