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达达主义艺术家:弗朗西斯·毕卡比亚

2013年11月07日 10:30   新浪收藏  微博

毕卡比亚自画像 毕卡比亚自画像

  弗朗西斯·毕卡比亚(Francis Picabia ,1879.1~1953.11)出生于巴黎和去世。父母亲是富裕的古巴人和法国人。1908年至1911年,毕卡比亚从崇拜印象主义转到热中立体主义,是他在巴黎美术学院和装饰美术学校学习时期的事。1911年,他参加了立体派一个小组,作“黄金分割试验”,后来又加入德劳内等人的“俄耳甫斯主义”(或称“奥弗斯立体主义”)。这个名称是阿波里奈尔在一次座谈会上提出的(俄耳甫斯即希腊神话中的色雷斯诗人和歌手,善弹竖琴,其琴声可使猛兽俯首,顽石点头)。阿波里奈尔于1908年写过一本《动物寓言集》,其中一篇题为“俄耳甫斯”。因当时立体派有4种不同风格,于是他用这个篇名来定一种画派。这个“俄耳甫斯主义”,是“用一些假借的材料来表现艺术的新组合。它不是根据视觉得来的现实,而完全是出自艺术家的创造,或由艺术家所具备的强烈现实感所引起。这一风格的作品,必须同时能显出一种纯美的力,明确的结构和崇高的含义,这是纯艺术的主题。”

  他的一生就是在改变着住所、朋友、思想、风格,为一种事业而斗争,然后再来反对这种事业,从而争取一个新的事物,然后再把它抛弃掉。他是由祖传意识和性格造成的无政府主义者,是个既啰嗦又具破坏性的画家。他嘲笑一切,包括嘲笑自己,并且喜欢诋毁一切思想、机构和人。他的多疑使他独断专行,他的自由更是到了绝对自由主义的地步。总之,他不想正经干事,而想大吵大闹。但不管怎么说,毕卡比亚仍算是他那时代的一位大家,而且更算得上是一位人物。

  作品

  1918年,毕卡比亚来到纽约,与杜桑、曼·雷等人在当时有名的施蒂格利茨(AlfredStiglitz)办的“291”画廊(以画廓所在的公寓第五大街第291号门牌命名)内共同展出作品。还在此人办的《291》杂志上投稿,发表他的新达达观点。不久,他自己办了一份目的在于反对一切的杂志《391》(该杂志的命名是为了纪念施蒂格利茨的刊物)以及和别人合编的《达达》杂志。1920年,他又在巴黎发行评论刊物《食人肉者》。他的重要文学作品《弃女的诗和画》就是在这个时期发表的。

  作为达达派的创始人之一,他吸引了许多年轻画家。他访问苏黎世,而且成了战后德国和法国达达主义者的联络人。

  毕卡比亚的创作从来没有固定的模式,一直在变革之中。他搞了一段时期的抽象,又回到具象艺术上;画了一段时间的超现实主义作品,再去重操学院派裸体创作。这一幅拼贴画《画布上的羽毛和木头》作于1921年,有119×78厘米。如果说它是典型的达达作品,那么达达又将成为波普艺术的先驱。其实,达达派是反艺术的。

  达达派主张摒弃一切传统的审美观,声称艺术与美学无关,当然也不要艺术的节奏、匀称、和谐等等了。他们要创造的艺术是一种符号,在诗歌上,是无意义的字句组合:拿一张报纸、一把剪刀,把文字剪下来,照你所需要的诗歌长度,任意排列这些剪下的文字,便是一首诗。在绘画上:无意义的线条与色彩构成,就是一幅画。这种艺术虚无主义的态度,正是无政府主义思想在美术上的表现。法国画家毕卡比亚是这种艺术的典型代表。他的一幅《扎拉肖像》,画上没有人像,尽是些圆圈、直线、曲线,加上毫无关联的字句(幻影、确实性、观念幻术、蒸发、花、香),然后写上扎拉的名字,即是一幅“肖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