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海岩的红木收藏经

2014年04月20日 08:2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作家 海岩 作家 海岩 《姚黄魏紫俱零凋  ——红木家具古今谈》  海岩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姚黄魏紫俱零凋  ——红木家具古今谈》  海岩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清式紫檀拐子纹扶手椅 清式紫檀拐子纹扶手椅
紫檀水龙纹罗汉床紫檀水龙纹罗汉床

  作家海岩

  作家海岩的明清家具私人收藏不论从数量和质量都冠绝中国当代家具收藏界!只不过由于作家的名头太响,掩盖了他收藏家的身份!在《姚黄魏紫俱零凋——红木家具古今谈》这本书中,海岩首次与读者分享他在红木家具收藏、投资领域的心得和体会!

  红木家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虽然历史上某些地区就曾经有过将用于传统家具制作的深色硬木统称为红木的现象,但真正普遍以红木概称硬木,则是在2000年《红木》国家标准颁布之后。硬木不全是红木,红木只是硬木的一部分,《红木》国家标准只把部分深色硬木纳入其中(就是木作行业内通常说的“五属八类三十三种”)。

  红木这一称谓有广义和狭义两个含义。广义的红木就是“五属八类三十三种”,狭义的红木就是专指《红木》国标里面的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里的红酸枝木类中的七种木材。在现实生活里,当我们来到一间家具店,如果店家说这个家具是红木的——那么他所说的红木,是专指红酸枝这一类的狭义的红木。

  所以如果你要是去买红酸枝家具,千万小心了——因为这几种红酸枝木,市场价格有着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差别,但外表上都非常接近,且都可以叫红酸枝木或红木。有人买了一屋子红酸枝家具,一共十万块钱;但有人仅买一张写字桌就要用去十多万元!两者工艺水平上的差异显然没有这么巨大,其价格的悬殊,往往就是材料的差异所致。

  “明式家具”诞生时所使用的硬木,在之后的数百年间就成为具有历史传承意义的木材,在传统文化的心理认知上,就有了难以替代的特殊地位。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自明清以来直到今天,中国传统家具的造型设计无论发生了怎样的创新变化,人们无论更偏爱广式、京式、苏式哪一种类型风格,但明代文人推崇的那几种主要家具用材,始终是决定家具价格和收藏价值的主要标准。

  历史上,“明式家具”的主要用材有黄花梨木、紫檀木、木(南方也称杞梓木)、铁力木(也称铁犁木、铁栗木、东京木、格木、铁木、铁刀木)等等。其中,在明清家具经典用材中,铁力木曾经有过不可磨灭的历史,但在今天的新仿传统家具市场上,铁力木却是一木难寻。

  在一些老家具收藏家和修复师的提示下观察铁力木老家具的材质,基本可以认可铁力木也分细铁力和粗铁力两种。其中细铁力的外观与古代木比较相似,故而常被收藏者认错。我在北京高碑店的一家古董家具店里,就曾将一条细铁力木的条案误认成老木条案,差点打眼购回。

  粗铁力家具是从清中期以后开始衰落的,清中晚期以后,社会繁华浮躁,时人争奇斗富,官、商阶层的购买需求和审美趣味逐步主导家具艺术的走向,硬木家具竞相追求繁缛雕琢,造型与细节日益秾华俗艳,并不适于雕刻和打磨的铁力木于是渐渐失宠,其地位渐渐被色如紫檀适合雕刻的红酸枝木取代。直到今天,铁力木古董家具的收藏仍然被多数藏家冷淡,与其他明清古董硬木家具的价格尚有较大差距。

  楠木的美丽与地位

  这两年被商家炒得最厉害的,就是楠木。楠木多被称为金丝楠,非常好听的名字。和它的名字一样,楠木的确拥有良好的木性和美丽的外表。除此之外,还有风光的历史和“显赫”的身世。

  但楠木毕竟是软木,不在红木之列,楠木最适用于建筑,虽有“软木之王”的美称,但毕竟较多担当“干粗活儿”的角色,与明式和清式家具的主要用材黄花梨和紫檀等硬木相比,从来都没有处于同一等级。由于黄花梨和紫檀这些年原木稀缺,价格高涨,商家难以囤积,卖方无力炒作,而红酸枝等红木家具主力用材的几分天下,版图也早已划定。很多人便把目光投向市场上前些年并不太热的楠木,楠木似乎也具备了一切可供炒作的条件,于是从2011年开始,对楠木的宣传炒作几乎铺天盖地,市场成效非常显著,一年内从几千元一吨迅速炒到两三万元一吨,老料炒到五六万元一吨,楠木阴沉木炒到十万元一吨,炒作非常成功。

  楠木是目前已知的最为耐腐的木材,深埋地下可千年不朽,历来是棺木的良材。因此,楠木早期出现在古籍记载中,多与民间丧俗有关。楠木历史上也被用来制作家具。楠木属樟科,因此有香气,制成箱柜存放衣物字画,可驱虫防蛀。楠木有大料,其材之硕,非紫檀、黄花梨等硬木可与匹敌,制成巨型大柜,壮观巍峨。用楠木老料制作的文房用品纹理收敛,与文人风骨相符;而金丝外露的楠木则光芒炫耀,最能吸引新玩家的惊羡,以致近年来市场对“金丝”的热捧,前无古人。

  楠木自古以来就是良材佳木,只是今天的炒作者过于性急,过于极端,反而让楠木招致无尽的争议和龃龉。炒作金丝楠木的人说,故宫级别最高的家具是故宫中轴线的家具,而中轴线的家具都是用金丝楠木做的。这种说辞所要表达的逻辑是,故宫级别最高的家具就是金丝楠家具。众所周知,故宫中轴线就是太和殿、保和殿这一溜“叫大起”(皇上召见大臣上早朝)、搞盛典的地方,家具都是金漆宝座之类,这些金漆宝座在家具行当里叫漆木家具,或叫贴金、戗金、填金、描金大漆、雕漆家具,这类金饰和漆饰家具的内胎多由楠木充任。因为当时楠木远远不及紫檀等硬木那么贵重,且质轻、耐腐、不易变形,易于吸附漆料,所以一向是漆木家具的优良内胎。硬木因为密度高而不容易抓漆,譬如在钻石上涂漆,一抠就掉了,吃不进去。漆饰家具的床具与座具使用楠木做内胎的好处还有一个,就是楠木性暖,冬季坐卧不致阴寒。但无论楠木具有怎样适宜的品性,把故宫的金漆家具说成是楠木家具,仍然是一种非常荒谬的攀附,可居然有不止一个商家如此指鹿为马。

  紫檀应运上位的原因

  紫檀家具是自清代始,在黄花梨家具于时代风头中退居次席后,才隆重登场,取而代之,成为名符其实的木中之王的。关于紫檀应运上位的原因,大体有如下几点:

  一、满族入主中原,凭借的仅仅是军事上的胜利,并非经济与文化的强大。在更发达的汉文化面前,在更辽阔的国土和人口众多的汉民族面前,当时的满族统治者很难没有自卑心和恐慌感。而紫檀的色泽沉稳厚重,庄严大气,肃穆自尊。所以整个清代皇室贵族的审美情绪,就转向了紫檀这样一种深色的木材。紫檀无论横雕竖刻,都不会形成断茬,可以精致地雕刻出各种主题外露的图案,最能满足统治者需求的威严沉穆的等级象征和吉祥万代的自我祝福。

  从清代初期开始,官式家具热衷于主题化地表达统治者的心理需求,发展到康雍乾辉煌三代,紫檀的雕刻技艺也被推上了极致高度。近几年境内外重要的拍卖公司所推出的紫檀宫廷家具系列,在海内外皆被藏家热捧,屡创天价,雕刻越细密越被认为是“造办处”的“大内紫檀工”,越能体现紫檀木质独有的优越。

  二、在中国“阴阳五行”学说中,火主红,水主黑。明代尚红,清代尚黑,是为定论。虽然明清两代最终皆定都于北京,但明初朱元璋先是立都于南京,他死后建文帝登基执政也在南京,所以明代多被认为是起源于南方的政权。南方为火,明王朝因此自认以火德王;明代国姓为“朱”,也是火的意思。明代的宫廷及各地衙署家具皆以红漆为主,一品至四品官员服饰皆以绯色(即红色)为尊,并非无意和偶然。

  清代统治者是北方的骑射民族,无论归为逐水而迁的游猎文化还是有些专家说的森林文化,满人都是崇尚黑色的。清代漆木家具也以黑色为主,除了传统剔红和描金戗金工艺的家具外,红色的宫廷大漆家具不多。清代尚水,紫檀之黑,恰合其道。

  三、明代房屋纵深,室内较暗,看不清复杂的雕饰,故适合使用比较明亮简洁的黄花梨家具。入清后,全国人口由明末的一亿增长为乾隆时期的四亿,城市内住房用地变得紧张,房屋进深相对缩小;加之平板玻璃在清代进入日常应用,用玻璃做窗,室内整体的采光效果变得通透明亮,这也是雕刻繁复颜色较深的紫檀和红木家具能够流行的原因之一。

  四、清代和明代的社会文化形态不尽相同。明代中晚期由文人引领文化时尚,明式黄花梨家具的精品,在明代大都产生于当时文人云集的文化时尚中心苏州。到了清代,社会时尚及文化潮流由皇家引领,清式紫檀家具的经典,在清代大都出自当时的政治中心北京,出自清廷皇家造办处活计档。社会形态的不同也是黄花梨家具尚于明,紫檀家具盛于清的因素之一。

  ●买红酸枝家具,千万小心了——因为这几种红酸枝木,市场价格有着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差别,但外表上都非常接近。

  ●楠木自古以来就是良材佳木,只是今天的炒作者过于性急,过于极端,反而让楠木招致无尽的争议和龃龉。

  ●紫檀家具自清代始隆重登场,最能满足统治者需求的威严沉穆的等级象征和吉祥万代的自我祝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