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伦斯青睐哪些中国艺术家

2013年10月28日 11:19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刘小东作于2005年的《尤伦斯夫妇画像》 刘小东作于2005年的《尤伦斯夫妇画像》 尤伦斯夫妇收藏的尹秀珍作品《可携带的城市:阿姆斯特丹和阿姆斯特尔芬》 尤伦斯夫妇收藏的尹秀珍作品《可携带的城市:阿姆斯特丹和阿姆斯特尔芬》

  比利时亿万富翁米利亚姆·尤伦斯(Myriam Ullens)和居伊·尤伦斯(Guy Ullens)夫妇拍卖掉自己藏品的原因是为了流通,也就是为了能买进更多。现在他们有了更充裕的资金。他们收藏的曾梵志画作《最后的晚餐》(The Last Supper)近期以2,330万美元的价格在香港出售,打破了当代亚洲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尤伦斯夫妇在2001年以2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副取材于达芬奇(da Vinci)同名画作的作品,画中带着面具的共产主义少先队员替代了原作里的门徒。

  居伊·尤伦斯说,作为收藏家,我们的职责是提携年轻一代艺术家。他将用拍卖所得继续买进新晋艺术家的作品,并维持手中约1,000件的藏品量(大多来自中国艺术家)。这位通过经营家族制糖控股公司和Weight Watchers International致富的收藏家,同时也是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llens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的所有者。他在那里所扮演的角色与他自己逍遥派作风相当搭调,在一次访谈中他说道,艺术中心的“主楼”就是一架飞机和一艘船。

  以下是经过编辑的访谈内容:

  1935年1月31日,我出生在旧金山,但在六个星期大的时后就离开了那里;我的父母是外交官。上世纪80年代初,我开始在中国做生意,当时中国刚刚向世界开放,我开始买进一些艺术品。因为这个原因,我结识了艾未未和王克平这样一些艺术家,他们决定不再为国家工作而选择过自己的生活。在那以前,中国艺术家一直为政府宣传部门和军方服务。他们发现了一个明朝皇帝陵墓,陵墓有一个很漂亮的花园,拿到了进去的钥匙,那里就是我们聚集的场所。我会把苏富比(Sotheby’s)和佳士得(Christie’s)的拍品目录拿给他们看。

  这些人中,刘小东后来在中国成了最有名的艺术家。我买下的第一件他的主要作品,是他在1993年为他夫人喻红创作的肖像。2008年,我和米利亚姆在北京跟他们共处了一天,当天刘小东为我们每人画了一幅肖像画,花了大约10万美元。我记得刘小东在作画的时候好像一共抽了三包烟。我夫人不喜欢自己在刘小东笔下的样子,因为她觉得画得太像中国人了,不够像她本人,但我非常喜欢我的那幅。这两幅画我都还藏着。

  我们大家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相聚了;艾未未、王克平和刘小东都成了非常重要的人物,越来越难见到,场合越来越正式,而且他们现在也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论了。对于画作能卖100多万美元的艺术家来说,这种变化很正常。

  我大多数的藏品都在日内瓦。我们在瑞士有一座木屋,但那里面什么也放不了,因为只有非常少的 可以用来挂画。我在想以后也许可以在那里凿一个大洞,建一个地下画廊。

  我们藏有一些非常年轻的中国艺术家的画作,还没有什么画廊去挖掘他们,徐渠就是其中一个。我刚刚从徐渠的工作室买来了几件作品,价格从1.3万到2万美元不等。今年早些时候我们把徐渠的作品在尤伦斯中心展览中展出。展品还包括我们买下的李姝睿、仇晓飞、赵赵等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我能看上的是那些让我兴奋得起鸡皮疙瘩的艺术品。只有当我确信一件艺术品是优秀的,我才会入手,就比如尹秀珍用各种材质制作的行李箱缩微雕塑品。她太赞了。她的作品会直接触动你的内心。

  Mary M. L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