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如琢:当代艺术是垃圾

2014年04月14日 15:53   艺术国际  收藏本文     

  时间:2013年5月10日 13:30-14:30

  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301报告厅

  主讲人:崔如琢

  节录:

  至于当代艺术,我认为统统是垃圾。为什么说是垃圾?因为任何艺术是有土壤的。我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无论是形式艺术和观念艺术,还是其他的艺术,这些艺术我们中国人的理解都非常表面。至于说西方人了解不了解,我觉得也是打问号的。大家都崇拜毕加索,毕加索是个伟大的画家,他画的印象派的东西我认为是伟大的。后来的立体东西还有其他的艺术也是艺术,我觉得不是绘画艺术,应该属于工艺美术,把人变成立体,我们古代的青铜器早就有了,那是装饰,它不是绘画。

  我觉得西方的绘画到后来已经走投无路,他们借助于印度,借助于中国,借助于东方,所以毕加索的假画非常多,而且非常容易做。在西方的一些博物馆里有毕加索的假画,太容易做了。但是你把中国的艺术,中国的书法,中国的绘画,那些顶级的,能代表中华民族的艺术你去做一做,是不可能的。那比西方要深刻的多,要难的多。

  刚拍完就被当垃圾扔掉。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于4月4日至7日在湾仔君悦酒店举行了春季拍卖会,共拍出近2000件名画作品,估值约7亿港元。本次拍品之一的崔如琢画作《山色苍茫酿雪天》,在7日晚上8点至9点举行的“太璞如琢—崔如琢精品专场”上以2875万港元成交。然而,8日下午,拍卖会负责人在整理仍未交付拍品时发现该画丢失,立刻报警。事后调出的闭路电视显示,在8日8时左右,有10余名清洁工人进入会场收拾清理,其中一名工人将《山色苍茫酿雪天》与垃圾放在一起,随后将垃圾送至屯门垃圾转运站,后转送到稔湾堆填区。香港警方已将此案列为盗窃案,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

  2011香港佳士得秋拍上传出消息,中国国画大师崔如琢先生的巨作《盛世荷风》拍出1.28亿元,一举刷新中国当代书画家单幅作品过亿元的拍卖纪录。

  2006年,崔如琢作品《千山飞雪图》在香港佳士得春拍上以1556.08万元成交,创下当时中国书画家个人作品拍卖最高纪录,2011年春,其作品《指墨江山》百开山水册页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以4320万元成交,创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中国当代画家作品新高。

  2012年2月9日,荣任“三亚文化交流大使”殊荣,同年4月,崔如琢摘得文化部功勋成就奖;

  2011年1月26日《荷风盛世》画作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揭幕,悬挂于人民大会堂二楼回廊北侧《江山如此多娇》背面;

  2011年6月30日,崔如琢先生荣获“文化中国”十年人物大奖;

  2011年5月30日崔如琢指墨山水百开以4320万元港币成交,创香港佳士得春拍当代书画家新高;之后一段时间荣获“文化中国十年人物”大奖;瀚海秋拍崔如琢书画专场,以1.32亿元创当代书画家拍卖新纪元;《盛世荷风》单件作品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以1.28亿港元成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