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袁伟将军:赠奥巴马书法写了5分钟

2013年11月13日 09:58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袁伟将军向武汉经济开发区赠送他的作品 记者 李葳 摄 袁伟将军向武汉经济开发区赠送他的作品 记者 李葳 摄

  作品首次在家乡武汉展出  

  记者冯欣楠 通讯

  员祝天华 吴晖    

  昨日,自己的字画第五次全国展览,71岁的袁伟将军心情不一般。“这是我第一次回到家乡武汉展出”。

  籍贯武汉市黄陂区的袁伟将军,有众多头衔,包括八一书画院院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4年前,他送给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幅书法作品“观海听涛”。

  昨日,谈起2009年那个夜晚,他说:“用了5分钟,写了3幅字,挑了自认为最好的一份送去。”

  美国驻华大使馆主动“约字”

  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次访华。18日傍晚,袁伟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称是美国驻华大使馆,想要一幅我的书法作品送给奥巴马”。

  “美国大使馆找我约字,是看到了一幅我的作品”。因为奥巴马访华,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的专家,集体制作了一个金玉虎符送给奥巴马。

  “金玉虎符四个字是我写的,大使馆的一位大使是中国通,看到了这4个字很感兴趣,希望我单独为奥巴马写一幅作品。”

  作为一名军人,袁伟在请示获准为奥巴马写书法后,已接近凌晨。他拟就了3个方案,“一是写登高望远,二是写观海听涛,三是写珍爱和平,最终选择了观海听涛”。

  观海听涛有什么涵义?袁伟说,那时候奥巴马上台不久,面临国内国际复杂的形势,“希望他在遇到危机时保持超然的心态”。

  5分多钟时间,袁伟写成了3幅,挑上他最满意的一张连夜装裱,第二天送到美国驻华大使馆。不到一周,他收到了外交部送来的奥巴马回信,“感谢我的礼物”。

  《观海听涛》香港拍卖80万元

  在有了赠送奥巴马的国礼书法作品《观海听涛》后,这四个字的行情一路走高,2009年拍卖价格为9.6万元,2010年涨到36万元。“前不久,我在一张香港的报纸上看到又有人拍卖,已经涨到80万元了”。

  不过,市场如何炒作,袁伟“得不到”。平时,他把书法作品赠送给喜欢书法的人。“《观海听涛》我写了几百遍,送给全国各地的朋友”。

  袁伟最喜欢书写的是毛泽东诗词。“我喜欢用行草来写,书风典雅,绵中带刚,又大气磅礴”。自2009年第一次与刘杨在长沙举办红色情怀联展,袁伟去过陕西、石家庄、深圳,这次来到武汉。“基本上沿着毛主席闹革命的足迹。武汉是毛主席44次到过的地方,在武昌完成了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召开过八七会议,毛主席对武汉情有独钟,也是我的故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