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富王健林的收藏记

2013年11月28日 08:15   中国企业家网  

王健林2820万美元买下毕加索的一幅名画《两个小孩》 王健林2820万美元买下毕加索的一幅名画《两个小孩》 傅抱石作品《龙盘虎踞》 傅抱石作品《龙盘虎踞》 石齐的作品《罗汉宫》 石齐的作品《罗汉宫》

  知道王健林是首富的人多,知道他是大收藏家的人不多。“万达在近现代中国画收藏上的地位,跟万达在商业地产中的地位是一样的。”王健林说。万达在银行租了一个几百平方米的保险(放心保)库,画都放在里面,有人估计,这些画作就价值几十亿元

  作者: 黄秋丽

  【中国企业家网】2820万美元买下毕加索的一幅名画《两个小孩》,3.2亿英镑收购英国最大的游艇公司圣潮汐,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

  王健林正在全世界买东西。不好意思,比较一下就知道,在首富先生的世界里,买张名画不过是小菜一碟。但网友们认为他是“土豪”,一掷千金,风险太高。

  王健林不这么认为,他觉得“捡了漏”。这是王健林收藏的第一张西方名画,他的团队开出了5000万美元的心理价位,这个数字是2820万美元(1.72亿人民币)的最后成交价的1.7倍。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西方经济不景气,艺术品收藏市场也到了低谷,机会难得。这张画他的团队已经研究了半年,志在必得。

  香港首富找内地首富买画

  知道王健林是首富的人多,知道他是大收藏家的人不多。“(万达)在近现代中国画收藏上,跟万达在商业地产的地位是一样的。”王健林说。他正在建造大连万达美术馆,还准备在北京建造一个美术馆。眼下,万达在银行租了一个几百平方米的保险库,画都放在里面,有人估计仅这些画作就价值几十个亿。

  1970年代还在部队时,王健林在业余时间开始研究字画,慢慢着了迷。从1980年代开始,他开始玩收藏,最开始什么都收,后来他听从了朋友的建议,开始专注收藏近现代作品。

  “做收藏非常考验眼光,跟做生意一样。”王健林说。早在上世纪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他就敢于下重金,几乎把自己所有的现金都拿出来,砸在一幅画上。1992年,傅抱石的家人找到王健林,想以800万的价格出售傅先生的代表作《龙盘虎踞》。这是傅抱石60多岁时的作品,也是他创作时间最长的一幅画,是他的一号代表作。“在当时800万都可以搞房地产了,但是我看了,知道这画以后是绝对不可能再有了。”王健林当即决定下手,800万对他而言也有压力,于是分四期两年付款,每次200万。王健林说敢于这么做,不是因为看得准,而是因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像这种真迹,过了就没有了。”

  1993年,王健林以14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李苦禅的《五只鹰》。这幅画曾是荣宝斋的中堂画,在荣宝斋挂了几十年。最初荣宝斋出价100万,王健林直接加价到140万。“这就是眼光,当市场上出10万,你敢于出50万,他就经不起诱惑了,就卖给你了。”王健林说。几年之后,荣宝斋新任总经理来找王健林,使出了各种招式,包括加价回购或者拿别的画作置换,想拿回这幅珍贵的中堂画,但是王健林坚持不买。

  中堂画的故事不止这一个。1990年代后期,王健林花了550万,从日本的一个博物馆买回了李可染最得意的代表作。1972年中日关系正常化,这幅画作为礼品赠送给了日本访问团。当时是周总理亲自交代,让李可染创作了这幅画。因为见证了这段历史,它也曾是日本这家博物馆的中堂画,还是日本唐人馆册子的封面。

  很多人找王健林卖东西,也有不少人来找他买东西。某香港富商曾找过他,买吴冠中最重要的一幅代表作,开价两个多亿。这幅画买来不到9年,已经能赚2亿,王健林的收藏团队有人心动,但他忍住了。“今天2亿给他,明天2亿就再也拿不回来了。”王健林说,“这不是钱的问题,一个无价之宝它没有了。”后来他派人去推脱,说这是文物、不能卖出去。

  办画展一掷千金

  上世纪1990年代,王健林在收藏界已经小有名气,但他在收藏界闻名遐迩,还是因为吴冠中。1997年,王健林第一次拜访吴冠中时,他还是一个有巨大争议的画家。王健林最喜欢吴冠中的作品,曾经花费巨资,上下搜罗,几乎买下了流落在国外所有的吴冠中作品。

  2003年,王健林已经拥有吴冠中70多幅藏品,于是决定给吴冠中办个展。2004年6月,吴冠中个人画作全球巡回展从法国巴黎开始正式启动。这次展览开幕时,震动了中法两国艺术界。7月,王健林又将吴冠中画展搬到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有人甚至认为,是王健林捧红了吴冠中。

  办画展很烧钱,一次花费就达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元。但王健林不在乎,对他认可的画家,花起钱来不惜血本。除了吴冠中,一些二线画家也得到了万达的垂青。2006年3月,万达集团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杨延文画展,当时万达宣布,参展的70幅杨延文水墨画全部被万达集团收购,耗费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当年10月,万达计划收购杨延文作品达到120幅。2006年8月,万达集团邀集全国著名美术评论家,在大连举办“石齐大型艺术专题研讨及观摩会”。2007年3月,万达又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为石齐做画展。在万达推动下,石齐的作品仅2006年上半年就拍出120多幅,其作品《罗汉宫》拍出335.5万元高价。

  王健林买画,既懂艺术,更懂行情。盛名之下,不少人开始编故事,本来不认识王健林,为了卖画,就敢说王健林要收他的画,要给他们办画展了。

  颠覆房地产商土豪形象

  收藏,在封建时代曾经是士大夫们的雅好,现在成了富豪们的专利。不少富豪做收藏,都有无心插柳或者附庸风雅的意味,但王健林不是。他受过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由于家庭的原因,他小时候读过大量经史子集。他曾是楹联协会的会员,非常热爱这个小众的古典文化形式,“对联第一要高度凝练,第二要平仄押韵,第三要能对仗,第四还要会用典,不用典不能称之为对联。”他还会写古体诗,写完之后发表的问题常常让下属为难。

  这样的文化背景,也是万达大手笔进军文化产业的逻辑支撑。王健林说:“如果说对文化没有追求,(万达)不可能在这方面大踏步前进。”2013年,青岛万达的东方影都吸引来了好莱坞的众多明星,让中国的几大电影节都黯然失色。2012年,万达签下了数名世界级的艺术家,包括马克·费舍尔(他是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总监)和弗兰克·德贡(著名的拉斯维加斯的“O”秀、梦秀导演),他们和万达签了排他协议,也就是说在今后的几年中只和万达合作。以后的万达,会拍电影,会演秀,会制作动漫,这些都将颠覆万达作为房地产开发商的既有形象。当然,弄一两个美术馆,把王健林的收藏品展览出来,也算是万达文化产业的一部分。

  对了,你还认为花了上亿元买幅名画的王健林是土豪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