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师傅抱石为微雕达人:曾赴日本办展引轰动

2014年04月04日 15:26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今年是傅抱石先生诞辰110周年。昨天下午,“异域行旅——傅抱石东欧写生专题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幕,共展出傅抱石1957年赴东欧写生期间创作的34幅作品。开幕式现场,傅抱石同乡挚友贺扬灵之女贺绍英将自己珍藏的一枚傅抱石印章捐赠给南博。

  提到傅抱石,人们往往会想到名满天下的“傅家山水”,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国画大师刚出道时是以篆刻闻名。此次展览特别呈现了一批傅抱石创作的篆刻印章,其中两方印章更是以微雕技法分别刻下《离骚》、《洛神赋》全文,其篆刻功力可谓神乎其技。

  从小习篆刻自号“印痴”

  31岁赴日本办展获赞“篆刻神手”

  傅抱石从小便与篆刻结缘,还自号“印痴”。他取法陈鸿寿、赵之谦,刀法爽利劲健,风格率真雅正。1935年5月,31岁的傅抱石在日本东京举办的书画篆刻个展引发轰动,被誉为“篆刻神手”。南博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万新华介绍说,傅抱石刻印主要是在20—30岁,此后他的创作重心逐渐转移到绘画方面,印章数量开始减少,但逢年过节依然会刻几方年代印和天干地支印。

  贺绍英女士此次捐赠的印章,是上世纪30年代傅抱石为她的母亲卢继芳所刻。印章为冻石材质,印文内容为“卢继芳”,边款是“抱石为培心兄夫人制”。边款中的“培心”,是贺绍英父亲贺扬灵先生的字。

  据贺女士介绍,她的父亲贺扬灵与傅抱石是同乡挚友,1926年前后两人曾在江西南昌共事,上世纪30年代又先后去日本留学。1937年,贺扬灵就在使用傅抱石为他刻的图章,而这枚“卢继芳”印章也是傅抱石在这一时期为其夫人篆刻的。贺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已经80岁了,不可能永久保留这方印章,这次捐赠给南博收藏,既是纪念傅抱石先生与父母的友谊,同时也是为了缅怀自己的母亲。

  篆刻高手还有微雕绝活

  印章四面刻下2600多字《离骚》

  傅抱石不仅精于国画、篆刻,还是位“微雕大师”。此次展出的印章里有两方“微雕闲章”,一方印文为“采芳洲兮杜若”,另一方是“造化小儿多事”。两方印的边款以微雕技法刻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单靠肉眼根本无从辨认,必须要拿着20倍放大镜才能看清楚。

  万新华告诉记者,“采芳洲兮杜若”印章高4.4厘米,印面边长2.2厘米,在这块寿山石四面的方寸之间,傅抱石以行书刻下了屈原《离骚》的全文及序、跋,共计2600多字。另一方“造化小儿多事”印则在三面刻下了全文833字的《洛神赋》。据介绍,这两方印章都是傅抱石当年在日本举办书画篆刻展上的作品,除了《离骚》和《洛神赋》,其微雕作品还有《前出师表》、《楚辞·宋玉对楚王》、《归去来辞》等。值得一提的是,傅抱石创作微雕作品不用放大镜,完全凭意念和手感以刀代笔,放在20倍放大镜下仔细观赏,便可看出其刀笔细致入微、字字精妙。

  专家透露,傅抱石所刻的闲章印文也有很多讲究。比如,“上古衣冠”,大都用在表现古人诗意的仕女画、人物画上;“代山川而言也”常用在山水画上;“其命唯新”、“踪迹大化”、“抱石得心之作”等印,多用在他比较满意的画作上;而这方微雕印上的“造化小儿”,则是出自《新唐书·杜审年传》的典故,自称“小儿”其实是傅抱石对自己的一种调侃。 记者 朱凯 记者 朱凯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