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西:黄土地上绽放的艺术生命

2014年01月06日 09:37   中国文化报  

刘文西 刘文西

  艺术家简介:刘文西,中国美协第一届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曾任全国美展中国画评委会委员、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美协顾问,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西安美院名誉院长,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陕西省文联顾问,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陕西省国画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贾德江

  用中国画塑造陕北

  在中国画坛,可以说几乎无人不知刘文西。刘文西是当代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人物,其绘画代表着中国画写实风格的发展方向,其艺术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缩影,他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情寄黄土高坡

  刘文西以画陕北风土人情而著称,可以说是陕北成就了他,他也塑造了陕北。上世纪60年代初他创作的《祖孙四代》带给人们震撼,在这幅作品中,刘文西以主题思想的深刻性、人物塑造的生动性和笔墨技巧的开拓性,确立了其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他以高瞻远瞩的胸襟、高屋建瓴的智慧,创作出一幅幅关注社会、关注人类、关注生命的陕北系列作品。从《毛主席和牧羊人》到《同欢共乐》,从《支书和老贫农》到《沟里人》,他的每幅作品都会带来一片赞叹之声。

  总体而言,刘文西的艺术不仅靠形式、语言、技巧取胜,更是他作品中塑造形象的独特性、生动性、真实性占据统领一切的地位。他心系陕北人民,情系黄土高坡,足迹遍步陕北的各个乡镇,画就了几千个农民肖像和上万张速写。正因为如此,他的一腔真情实感,才能呼之欲出,跃然纸上。形式的探索是重要的,他是通过形式、语言、技巧等手段的表现,达到不断强化形象内在意味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刘文西应该是当代中国画坛的一面旗帜。

  在当代频繁兴起的各种艺术潮流中,刘文西以其大家风范,表现出一种岿然不动的气度。他把自己的艺术生命仍然寄托在陕北的那片黄土地上,他坚信那些深深感动过他的美一定会感动别人。

  他没有停止过创作的脚步。虽年事已高,但近年来,他以极大的热情沿着黄河故道,开始了他的黄河系列创作,其中2004年创作的《黄河子孙》、《黄河汉子》已相继问世。画中人物真切、实在、自然,在朴拙亲切中揭示了中国农民的人性美,不失为具有思想内涵、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经典之作,其创作方法和艺术风格与以往一致。他在不断探索创新,在历史生活和现实生活中寻找感动自己的题材,进行典型化的思考与提炼,并最大限度地用自己的绘画创作能力去刻画人物和处理作品诸要素的协调整合,力求达到思想深度和艺术高度的完美统一。在当代,刘文西的这种创作精品力作的方法和规律更为可贵。

  牵手“传统”与“创新”

  然而,刘文西并非固守传统而不化。他主张创新,并认为创新要从深入生活开始,从观念的扩展开始,用自己的思维、视觉和感受去观察生活,这成为其区别于历史、区别于他人的独到之处。

  刘文西自上世纪60年代初以来创作的精品,充分展现了他的独到之处。其中有表现领袖、歌颂人民的作品,有青藏高原、黄土高坡的人物写生,还有出访欧洲的景色描写;表现手法和语言丰富多彩,突破了中国画已有的审美程式,创造性地吸纳西方现代艺术的成就,在东西方艺术大交流中开拓了中国水墨画的新领域。

  纵观当今中国画坛,不少名家高手往往为格套所缚,或取材于古人,或取意于古人,或拜倒在西方传统的脚下,或因袭现代流派的手法,不是重复前人就是重复他人。刘文西却不是这样,他曾“一手伸向传统”,也曾“一手伸向生活”,半个多世纪的金戈铁马,数十载的变幻风云滋养了刘文西。当世界浓缩为一个地球村时,他为自己所创立的“黄土画派”制定了一个更高的艺术目标,这就是还必须“一手伸向世界”。他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实践他艺术的更大超越。

  刘文西走的是一条突破传统之路,他使传统的中国画别开生面而重新绽放出青春的光华。

  立黄土画派 创时代精品

  刘文西

  黄土画派是扎根于黄土地、崛起于黄土地、辉煌于黄土地的美术画派,它以人物画为主。其以西安美院为主体的学院式画派,使得黄土画派作品形成了阳刚豪放、雄浑大气和勃勃向上的理想现实主义风格。黄土画派的创立和发展是用文化艺术为人民服务,因此,其主题词就是“人民·人民”。

  创立黄土画派的宗旨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鼓舞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为人民而创作、繁荣文化艺术,是黄土画派画家的历史职责。要根植黄土画人民,表现时代出精品,这是黄土画派的宗旨和目的。

  黄土画派是学院式的艺术型画派,所以包括油画、版画、雕刻和其他综合艺术形式都要提高到学术水平。黄土画派的艺术宗旨是: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

  黄土画派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深入群众,一直坚持提高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艺术的多样完美,倡导创作个性和创新精神,创作具有大西北黄土地艺术特色总体风格的美术作品,更好地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黄土画派,一直秉承向生活、向人民、向传统、向时代、向世界优秀艺术学习的心态,全面吸取营养。画派强调人物画创作,人物画既要继承和发扬传统的造型艺术规律和笔墨表现力,又要吸取西洋画严格深入的造型基本功力,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个性的同时又具有强烈的地方特色,提高人物画创作的水平,使人物画具有深刻个性和艺术魅力;山水、花鸟画的创新要开阔视野、扩大题材,要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鲜明的时代色彩,创造出具有感染力的创新的山水花鸟作品。    黄土画派要更好地为人民而创作。为人民而创作就要逐年建立起与人民血肉相依的情感,到生活中吸取丰富的营养,不断地积累经验去提高创作。创作是艰辛的,作为画家也应该是最贴近生活和人民的人,应该是有思想的人。只有画家长期融入生活和人民相处以后,才能懂为什么人画画、怎样画画。把生活和人民放在心里的画家,其作品才会受到人民的真正欢迎。作品是画家的生命精品,画家靠画来说话,画是献给人民的也是献给历史的,作品的优劣只有人民和历史才能给其定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