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敏的绘画艺术

2014年04月08日 16:0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徐建恒

  当今海派绘画中为人乐道的古典人物画家有两位。一位是刘旦宅一位是韩敏。由于刘先生的提前谢幕,而86高龄的韩敏先生仍不断以新出的作品征服着人们的眼球。近日在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举办的韩敏书画展中陈列的数十件人物花鸟作品,无不参透了古人的用笔精华。

  所谓古典是指画家笔下的物体,其线条笔墨的运用上是恪守古训,讲究传承,一招一式 皆有范式可寻。韩敏的古典人物画,取材与古典文学作品,史书,诗歌中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其笔墨样式上承晋唐下至明清以来文人画的典范,构图严谨,疏密得当,人物开相典雅端庄,体态或闲雅潇洒或婀娜多姿。画面色彩静洁雅丽,呈雍容华贵的气象,但并不一味摹古,时代的烙印也是明显的。尤其是对所描绘的人或物,他必定要依据生活,加以重新观察和提炼。因此其作品也处处显露出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和强烈的个人风格。

韩敏 宝钗扑蝶(2013年)30×114cm韩敏 宝钗扑蝶(2013年)30×114cm

  中国画科中人物画是最先成熟起来的画种。后人总结出国画的笔法最先也是从顾恺之吴道之等的人物里得出的。所谓“吴带当风,曹衣出水”。而这些传统的精髓恰是现代派人物画家所忽略和抛弃的,他们的创作主要依据西画素描的原理及构成,基本淡化了传统线描中对笔墨的诉求。而在韩敏的古典人物画中,这些传统的要素还能完完整整的体现出来。他喜欢京戏,常以唱戏来比喻画。传统京戏里头的唱念做打,生旦昆丑都极有讲究,中国画里的线条笔墨也一样要有章可寻。如线描中的十八描。白描(线描)是中国人物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主要内容,线条的好坏直接关乎画家的艺术造诣的高低及所画作品格局大小。他重视古人总结出来的对线条的要求,诸如对高古游丝描,兰叶描,钉头鼠尾等等的运用,要以最精练、最节省的线条勾勒出人物的精神面貌。他说只有先把传统的精华学到手,这样创新才会成为有源头的活水。

韩敏 工笔草虫(2009年)27×24cm韩敏 工笔草虫(2009年)27×24cm

  韩敏为人是率性的,常见他喜笑怒骂形于色,这越发显示出老画家的豪情。他强调做人要常想到别人,不要只考虑自己,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上半夜想想自己,下半夜想想人家”,这是他受人尊敬的另一个原因。想自己是为了做人,想别家是为了怎么做好人。画家的一管毛笔,不仅要画出美的画面,更要画出美的心灵。同情弱者,对慈善事业他一掷千金,他获取的越多付出的也越大,常常一手还没来一手已去了。大有李白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气慨,悲天悯人的宽大胸怀。让他周围的朋友学生,邻居后辈时时得到感染到他的大度,获益良多。然而他对艺术的态度可是较真到写了极点。常常为了一幅画上的人物衣着的样式,或是画鸟草虫的纹理结构都要反复推敲,直到满意为止。往往一幅画完成后还在琢磨哪些地方今后还可修改提高,对中国画中至关重要的线条的锤练更是朝思暮想。顷刻不废。老而弥勤。为此80岁以后他花了大量时间用在写书法。当年的一笔板桥体曾让他独领画坛美誉,但他并没有为此而陶醉,不断吸取六朝人的古拙厚重的笔情墨趣,如今人书俱老,他的书法也越来越深得人们的喜爱。其书其画相得益彰。而其精神也越感觉年轻了。

韩敏 琵琶行诗意图(2006年)18×85cm韩敏 琵琶行诗意图(2006年)18×85cm

  荣宝斋(上海)2014春拍也将推出韩敏先生70年底创作的芭蕾舞剧《白毛女》连环画手稿,敬请关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