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朱德群先生(图)

2014年04月13日 09:11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王雪春

  3月26日深夜,微信上一条消息让我睡意全无:“法国华裔艺术大师朱德群先生辞世,享年94岁。”我立刻去百度查询,结果消息条数很多,无从回避。窗外夜色阑珊,大师那张凝重、深沉的面孔仿佛就在眼前。但我与大师是只闻其声,未谋其面,成为永远的遗憾。

  2007年,我到徐州文联工作第二年,举办第二届李可染艺术节。我向法国发函,邀请第一位华裔法兰西艺术学院院士、李可染先生生前好友朱德群先生回家乡参加活动。从那时开始,我开始关注朱德群先生。

  从几本传记中得知,朱德群,1920年10月24日出生于江苏徐州萧县白土镇(1953年区划调整,萧县划归安徽),曾就读于徐州中学(现为徐州第一中学),后考入林风眠任校长的杭州国立艺专。朱德群是画国画出身,在中国传统文化浸润下的他,把油画表现形式与中国画注重内涵相结合,实现了西画的创新发展。他的油画充满了中国唐诗宋词的情感画意。西方有评论家就说他是生活在20世纪的“宋代画家”。

  对这位成绩卓著的家乡画家,我心里充满了景仰。2007年,徐州市举办第二届李可染艺术节,我盼望着朱德群先生能够回家乡参加。除了是李可染先生的好友,他还是李可染夫人邹佩珠女士在杭州国立艺专时的同班同学。

  我清楚地记得,那年10月的一天清晨,大概8点钟,我的手机响了,一个朴厚笃实的声音从话筒中传来:“你是徐州文联主席吗?我是朱德群。”他说十分想回家乡参加李可染艺术节,但不巧的是与赴西班牙举办画展的时间相冲突,看来愿望无法实现了。他表示歉意,说还专门写了一封信寄来,请代他向邹佩珠先生说明。果然不久就收到了他寄来的信件,写满了他的真诚。现在,这封信作为文物,保留在李可染艺术馆里。

  2009年,举办第三届李可染艺术节,我又向他发出邀请函。可惜这次是他夫人回话,说朱先生中风,行动不便,已经无法回国。之后,市里两位领导同志先后前往巴黎,我均提供地址,他们前往拜见。提及家乡徐州为他建艺术馆之事,他表示自己的作品在法国国家保护之列,出不了法国。

  这几年,我曾几次到位于徐州南30公里的萧县白土镇,探究大师成长之路,寻求他的出生地所包含的文化基因。

  白土的名字来源于白色的高岭土。朱德群的家乡是高岭土最早被发现的地方之一,至今村庄里还有多处古窑址遗存。中国瓷,最早在这儿兴起,后来才转移至高岭土资源更丰富的江西景德镇。白土镇位于皇藏峪下,是刘邦当年起义后避难的地方。山峦层叠,秀翠一方,至今仍有成片的原始森林。朱德群家是中医世家,当年他们家药铺、诊所占了一条街。他的父亲喜爱字画收藏,每年的某个季节,总要把那些珍爱作品拿出来晾晒一番。这是对朱德群艺术的启蒙。最终,他违背了父亲再为朱家培养一位中医名医的愿望,成为一位世界级的画家。

  朱德群在1994年曾回故土。第一天在徐州入住,与夫人董景昭在戏马台合影留念。第二天回白土镇,祭扫祖坟,当天下午依依不舍返回北京。

  2014年3月26日晚9时许,法国董景昭夫人的电话打至白土镇朱德群侄子朱从善家。董夫人告诉朱从善,你叔叔26日凌晨走了,走得十分安详。

  (作者为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