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自鉴画作真伪:95%以上都是假的

2013年12月30日 07:36   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 陶禹舟)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兴起,赝品、次品屡见不鲜。近日,以著名画家韩美林名字命名的艺术基金会成立维权中心,宣布将在依法打假的同时,为韩美林作品收藏者提供真伪鉴定。

  六十余载从艺历程,韩美林以独到的笔触创作出众多精品画作,尤其是动物画,既提炼了中华传统文化,又吸收了西方艺术精髓,在画坛独树一帜。但随着韩美林作品艺术价值和艺术品收藏市场的逐步升温,韩美林画作的赝品在市场上如决堤洪水汹涌袭来。

  韩美林表示,很多人曾拿署名“韩美林”的画作找他鉴定,“95%以上都是假的。”除民间制假售假外,拍卖行也曾参与假画的流通拍卖,韩美林曾多次发律师函要求拍卖公司撤拍赝品,可大都遭到拒绝。“因为拍卖法第六十一条规定,拍卖人只要在拍前声明不保证拍品真伪,便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方面表示,假画横行,一方面损害艺术家的声誉:“很多赝品画得很难看,和韩美林先生的画不是一个级别的。”另一方面,赝品还危害公众利益:“有些藏家倾其一生,却上当受骗,买到的都是赝品。”

  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工作人员郭莹告诉记者,维权中心将为韩美林作品收藏者提供免费的真伪鉴定:“韩美林先生本人肯定会参与鉴定工作,这方面他是最权威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