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生前斥巨资保护敦煌石窟

2014年01月10日 08:15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冯志军)敦煌研究院9日通过官网沉痛哀悼曾经对世界文化遗产敦煌石窟的保护事业给予特别关注和支持的邵逸夫先生,并通过数张珍贵历史资料图片回顾了先生与敦煌莫高窟的几次“亲密接触”。

  邵逸夫先生仙逝消息传至中国西部戈壁城市敦煌时,敦煌研究院全体同仁深表沉痛的哀悼。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代表敦煌研究院及个人特向香港发出唁函对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9日,敦煌研究院用图文并茂的大篇幅悼文回顾了邵逸夫先生与敦煌石窟数十载的不解之缘。早在1984年,邵逸夫即捐款1000万港币巨资用于敦煌石窟的文物保护,这是敦煌石窟得到的第一笔捐助善款。

  当时,适值改革开放之初,由于资金的极端匮乏,敦煌石窟文物保护事业正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只能因陋就简,许多洞窟还使用着安装多年早已破败不堪的木栅门,甚至还有许多洞窟连简陋的门也没有,只能敞开着洞口。

  敦煌研究院根据先生当时意愿,为莫高窟、榆林窟和西千佛洞三处石窟的560余个洞窟安装了铝合金门,为莫高窟100余个洞窟安装了用于保护壁画的玻璃屏风约2500平米。这些保护设施减少了风沙和人为因素对壁画的破坏,对敦煌石窟的保护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邵先生善举的感召和引发下,此后一批又一批热心于敦煌文物保护事业的国内外热心人士,以不同形式帮助敦煌文物保护事业。特别是香港许多爱心人士对敦煌文物的保护事业情有独钟,做出了大量的贡献,如2002年香港“敦煌佛迹功德林”计划为莫高窟治沙工程募集了巨额善款;2010年“香港敦煌之友”公益团体成立,为敦煌石窟的保护、培育人才、数字化等工作筹募了大批经费。

  1987年,敦煌研究院在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前为先生建立了一座纪念幢,向世人昭示先生为敦煌文物保护做出的杰出贡献。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