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群逝世:重拾古意的抽象派大师

2014年03月28日 10:26   外滩画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朱德群逝世:重拾古意的抽象派大师 朱德群逝世:重拾古意的抽象派大师

  编辑:Agnes

  著名华裔画家朱德群先生于昨天(3月26日)在巴黎逝世,享年94岁。

  朱德群生于1920年,早年习水墨画与书法,1941年进入国立杭州艺专(现中国美术学院)学习绘画,师承吴大羽,受到西方后印象派和野兽派的影响。

  1949年到台湾任台湾师范大学美艺术系教授。1955年来到巴黎深造,一年后见到抽象大师尼古拉• 德•斯塔埃尔(Nicolas de Stael)的作品,深受启发,逐摒弃了写实风格,转而投向抽象主义绘画。

  1958年的巴黎首次各展为朱德群赢得了国际声誉,并奠定了他极具东方色彩的抽象风景主义的鲜明风格。法国艺术评论家乔治•布大耶(George Boudaille)还为其专门发表了《朱德群绘画专题研究》。

  朱德群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绘画风格趋向于强烈的墨色主旨,书法与山水的抽象元素被提炼于西方油画布上。

  1997年,朱德群荣膺法兰西学院艺术院士,他也是得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院士。

  朱德群为二十世纪的世界艺术史留下了重要的一笔,更在近日的艺术拍卖市场上再次引起注目,其1963年作品《无题》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拍出7068万港币的高价。但是回到更重要的绘画本质层面上来说,被法国人称为“二十世纪的唐宋画家”的朱德群,在表达对自然的感知上真正做到了返璞归真,他在重拾古意的同时,达到了现代抽象主义的核心。

无题 (1963)无题 (1963)

  朱德群谈抽象主义:

  “我是1955年到达巴黎,1956年我在巴黎市立现代艺术馆看到了尼古拉• 德•斯塔埃尔的画,我突然发现我的绘画所走的正是这条路。我就开始慢慢把画中形态进行抽象化。到1957年我在巴黎展览的画全是抽象的面貌,这是从塞尚、康定斯基这个系统发展过来的。当时巴黎搞抽象的画家并不多,其实中国绘画有抽象意义很早,尽管中国人没有讲“抽象”这两个字,但是从唐宋的绘画中都有所体现,画中有抽象的因素,中国画为什么大都是文人的画,中国人讲究诗、书、画三位一体,尤其是书法,书法非常抽象,而且书法直接与绘画相通,中国画是吸收了书法的用笔入画,这些都是密切相联。我虽然是画西画,但我画中的内涵和精神完全从中国的传统绘画中来,只要我坚持这样走下去,完全可以进入抽象的世界,这里一点阻碍都没有。我比较喜欢中国古代的诗词,诗和画之间密不可分,正如郭熙所说‘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又如宋朝画院的考试题‘踏花归去马蹄香’。而抽象画里是有诗词和音乐性,我的画中正是拥有了这种中国艺术中的内涵和精神。”

巴黎一隅(1956)巴黎一隅(1956)

  朱德群谈中国画:

  “我最初学的是中国画,中国的书画是密不可分,我也写字,那时经常和吴冠中先生一起画,吴先生学画也是因为我的影响,这你也知道,我们天天在一起画国画。我原想进国画系,但杭州国立艺专没有国画系,只有绘画系,而且是以西画为主,进了绘画系之后我就改学西画。那时我发现学国画就是临摹,尤其是明、清都崇尚临摹,要达到乱真的效果。我认为这点很不好,临摹是解决技巧上的问题。为什么中国画明、清没有超过到唐、宋,就是因为太强调临摹所至,而且和大自然脱节了,绘画和自然脱节以后就没有新的东西出现,自然是千变万化的。比如中国古代的诗词也是来自大自然,是和自然融为一体的,它的内涵很丰富,一旦失去了自然,就很难在艺术上有大的发展。因此明、清出的好画家不多,只有八大山人、石涛、石溪、郑板桥、吴昌硕等等,吴昌硕对后来的齐白石和潘天寿有很大的影响。这些人的成就并不是表现在大的创作方面,只是比其他的画家好些,跟唐、宋的绘画还是没法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