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雕大师:胜在与众不同

2014年01月31日 08:32   城市商报  

许卫星作品《八宝弥勒》 许卫星作品《八宝弥勒》 顾晓东作品《二泉映月》 顾晓东作品《二泉映月》 夏栋作品《降龙伏虎》 夏栋作品《降龙伏虎》

  核雕,近年来可谓相当走红,除其本身小巧精美,可随手把玩外,与高端艺术品相比,价格更为亲民的核雕成为普通大众收藏的宠儿。尤其是一些独具创意和个人风格的核雕,更是让喜好者爱不释手。在苏州工艺文化城的核雕城内,就有三家风格迥异的核雕工作坊,他们都以自己独创的风格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善艺坊的夏栋从原料下手,寻找与众不同,把一个个怪核、疵核变成了件件精品,从而获得了江苏省民间文艺最高奖项——“迎春花”奖。花仙核雕顾晓东对技术精益求精,更是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寄托于作品中。而卫星核雕的许卫星潜心研究弥勒,雕出一件件精品,在核雕界获得了响当当的名气。

  □商报记者 汤 宁

  见习记者 邱悦兰

  夏栋:怪核、疵核?

  在他手上就能成精品

  夏栋出生于苏州核雕之乡舟山村,从小耳濡目染,使他很小时就对橄榄核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初中一毕业,他就迫不及待地跟随殷派第三代传承人舅舅周福林,学习殷氏橄榄核雕技法。他告诉记者,“当时我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刻,手上都磨出了血泡,但我还是想坚持下去,刻出得到大家认可的作品。”就这样苦学半年后,他开始揣摩起如何刻出与众不同的作品,为了寻找灵感,他经常跑到寺庙去观察观音塑像,还经常外出采风,终于在观音的雕刻上有了进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但他觉得这样还是很难超越别人,十多年来,他一直在思考什么是核雕,在他看来,核雕注重整体美,不在于原材料如何精致,而是可以根据核本身来设计不同的作品,他说,“我当时就在想如果能在那些怪核、疵核上做文章,是不是能够更加出彩。”逐渐地,他开始研究起了别人不要的橄榄核,他捡起了他们丢弃的怪核、疵核,居然,一个个怪核、疵核在他手里成了件件精品,一个个大奖也向他走来。他笑着说:“现在我一点都不愁原材料,而且这些材料特别便宜,有的疵核还是免费的。”

  A 疵核也能巧雕,摘得“迎春花”奖

  自从研究起了疵核,夏栋“一发不可收拾”,他搜集起来的每个疵核在他手里都变成了作品。“烂的只剩下四分之一了,我也能用。”他笑着说,他向记者展示了去年获得江苏省民间文艺最高奖项“迎春花”奖的作品《天籁梵音》,这件作品由三枚单核组成,其中二枚是疵核。其中间一层祥云就借助了一颗只剩四分之一的疵核,他说,“这颗核别人都扔了,可我设计的灵感也就来源于它。”他把瑕疵处剔除,利用剩余部分的形状雕刻成祥云,中间仅剩的一小块还被他刻成了一朵莲蓬,仔细观察,其根茎处还能见到根根触须。

  夏栋有时会把瑕疵的地方去除,而有时则会对瑕疵处进行巧雕,独创性地化劣势为优势。比如其作品《女娲补天》,其石头就通过原有的瑕疵刻成,而这件作品也获得了一次核雕大赛入围奖。他说:“这些烂核可都是我的宝贝,灵感都来源于它们。”

  B 利用怪核,创出与众不同的风格

  在夏栋开设的善艺坊处,记者看到了很多奇怪的作品,一件像“八”字的作品引人注目。据夏栋介绍,这件作品取名《降龙伏虎》,利用一枚八字怪核的特点,设计了两个人物,一边做降龙,一边做伏虎,两者相互对应。他说:“本身这个核就比较怪,所以我就想做的夸张点,在人物的表情上,我都尽力地夸张。”仔细观察这件作品,可看到一边的降龙罗汉骑坐在龙崎上,嘴张的大大的,双手挥舞着拳头;而另一边伏虎罗汉则双眼怒瞪,一手摁住虎头,一手挥打着拳头,两者身上的肌肉线条也被刻画的淋漓尽致。

  夏栋告诉记者,在设计传统题材时,他也会利用一些怪核,比如雕刻弥勒时,他会选用前凸后凹的橄榄核来雕刻,凸出的部分正好把弥勒的大肚更夸张地表现出来。

  顾晓东:将人生追求

  寄托于作品中

  今年43岁的顾晓东正式入核雕这行不久,四年前,他看到核雕市场日益兴盛了起来,做了20多年佛雕的他也想尝试一下,由于坚实的木雕基础,他学起核雕来也很快,没多久就掌握了基本要领,在市场上也越来越受欢迎,他说:“虽然累点,但收入要比以前多不少。”

  随着生活逐渐好转,他不再满足于为市场而做,他有着自己的追求,他说:“我一直希望能通过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心理感受,让它来说话,也是对艺术的一种追求。”他还告诉记者,他一般会把寄托于他内心的作品开很高的价,他也知道很难卖出,但他说:“日本的核雕能卖65万美金,我的人生目标就是要超越日本核雕大师。”A自嘲“饿死也要乐”顾晓东一直以来就想通过一件作品来表现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在他看来,凡人太看重物质利益,忽略了对精神的追求,而他希望自己的人生不要被物质欲望所羁绊。一天无意间,他发现了一块类似金矿的石头,于是创作了《浪骇》这一作品,顾晓东也称它为“饿死也要乐”,在这块“金矿”上,一个瘦的只剩骨头的老人望着远方,悠然地吹着箫,享受着音乐,对物质则漠不关心。顾晓东说:“这件作品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我对艺术的追求,也希望能达到那种境界。”

  B 自创诗句,超凡脱俗

  顾晓东还爱好写诗,经常用诗来表达自己的心境。之所以自称“花仙核雕”,就来源于自创的一首诗,“太湖湖畔芦花飞,芦花花丛芦花仙,野鸭戏水白鹭闲,飘零芦仙花满头。”

  同时他也会将一首首诗刻在核雕作品中,来寄托自己的思想。在其工作室,记者看见了一件开价66万美金的作品 《二泉映月》,阿炳手中拿着一把二胡,其下方一块玉石上,刻着,“二泉冰水映霜月,青花白瓷酝香茗,无爱太湖枯,忘忧泰山崩,一曲二胡江南风,唤醒秦俑敲战鼓。”他说:“用一首诗来表达作品的意思,能增加不少意境。”

  许卫星:潜心研究“弥勒”

  未来申请专利

  在核雕界说到“弥勒”,圈里人都会想到许卫星,从事了13年核雕的他,在雕刻弥勒上走出了自己的路,他告诉记者,决定做精弥勒雕刻很偶然,七八年前,一位北京客人对他说,“你雕的弥勒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这么一句话,促使他潜心研究起了“弥勒”。“别看都是笑脸,但每个都是不同的,连装饰、衣服的褶皱也不会重复。”他说道。如今,他以雕弥勒为乐,他笑着说:“又可爱又喜气,雕起来特别带劲。”当然,他也获得了不少奖,其《八宝弥勒》 获得了博艺杯美术精品展金奖,《十小弥勒》 获得了优秀奖。未来许卫星还想申请专利,真正地打出自己的品牌。

  A“笑”,不变的主题

  无论是弥勒、财神,还是罗汉,“笑”是许卫星绝大多数作品不变的主题。看,他的《八宝弥勒》、《十小弥勒》,每个弥勒都有不同的笑脸。许卫星告诉记者,“开这些笑脸,是最难的,得根据不同的核型,刻出不同的风格,每次都要琢摩好久。”

  除了把一个个橄榄核串成手链表现不同的笑脸,许卫星也能在一个单核上刻多个人物来表现,他的《老少同乐》就是一代表作。在一个老寿星下,还有一个小孩开心地举着一个寿桃,十分可爱。

  B 憨态可掬,突出“福相”

  许卫星选用的原材料大部分是圆润、饱满的橄榄核,他说:“这种材料能让作品表现出憨憨的感觉,我想突出福相。”但他介绍,这种材料非常难寻,以前都是碰运气,一年也做不了几件作品,但这种作品市场上最受欢迎,所以光靠运气已无法满足。许卫星为应对市场,干脆包了棵树,专供他的工作坊。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