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核雕作品赏析(多图)

2014年04月14日 17:55   和谐中视网  收藏本文     

陈亮 陈亮

  陈亮,字修远,号灵岩山人,汉族,1983年生于苏州金庭镇。橄榄核雕界取得卓有成就的年轻代表人物之一,现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雕刻艺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苏州市核雕艺术家协会理事、苏州市舟山核雕行业协会理事。代表作品有:单双面《十八罗汉》、《七情六欲》、《嘻嘻哈哈》、《八仙》、《钟馗》、《童子戏弥勒》、《即心是佛》、《刘海戏金蟾》、《弥勒》、《地藏王菩萨》、《钟馗捉鬼》、《达摩六祖》、《捞财》、《开心是福》、《童子戏弥勒》、《八宝童子》等。

  陈亮自幼酷爱中国传统文化。2003年起,开始研习核雕技法,师从名家胡君伟。在师傅的悉心指导下,陈亮克服了练习核雕基本功的种种困难,凭借出众的天赋、过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不断临摹、不断实践、不断反思、不断领悟,顺利出师。

  2007年出道初,陈亮潜心钻研殷派《十八罗汉》,殷派罗汉挺刀爽劲,厚朴凝重,表情自然,双目传神,形象生动、神采各异,但是殷派罗汉并非其志向所在。于是陈亮进行了第一次转型,雕刻写实类题材:先是写实十八罗汉,本着“以我为主,博取众长”的原则,力求在作品中体现出自己刀法清劲自然、细腻不繁缛的艺术特点,经过多次的改进,创作出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写实《十八罗汉》,该作品荣获中国天津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并以此为契机,刻苦钻研核雕技法、努力提高自身艺术水准,强化自身的艺术特点,创作出众多作品,屡获殊荣。

  在核雕过程中,陈亮善于不断创新,结合其清劲的刀法、细腻写实的艺术特点,以“人皆有七情六欲”为题材,结合孩童的各种表情创作出了手串《七情六欲》,该作品至今销量居高不下,供不应求。作品虽简单,但显核雕功力,可谓佳作!

  在核雕界内,陈亮的作品已被公认:具有自家风貌,是橄榄核雕界取得卓有成就的年轻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题材广泛、刀法清劲自然、细腻不繁缛,作品形象呈现流畅、舒展、安详、自然之韵味,深得广大爱好者喜爱。

  陈亮核雕作品题材广泛、刀法清劲自然、细腻不繁缛。在继承传统的雕刻手法,有意加入现代核雕技法,强调对称感,创造出干劲、利落、细腻的艺术风格。作品形象呈现流畅、舒展、安详、自然之韵味,观看其作品仿佛可以让人暂时忘却外界的喧嚣,抛开世俗的烦恼,随即有坠入仙境之感,让人心气神一下子平静下来。

  陈亮工作室创立于07年,自成立至今坚持走创新路线,以保证作品的新颖性,力求作品的与众不同,尤以卡通系列为亮点。

  以80后、90后接触过的卡通人物为题材,创作出不少让广大年轻一代喜欢的作品,如:《单颗机器猫》、《单颗蜡笔小新》、《机器猫手串》、《麦兜手串》、《辛普森一家》、《超级玛丽》、《hello kitty》、《世博会海宝手串》、《喜羊羊灰太狼》等。(和谐中视 马建中)

陈亮核雕作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