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人知的莫奈

2014年03月03日 09:25   东方早报  

莫奈所绘的人物漫画肖像 莫奈所绘的人物漫画肖像

  玛丽·安娜·史蒂文斯

  (Mary Anne Stevens)

  众所周知,克劳德·莫奈是印象派大师,擅长风景题材。他创作中出笔很快,在画布前自由直接地挥洒着颜料。莫奈始终否认素描是他创作过程的一部分,这一表态被清楚地记录在他接受批评家的采访文稿中。然而一些研究资料表明,这一说法似乎并不准确。自1990年代初以来的一系列研究让人们真正有理由怀疑,莫奈的素描等纸本作品实为其油画创作过程的组成部分。对此,有两份资料特别重要:一份是维恩斯坦1991年出版的《莫奈油画目录全集》(Wildenstein catalogue raisionné of Monet's oeuvre)的最后一卷,再者是一份在私人收藏中被发现的尚未出版过的《大日志》(Grand Journal)手稿。

  维恩斯坦的《莫奈油画目录全集》中收录了几乎所有的莫奈存世的纸本作品,包括完整的速写本、散落的单页画作、单个速写、素描成品和水粉画。这批大约500件作品,首次让人们集中看到了莫奈所创作的海量纸本画,也由此得以评估其与莫奈油画间的关联。

  《大日志》记录了1854年至1884年间发生的事,由泰奥菲尔·贝金-比尔库克伯爵(Comte Théophile Beguin Billecocq,1825 - 1906)编撰,他在1853年左右初遇莫奈。虽然日记中的很大篇幅都在描写他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但其中也记录了他和他家庭与莫奈的关系。从中,我们看到了莫奈在法国勒阿弗尔市(Le Havre)的成型期以及如何成长为一名艺术家的重要新信息。

  就莫奈的个人生活而言,《大日志》中清楚地记载了他生于勒阿弗尔市一个舒适的、有教养的家庭。这和莫奈自己的表述形成鲜明对照,呈现了艺术家的反叛、放荡不羁以及与家庭的矛盾——他认为其家庭是愚昧的。莫奈的父母博览群书,他的母亲开了一家社交沙龙,从事业余戏剧表演,热爱音乐,是一个休闲的艺术家。莫奈的家庭背景为其接受的正规早期素描训练铺平道路。

  《大日志》不仅提供了莫奈私人家庭情况的大量信息,还给出了其1859年冬前往巴黎之前早期艺术成型期的许多有价值的资料。比如,我们看到莫奈在整个1850年代都和贝金-比尔库克家庭一起外出采风速写,不仅在诺曼底地区,还去了巴黎近郊被誉为巴比松画派摇篮的枫丹白露森林。我们还看到他一直在从事素描创作,总是带着纸、铅笔、素描本、水彩颜料等,这证实了他对纸本创作技法的投入,以及他很早就有的对于自然题材的兴趣,这在之后也成了他油画创作的主题。

  通过对莫奈个人生活和艺术创作的穿插描绘,《大日志》首次向世人披露了莫奈1861至1862年间在阿尔及利亚短暂的军旅生涯。对于他为何选择前往阿尔及利亚,人们并不知晓。但在画册作者Jim Ganz和Richard Kendall所搜集的信息看来,莫奈像其他同时期法国艺术家一样,对于东方题材充满兴趣(关于北非和中东的题材)。因此,他决心前往北非,感受当地热烈的南方阳光,丰润的异国情调,以及对比鲜明的色彩。通过《大日志》的字里行间,我们了解到莫奈用画笔记录了阿尔及利亚的风土人情。“我们……收集到奥斯卡(克劳德·莫奈)一系列可人的小素描,非常细致地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描绘……动物、植物、山坡流水、乡村景观、居民、骑骆驼的人、妇女和儿童、房屋和寺庙、市场和日常生活的景象……这个年轻人似乎在当地生活愉快,精神饱满。绘画是他自由自在生活中唯一重要的事情。他给军官、战友画漫画,这成了当时战友间的娱乐方式。”这些有趣的信息同时也让我们产生疑问,莫奈是否可能因此成为一个东方主义的画家,而非19世纪后半叶画坛的革命性领袖?

  《大日志》提及莫奈在军旅生涯中画漫画,漫画同样是莫奈艺术生涯早期非常得心应手的一种绘画形式。根据《莫奈油画目录全集》的记录,19世纪50年代,莫奈在勒阿弗尔已经是卓有建树的漫画家,他的作品广受欢迎。1860年,他在巴黎一份报纸《第欧根尼》上发表了一位法国演员的漫画,这是他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报纸上发表漫画作品。

  (作者系英国王家艺术学院资深策展人,姜岑、朱洁树编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