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中简介

2014年03月20日 10:2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张正中 张正中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19907月毕业于江苏大学美术学院,2014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艺系,获艺术硕士学位。

张正中的艺术之路,是从研究自己收藏的老紫砂,虚心学习前辈紫砂艺人的工艺精髓开始的,这使得他对传统紫砂艺术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这在他的早期花器创作中,表现的比较明显。随着他对紫砂材质的习性和紫砂艺术精神的更深入的感悟,深切意识到,紫砂艺术的发展不能仅停留在对传统的理解和传承上,而应将紫砂工艺的严谨,作品的审美价值,紫砂文化的内涵以及时代特征充分结合起来,这才是紫砂艺术的精神。因此,他密切关注现代艺术思潮,把现代陶艺语言有机融合在传统造型中,表现出江南文人“清”、“雅”的传统文化特征,做到了紫砂陶艺古典与现代的糅合,实用与审美的统一,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并在传统紫砂技法的基础上,大胆结合现代陶艺手法,探索出一套独特的紫砂花器创作技法,获得了极大成功。正如著名批评家何平博士所言:“张正中对紫砂艺术作为江南文人文化的典范有着深刻的领悟,他承涵紫砂艺术的中国艺术品格,却又能别开生面,熔铸当代艺术的美学精神,探索出一条以当代性、世界性的艺术视野激活中国传统艺术的新路。张正中的紫砂艺术之路,是从潜心研究前辈大师的经典遗存开始的。张正中尊重紫砂艺术的传统,却不是泥古的复制经典,而是回到紫砂艺术的古典生成的历史语境和艺术现场,自觉地接通个人艺术实践和艺术发展史的关系,在文人文化传统、地域文化精神以及紫砂独特技艺的丰富聚合上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和个性。在当代紫砂艺术中,张正中真正地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实用与审美的统一,有力地推动了紫砂艺术的当代进程。”

然而,张正中并没有在成功与荣誉前止步,而是更加关注新的艺术思潮,特别注重与不同门类艺术家的跨界探讨。他经常与海内外艺术家交流,开设专业讲座,撰写专业文章,策划紫砂艺术展,积极推广紫砂文化,努力引导当代紫砂走入一条具有文化创造力的艺术发展之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