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严力:把诗稿缝在画布上

2013年11月11日 09:24   中国文化报  

严力 严力 @同类(水墨丙烯) 60×80厘米 严 力 @同类(水墨丙烯) 60×80厘米 严 力

  本报实习记者 黄 茜

  诗歌不是技艺,而是一种存在方式。它影响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一位诗人,不管他写诗或者不写,他看到的世界、体验的情感与自我的关系,都会与众不同。严力是诗人,也是画家,作为画家的严力从作为诗人的严力那里汲取了无穷的养分。

  提到严力,不能不提到“星星美展”。1979年,举国疯魔的时代刚刚结束,整个绘画界还在专制体制的压迫下死气沉沉。一群年轻的“在野”画家,为了伸张艺术独立与个性自由,自发组织了第一届“星星美展”,为中国现代艺术破土萌芽敲响了前奏。严力就是他们的一分子。2013年10月27日,严力的个人画展“星星星星星星”在3画廊举行。当再次谈到“星星”的往事,严力的情绪有些激动:“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星星画会’的主要成员都还在坚持创作。因为我们这一代人,直到现在,其理想主义和责任感都还没有熄灭。我很替这一群人骄傲,每个人都在继续努力,没有一个人松懈,也没有被物质的社会打败。”

  严力的画是一种图像诗,或者说是巧妙的思维的图解,充满了17世纪英国玄学派诗人推崇的“巧智”。这些线条简括清朗的水墨画,诉诸理智更多于视觉,它们引导着人们思辨和想象,并像破解繁复的数学题一样,最终给人以智力的愉悦。

  里尔克说诗人是风中的旗帜,敏感于时代最微小的变动。严力是一位嗅觉极度灵敏的艺术家,用画笔记录和反思着扑朔迷离的当代史。每一个新鲜或扭曲的现象,都自然地进入他凝练的语言,并通过联想的化合,拓展成表意丰富、妙趣横生的图像系列。他的画作几乎全是符号化的,没有深不可测的技巧,却有荒诞的歧义和幽默的况味,像神秘的微笑、亘古的谜题,呼唤观众去做创造性的解读。

  “砖头系列”,映射的是当代中国大肆建造钢筋水泥建筑的场景。在这幅名叫《哪里是家园》,有些超现实主义风格的绘画里,高耸入云的树木、漂浮的和悬挂在树上的气球,全都由砖头砌成。也许因为人类无限度地追求舒适,连树木也遭到了异化;也许在未来的世界,真正的森林已经湮灭,人类只能筑造水泥的森林,寄托对自然的怀念和忧思。“补丁系列”也是对人类破坏性行为的反思。

  “@系列”是严力的新作。对严力来说,@是一个极其当代的符号,是到达另一个主体、另一种精神、另一片时间的方式。@代表着连接和交流的无限可能性。所以一只口衔@的鸟,在枯枝上等待着同类,而另一只鸟在电脑前查看鸟类的历史;所以自由女神手里的火炬变成了骄傲的@符号,这是对美国人所标举的自由和近期“棱镜事件”暴露出来的美国情报机关无底线监听个人信息的讽刺;另有一位相貌高古的古人手捧着@标记的电脑,@成为连接历史和当下的工具,让单向度的时间变得可以逆反、交流、共存。

  严力有幅画叫做《将诗稿缝在蝴蝶的翅膀上到处飞》,这是一种青春不老的理想主义。事实上,他的每幅画作都是一个诗意的结晶,一组发光的诗句。他又是很后现代的,用简短的寓言消解宏大叙事,对现实只做反讽的介入,手法轻盈,点到为止。蝴蝶从来都是灵魂的象征,他将诗稿缝合在精神的翅膀之上,带着沉思和反省飞入混沌忙碌的世界。他那有些冷峻和荒诞的修辞术,让我们吃惊、微笑并停下来思考。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用漂亮或扭曲的画面提出问题并记录这个时代,是当代艺术家必须承担的责任。”

  美术文化周刊:你是如何开始画画的?

  严力:16岁的时候在北京第二机床厂工作,有个从印尼回来的室友是画画的。有时候他会用速写画我在宿舍的状态。当时画画是很私人的、不能公开的事。对“文革”我们首先要有一个背景意识,即那个时期有很多事是不能做的。当时我就觉得,画画跟文字一样,可以记录一些时代的东西和一个人成长的过程。

  1978年,我认识了一个女朋友李爽是画画的。我一直想尝试,1979年就真开始画了。才试了两个月,组织“星星美展”的人来家里看画。本来是要看我女朋友的画,但他们看到我的画,认为我的画更好。所以就邀请我参加了“星星美展”。因为“星星画会”的组织者本来也是地下刊物《今天》的成员,所以,在“星星画会”里有五六个人,先是参加了《今天》(《今天》是1978年年底成立的),不到一年以后,当“星星画会”建立时,原来《今天》的人又变成了“星星”的成员。

  美术文化周刊:“星星画会”的成员如今的状况如何?

  严力:“星星画会”在1980年办了第二次展览之后,在1981年申请第三次展览时就不允许了。因为当年我们的行为太过激,就被打入了另册,不允许画展再办下去。从1981年开始,“星星画会”的人陆陆续续都出国了。后来我们在香港做过“星星十周年”的展览;在日本,又小范围地做过十五周年、二十周年的展览;直到2007年,我才在今日美术馆[微博]策划了一个“星星回顾展”。

  美术文化周刊:和其他诗人画家一样,绘画一直是你的谋生方式?

  严力:我一直同时是诗人,又是艺术家。我一直办展览,卖画。非常幸运的是,我的画都能卖,我写的东西也都能发表,在台湾、在香港、在美国,甚至在大陆。我最近几年在大陆的《新民晚报》每周的周末版上写《诗歌口香糖》,已经写了整整6年,没有停过一个礼拜。我很感谢《新民晚报》,因为他们在努力做这个事情,在他们看来,诗歌依然是文化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模式。

  美术文化周刊:诗歌和绘画能够互相启发吗?

  严力:我们中国古人讲究诗画同源。后代人将诗和画隔开了,这是我们的罪过。无论诗歌还是绘画,表达的都是你的思想、你的哲学、你的感情。我只是将古人的诗画同源用现代人的方式继续做下去。有一些语言不能表达的东西,画能表达,一些画不能表达的东西,语言可以表达。诗歌和绘画加起来,能够完整地表达我的想法、感情和哲学思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