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童乃寿遗体告别式举行 用毕生精力画黄山

2014年03月22日 09:0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3月19日17时25分,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童乃寿先生因病在合肥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不幸逝世,享年73岁。童乃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神州书画院名誉院长及艺术顾问,岭南国画研究院导师,岭南书画院副院长,合肥市书画院专职画家,长期担任合肥市美术家协 会副主席等职务,同时也是本报江淮书画院的艺术顾问。据了解,童乃寿遗体告别仪式于3月21日10时在合肥市殡仪馆一号厅举行。

  1941年出生于安徽巢县的童乃寿,自幼爱好绘画,中学毕业只身一人来到合肥,拜同乡童雪鸿先生为师学习国画。经童雪鸿引荐结识合肥萧龙士先生、明教寺画僧懒悟和安徽师范大学王石岑先生等安徽书画名家,并师从于海派画家孔小瑜和新安派画家张君逸先生习画,绘画技艺、见识大幅提高。70年代又受教于著名画家方济众和应野平。由于悟性好、视野开阔,路子宽广,童乃寿的花鸟、山水、书法、治印、诗词都造诣深厚。

  在中国当代画坛上,山水画家多,画黄山的画家也多。然而,能用毕生精力画黄山,并且画 出独特风貌,而且在笔墨追求上有突出贡献的当属童乃寿。1993年,他与黄山做一番心灵对话后创作了《黄山烟云》巨幅作品,参加中国首届山水画展,那丰厚深邃的山之意境、气韵涌动的山之肌理,让画坛为之一震,第二年应中国美协邀请,赴美参展,并被美国收藏。这一年,国务院也收藏了他的《黄山烟云》。此后,童乃寿的名字似乎与黄山连在一起,成了黄山继黄宾虹、刘海粟、赖少其等大家后的又一个象征与符号。

  童乃寿在美术教育与学术理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他的《浅析中国山水画诸因素之美学意义》等一大批学术专著还在持续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美术工作者 。他自己也成为中国当代画坛中很有研究意义的个案。

  2013年3月17日,被誉为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的中国美术馆迎来一次展览盛事,“妙师造化——童乃寿中国画展”在京开幕,引起广泛关注。童乃寿也成为近一二十年来走进中国美术馆展览的为数不多的安徽画家之一。在他看来,运用自己积累的丰富生活阅历和艺术经验,酝酿新的构思,创造新的山水天地,为中国山水画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正是穷尽一生的追求。 杨永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