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淑娟:要做到其他博物馆做不到的艺术教育项目

2013年10月31日 17:11   新浪收藏  微博

亚洲协会香港中心行政总监孟淑娟(S. Alice Mong) ©Scott Brooks 亚洲协会香港中心行政总监孟淑娟(S. Alice Mong) ©Scott Brooks

  新浪收藏讯 2013年10月30日,古根海姆瑞银MAP全球艺术行动——《越域:东南亚及南亚艺术展》在亚洲协会香港中心拉开帷幕。香港是此次全球艺术行动巡回展的首站,明年将移师到新加坡。此前这些艺术品已经在纽约古根海姆展过,共有40多件,但由于空间限制等因素,策展人叶德晶和亚洲协会香港中心艺术馆馆长陈少东从中又选取了18件艺术品在亚协香港中心展出。

  据亚洲协会香港中心的行政总监孟淑娟介绍说,这是亚洲协会香港中心的第五次展览,前几次的展览都没有接触到东南亚南亚的当代艺术,而且此次又是和古根海姆这个有名的博物馆合作,所以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此次展览的开幕。

  要做到其他博物馆做不到的艺术教育项目

  亚协香港中心坐落在香港金钟的一个半山腰上,此处本是军火库旧址。这里的走廊全部依山势而曲折迂回,白墙红屋顶的历史建筑就在郁葱的林木中半隐半现。虽说这里是亚协香港协会的办公地点,但这个旧址是公共空间,人们可以免费参观。与此次艺术展配套的一系列教育项目也将在这里举行。

  今年纽约展出东南亚及南亚当代艺术时,亚协就曾派人过去观摩,在认真研究了古根海姆的教育项目后得出结论:这些教育项目在亚协同样也能做。此次亚协的艺术教育项目包括教师培训工作坊、视障人士观赏团以及多项亲子主题艺术活动等。孟淑娟说,他们希望能做到香港其他博物馆做不到的,希望把一些优秀的教育项目介绍到香港,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我们这里的场地也适合残疾人来参观,我们希望只要是对艺术有兴趣的人都可以来观展,这个古根海姆也没有做到。但是我们做到了。”

  既然是亚协来举办艺术展,那就要发挥亚协会香港中心的优势。“我们是艺术文化中心,我们不是博物馆,不收藏艺术品。除了艺术,亚协也会关注到社会文化的其他方面,如戏剧、音乐等。我们是多元化的教育中心。”孟淑娟介绍到。

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亚洲协会香港中心

  非盈利性机构也是商业化的

  孟淑娟有着商学院的学历背景,曾是EMBA学员的她现如今却投身到非盈利机构。当被问到其中的缘由时,她微笑着回答:“其实非盈利性机构也是商业化的。我们租空间给餐馆、出租大会堂场地、经营自己的艺术品商店等等,这些都是亚协的商业事务,但这一切都不是为了盈利。我们需要募捐,但同时我们也要寻求更多的渠道来赚一些钱,这样亚协就不需要那么多的募捐款项。与此同时,我们的机构运营要专业化、透明化,我要给董事们讲我们的计划,还可以请董事帮我们募捐。香港的非盈利机构都是比较小型的,在专业化方面不如美国,这是我们要向美国学的。”

  在来到亚协之前,孟淑娟曾担任美国华人博物馆馆长,她成功地把该机构由一家华人组织转成为具国家规模的博物馆。孟淑娟说那段日子非常快乐,她认识到欣赏艺术不分民族不分阶层。美国华人博物馆设在唐人街,没有钱的家庭也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子去接触艺术。她说虽然华人博物馆的地方不大,但是影响非常大。

  亚协香港中心和美国华人博物馆同样都是非盈利性机构,孟淑娟的工作性质变化不大,但是她也指出,这两个机构所处地理位置不同,历史不同,募捐的对象不同。现在亚协香港中心有个画廊,所以工作可能会偏向艺术一些。

  越来越喜欢当代艺术

  孟淑娟从印象派开始喜欢艺术的,但是她现在更加喜欢当代艺术。在她看来,当代艺术可以问很多问题,有无限可能,有更多的探索的空间。虽然有些东西可能刚开始觉得很丑,但就是因为这样,人们才不断地想,艺术家为什么要这样做,由此慢慢地体会艺术家创作时候的背景和想法。随着阅历的增长,孟淑娟喜欢的东西也发生变化,她说20岁时喜欢的东西和现在喜欢的就有很多不同。

  孟淑娟回忆,在2000年亚协曾有个展览是介绍中国的当代艺术家的,包括曾梵志、徐冰等。她第一次见到徐冰的作品时,不太喜欢,因为她不懂艺术家的想法。但是近几年来,孟淑娟越来越欣赏徐冰。在美国“9·11”时,徐冰当时正在美国,他跑到9·11现场收取了一些灰尘,创作了一件艺术品名为《911·尘埃》:灰尘上书写禅诗“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件作品在美国911十周年时在纽约展出,孟淑娟说:“这个展览很特别。我很佩服艺术家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希望以后能和这样的艺术家合作,把这些艺术多介绍给学生,让他们培养自己的想法。”

  文 于春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