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东方文化给我能量

2014年02月15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正值福建泉州当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举办,14日,世界知名华人艺术家蔡国强在家乡泉州发表主题演讲,讲述了他的艺术发展历程及故乡泉州对其艺术之路的影响。 孙虹 摄   正值福建泉州当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举办,14日,世界知名华人艺术家蔡国强在家乡泉州发表主题演讲,讲述了他的艺术发展历程及故乡泉州对其艺术之路的影响。 孙虹 摄

  作者 孙虹 黄如萍

  “相比世界而言,泉州是一个火柴盒,但这个火柴盒让我在世界各地点火、爆破。这就是泉州文化给予我的传承。”世界知名华人艺术家蔡国强14日在故乡福建泉州表示,以泉州为代表的东方文化给予他的能量,可以引爆全世界。

  正值泉州当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举办,蔡国强意在为故乡的文化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在当天举行的泉州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启动仪式上,蔡国强讲述了以故乡泉州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对其艺术创作的重大影响。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蔡国强让29个脚印以烟花的形式,绽放在北京中轴线的上空,使蔡国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使用中国发明的火药创作的作品,达到了一个高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蔡国强实践了自己的艺术理想:深入东西方文化的对话。

  2001年上海APEC会议焰火表演的总设计,2009年中国国庆60周年焰火表演总导演,都使得蔡国强名声远播。

  1957年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的蔡国强,1995年移居美国纽约至今。一直以来,“带着故乡走遍天涯海角”的蔡国强从不吝惜对泉州的赞美与感激。而这份情感也源自于父辈对故乡的眷恋,蔡国强举例说,“小时候父亲总是抱我坐在大腿上帮他卷纸烟,卷好后他边抽烟边在火柴盒上画山水。我常问父亲画的是什么,父亲说是故乡。”

  长大后的蔡国强回乡祭祖,才发现故乡其实并没有父亲画上的那么浩瀚,只是一个小山头、几艘小小的帆船。蔡国强说,“之后我在艺术的道路慢慢体会到,父亲在方寸之间写心写意,其实是表现对故乡的感情。”

  而后,蔡国强在世界各地创作作品经常使用到爆破手法,在很大的画布上用火药爆破后扫出山水。“我的山水画与父亲的火柴盒相比,尺寸上显得非常巨大。但在我看来,作品仍然是一个火柴盒,从泉州、从父亲、从我家里带出来走向全世界。”

  不仅如此,从儿时与父母亲的合影,到求学时期的油画写生作品;从在家探索着炸出的画布,到留学海外的第一次展览;从作品“草船借箭”,到奥运焰火“大脚印”……泉州的古船、古塔、陶瓷,甚至烧香的金纸等独具特色的元素,都可以在蔡国强的作品里寻得“蛛丝马迹”。

  1995年为威尼斯双年展所做作品《把马可·波罗所遗忘的东西带回威尼斯》,蔡国强驾驶着从家乡泉州起航的渔船驶进了威尼斯大运河,展览期间,这艘带着泉州味道的渔船一直停在威尼斯。蔡国强补充道,“马可·波罗遗忘的东西是什么?我认为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和古代泉州自信与开放的精神。”

  “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的泉州,又向未来迈出新的步伐,我也希望能为故乡多做事、做好事。”蔡国强表示,借助“东亚文化之都”这张新名片和泉州当代艺术馆的建设,推进泉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能为人们来泉州创造一个理由,使故乡这座千年历史古城,成为国际当代艺术最具创意的地标之一。(完)﹜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