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艺术的奠基人:康定斯基

2013年11月20日 11:31   新浪收藏  微博

瓦西里.康定斯基的作品 瓦西里.康定斯基的作品

  著名俄罗斯油画家——瓦西里。康定斯基1866年生于莫斯科,1944年卒于塞纳河畔纳伊。这位俄裔大画家是当代绘画艺术中最具重要意义和最持久的潮流之一--抽象表现主义的奠基人。甚至他个人生活经历也颇有令人惊异之处。康定斯基很晚才投身绘画事业。他最初受业于法律学,向往在大学里做一名法理学教授,而与此同时,他又研究起俄罗斯民俗文化,几乎成为一种癖好,同时也很赞赏由史邱金和莫罗佐夫等收藏家带到莫斯科的莫奈的画作。在30岁的时候,他突然决定去慕尼黑学习绘画。在美术学院,他遇到了他的同学保罗。克利,后来同他一起在鲍豪斯学院进行创作。康定斯基的早期绘画作品虽然十分有趣,但可以归入19世纪末叶的传统:表现风景以及俄罗斯人民的生活场面,其技法令人想起分色主义,同时又使用了新艺术派醒目的色彩。

  1908年,他移居穆尔诺的阿尔派恩镇。在那里,他画了一组风景画,其中自然主义的形象逐步融化为具有强烈反差的色块。其作品同野兽派同时代创作的类似作品的差异还是能够辨别的,但康定斯基的演变极为迅速:早在1909年他就开始深入探讨抽象风格了,十分随意地用色彩斑点与与条饰覆盖画布。他除了绘画还撰写论文和其他文章,从而形成了他同马尔克和迈克1911年在慕尼黑成立的“青骑士”派的理论基础。

  1914年返回莫斯科以后,康定斯基参加了俄国革命,被授予莫斯科艺术创作室的教师职位。在那里,他开始进行构成主义的研究。这种追求规则、标准的形式的倾向,迥然不同于在慕尼黑的年代,这一倾向自他1922年返回德国并且在同克利和魏玛的鲍豪斯画家们的合作中得到进一步的确立。此后,康定斯基的画在外观上更具几何化,虽然他从未放弃过利用色彩的强烈抒情风格。在发表具有重要意义的著作《相对于平面的点和线》(1926)以后,他继续在鲍豪斯学院进行创作,知道学院于1933年关闭。随后,这位画家移居巴黎郊区,从事绘画直至去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