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我的绘画不是打酱油的

2014年02月18日 11:36   艺术财经  

王中军 王中军

  采访、撰文/吕世威

  内地创业板第一股华谊兄弟董事长,“娱乐教父”王中军在对自己的客观评价中,最近又多了一条,他说:“我的绘画不是打酱油的,请叫我艺术家。”

  请叫我“艺术家”

  冬天的北京,元空间。祝贺的花篮、热闹的捧场者,来访宾客签字留念,这和任何一场画展的开幕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留心一下门口的海报上,这些朋友的签名,可让大家知道他们的身份:王梓木/敬一丹夫妇、张国立/邓婕夫妇、吴鹰、赵玉吉(北京博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丹丹丈夫)、郑俊豪(裕福集团董事长)等等。

  画展的名字叫“中军和他的朋友们”,主角王中军一直夸展览名字起的好,“都是策划人曾梵志的点子。”作为当代艺术家,曾梵志是王中军来往频繁的朋友之一。

  1982年王中军读的夜校绘画课程,颜色、速写、素描打下了扎实的底子。而同在展览中呈现了两幅画作的冯小刚导演,作为王中军的“黄金搭档”,上天更是巧妙的安排两个绘画出身的朋友在2012年的同一天拿起画笔。“当作品完成时,我觉着还蛮震撼的,颜色很好看,画面感觉很舒服。后来导演和朋友们看见了也觉着不错,就鼓励我继续动笔画画了。”

  “我自己觉得我画的其实不错,因为我自己收藏了很多年,我的画放在家里任何一个位置蛮能跳出来,跟很多艺术家放在一起,我的画也不是特别的业余。”

  更坚定了王中军绘画信心的则是朋友间的“索画”,为华谊兄弟旗下的慈善基金会募捐,成了他绘画的动力。“记得第一位购买我作品的是我CEO班的同学周忻,他在一次慈善拍卖上以六十八万八千元拍得我绘画创作的第二幅,我为这幅作品起名为《天空二号》,感谢他的善举,也给我再努力的创作作品以很大鼓励。”王中军在《缘于绘画小记》中这样写道。截至到目前,王中军已经凭借其艺术创作捐出了近1000万元。

  收藏界大腕

  席勒的素描,莫兰迪的油彩静物,朱铭的木雕,同王中军画作一同展出的还有他和企业家朋友们的收藏。在企业收藏家圈子里“我的收藏是大哥级别的”,在内地娱乐圈有“教父”定位的王中军,谈及自己的收藏毫不掩饰自己的地位。他说过,这些藏品让他对自己的绘画创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给了他创作上很大的灵感与启发。

  人们耳熟能详的是通过《私人定制》、《唐山大地震》、《天下无贼》、《士兵突击》,王中军率领的华谊兄弟短短在数年内在影视界异军突起,又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影视界第一股。不为人知则是,20年前当王中军没进军广告业更不知道影视为何物时,就已经开始艺术收藏。

  王中军位于京郊的别墅,有花费10万元从南方移植来的百年紫薇树,有从法国买回一个集装箱的欧洲古董家具,多年收藏几百件雕塑和油画,去过的人更倾向于把那当作一个博物馆。正如有人询问起王中军的投资之道时,他却说自己“是个粗犷胆大的艺术家”。艺术家与商人的角色在他的收藏领域更彰显的淋漓尽致,这一切显然基于他是那个可以支付费用的人。

  油画、雕塑和古董是王中军的最爱。每逢出国,最喜欢做的事是去古董店淘宝,其中还包括一件1817年法国凯旋门大赛冠军马的雕塑,如今这座马雕就摆在他家的客厅茶几上。

  绘画出身,有钱了就像买油画装饰房间,这个朴素的初衷影响了王中军的收藏人生,他青睐绘画功底扎实的作品,在拍卖会上有人听到王中军看准了哪一幅画,大家想都不会想,“那一定是幅写实的了”。

  而回溯到20年前,王中军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是如何买到第一幅艾轩作品的。那时候冯小刚正好在美国拍《北京人在纽约》,王中军就请冯小刚联系艾轩买画。王中军回忆,那时候艾轩的画在一万美元左右,和现在动辄几百万元人民币的价格相差甚远。买了艾轩的画,并由此和艾轩成为朋友,一向喜欢吴冠中作品的王中军又请艾轩帮忙介绍一些卖吴冠中作品的画商,顺理成章又收藏了吴冠中的作品。

  今天王中军的藏品早已经是气象万千包括林风眠、靳尚谊、罗中立等名家作品,这些艺术家对他都有很深的影响。同时,收藏中已经有了很多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比如王广义、曾梵志、方力钧、岳敏君、刘野、刘小东、向京的作品。2004年王中军对藏品进行过一些调整,卖掉了一些,当年1万元买的刘小东的作品那时已经价值200万了,而杨飞云的部分作品也从4万元跳到了200万。对于现在的收藏体系,王中军觉得自己的收藏体系就是个人化,他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喜欢什么就收藏什么。

  朋友们

  华谊兄弟刚上市时,招股说明书上阿里巴巴总裁马云作为股东持有10.97%的比重,作为王中军的朋友,王中军说 “去马云家,我的作品就放在客厅的显眼位置,其他朋友也都把画挂在和其他艺术家藏品同样的位置。”

  马云这位朋友最近提起毛笔画了幅让人颇为费解的画,大众吐槽搞不清马云画的是神马,却挡不住242万成交的天价。有人问王中军“马云画的怎么样”,王中军很淡定的笑笑,“我毕竟是学过美术的,又看过那么多展览。”

  在朋友马云面前王中军自豪彰显绘画的“童子功”,而在另一位朋友中国当代艺术亿元纪录创造者曾梵志面前,王中军一直说,自己是非职业画家。

  在曾梵志的画廊筹办了自己的个展,老朋友又为他想了“中军和他的朋友”这样贴心的展览名。王中军却一次也没有通过曾的手里买过作品,第一次买曾梵志是2006年王中军在一次慈善晚宴上竞拍到的,170万,王中军觉得当时是蛮贵的一幅画。当曾梵志一丝不苟的身着西装出入各种社交场合俨然“艺术界最成功的商人”时,王中军立志做起了艺术家,这种互补让他们更为亲近。

  1998年,作为华谊兄弟首部从创意到发行全权介入的电影,《没完没了》开始了王中军和冯小刚的没完没了的交情。就像当人们关心起华谊的股价常问的那一句“如果冯小刚病了怎么办?”作为王中军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生意之外在艺术上两人的契合也无比默契。

  目前王中军和冯小刚有一个共用的工作室,可以在其中办公、开会、接受媒体的采访,两人也把他当作画室,“毕竟都是学画画的,对空间有着共同的理解”。冯小刚在收藏上也受王中军影响很深,经常有人在拍卖会的第一排看到把鸭舌帽压低的冯导,艺术圈内人无人不知冯小刚也是写实绘画的忠实拥趸。

  在王中军感谢的收藏家名单里我们还看到了他长江商学院的同窗于明芳、王梓木、宁欣然、王力群、柳志伟的名字,“长江四号”(王中军在长江商学院的班级)的同窗,不少人都在他的影响下热爱上了当代艺术,甚至有计划的开启了企业家的收藏。王中军说“收藏这么长时间,我毕竟是从事文化活动的,从事文化活动的朋友们多少对美学的理解可能更专业一些,或者更有经验一些。”

  他的朋友圈里流传着王中军的一种说法,叫“富人王中军的幸福生活。”传说马云一到北京就要找王中军,不为别的,就喜欢跟他聊天;传说王中军喜欢开各种party,没事喜欢和冯小刚、葛优打扑克;天气好的时候就开着的豪车去郊外自己的马场。大家喜欢和王中军做朋友,也许因为他从事的娱乐业跟谁都有话题,但是更多的是被他的生活态度和艺术品味所吸引。

  王中军说,“我是蛮幸运的,交朋友多,从小学同学到中学同学、大学同学;然后娱乐圈,同行们,企业圈,这是我最大的快乐。”

  Q&A

  Q:艺术财经

  A:王中军

  Q:这次画展的缘何而来,为什么选择元·空间作为展览场地?

  A: 是这个展览全部做成跟元·空间有很大关系,梵志看了我的画觉得特别不一样,我只是非常喜欢这个环境,这是我见过的很精巧的小美术馆,品质上各种光线、布展能力都很好。如果我想做一个展览肯定想放在比较好看的地方,大家看得出来比较享受。

  Q:你从82年开始学习绘画,到近两年重新提笔,近30年的休止符,你在期间感受到了什么,现在绘画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和态度?

  A: 这次画画还是源于自己这么多年收藏,对美术的感受或者自己审美取向越来越成熟,在鉴赏上有了自己的倾向性。你看我82年的画,那时候所有中国美术学校苏派的影响,小灰面,我这次绘画想找回那个感觉未必能找得回来。

  Q:你的绘画所得都捐献给华谊兄弟公益小组,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具体的操作方式是什么样的?

  A:我们拿出一定的财力,聘请在社会上有做NGO经验的小团队,他们确实努力把这笔钱花好。我们现在一直在定向的做和文化相关的,我们名字叫“零钱电影院”。我觉得由于各种原因,他居住地区的问题确实看电影没那么方便,我们的组织的目的就是不花钱就可以看电影。现在比较关注这个项目,已经做到了青海、云南,非常边远的地区。具体操作方式大概做一个很小规模的,十万、二十万做了很简单的电影院,固定放映,让周边的孩子、学校来看。

  Q:你觉得现在的收藏环境和20年前你刚开始收藏时有什么不同?

  A:这二十年人们对艺术收藏的看法变化太大。现在入门的人,一个有钱人突然受到点艺术的启蒙,一个是改变他生活的状态他很兴奋,他可能一年花2亿收藏艺术品。在我们那个时期是没有这样的人,我觉得那时候收藏大多数跟美术相关,要不就是周边朋友喜欢美术。

  Q:讲讲你和陈逸飞的故事?据说你们当年交情很深?

  A:因为陈逸飞也喜欢电影。我记得当年我对他说想求您一幅画,第一幅还是陈逸飞送我的,其实当时他也不舍得送,因为是油画。我当时很喜欢马,他就画了一张很不错的,其实很讲究的一张素描,尺寸也蛮大的,一个骑手骑一匹马。后来我在拍卖会上看他的东西,开始买他各种的作品。

  Q:您现在是通过什么渠道买藏品?

  A:现在大多数是拍卖,因为拍卖太发达了,没必要让你天天自己挖空心思。你说你想买印象派,世界上有无数个印象派的拍卖,现在是非常市场化的。

  Q:在你画作的收藏者名单里还看到了歌手汪峰,讲讲他是怎么买你画的?

  A:汪峰跟我谈工作的事,公司帮我约汪峰来。他来了以后完全没有想到是我的画室,看到作品他超级的喜欢。我说我的画是捐款,他一下子要三张。我当时也很激动、很高兴,我觉得原来我的画可以啊。可是后来后悔的够呛,因为当时没画出几张,后来磨来磨去我只给了他一张,他都拉走了两张还让我要回来了。这个过程其实都挺有意思的,因为只有朋友之间才可以这样,因为太熟了。

  Q:有没有碍于你的人情,你毕竟是华谊的老板。

  A:大家来买我的画可能是非常综合的原因,我自己有一定的知名度,特别是在文化行业,大家买一个东西其实是希望有出处。希望这是中军的画,他其实有故事,所有艺术收藏基本上都是这样。

  Q:三个身份:企业家、艺术家、收藏家,您更喜欢哪个?

  A:我当然喜欢艺术家,因为艺术家是最浪漫的职业,也是最自我,最不受别人干扰的。我退休以后还能坚持画,我觉得我肯定是越画越好,我觉得一个人做企业做到上市公司,有这么多投资者天天关注你,其实我生活中最大一件事还是业绩,你别看我这么轻松,中军老板又画画,看着挺轻松。其实你想想我们这一波人,天天绷在脑子里的弦,业绩,业绩,企业有没有进展,企业有没有占有率,你再轻松也不可能回避。公司上千名员工,华谊兄弟这四个字让我扛了这么多年,中国民营公司能够做二十年的企业也不是那么多。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