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人画代表朱新建病逝:在京画展将如期举行

2014年02月11日 10:32   京华时报  微博

家属供图 家属供图

  京华时报讯(记者汤志园)著名画家、新文人画代表朱新建先生于2月10日凌晨2:23在北京武警总队医院因肺癌医治无效逝世,享年61岁。据朱新建家属称,朱新建遗体告别等事宜尚未确定时间,但原计划于今年4月份在京举办的画展将如期举行。

  朱新建让人印象深刻的一次公众露面应该是2013年9月,他的儿子朱砂与作家王朔的女儿王咪喜结连理,这场婚礼吸引了文艺界人士齐助阵,朱新建因行动不便一直坐在轮椅上。据朱新建外甥曹辰介绍:“他(朱新建)的身体从2007年开始就不太好,伴随有脑梗、心血管和其他病。去年8月份发现肺部有问题,去年12月二次中风加重了病情。两三天前出现呼吸困难住进医院,10日凌晨两点多医治无效去世。”曹辰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朱新建将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画展会如期举行。

  听闻朱新建先生逝世,艺术界人士纷纷悼念。画家李津写下“普天下郎君领袖,盖世界浪子班头”的挽联,并在追忆文章中称:“新建兄走了,虽然走得有点早,他带着他独有的才华和魅力,带着时代给予的使命和精华走了。”李津说:“我们相识于南京艺术学院,他的语言方式吸引了我,江南人的调侃、智慧的回答,让我有种被智者点悟的感觉。”朱新建生前好友刘二刚在挽联中写道:“笔墨才子,花间神仙。”

  朱新建生平

  1953年生,江苏省南京市人。1980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留校任教,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获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质奖;作品《除三害》获全国少儿图画优秀奖。曾为上海美术电影厂、中央电视台设计动画片《老鼠嫁女》《金元国历险记》《皮皮鲁与鲁西西》的人物造型,动画片《选美记》的造型设计获上海美术电影厂优秀奖及金鸡奖提名。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法国国家图画馆等机构收藏;出版有《朱新建画集》。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