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志民:矿物晶体 价值连城

2014年05月20日 10:29   今晚经济周报  收藏本文     

矿物晶体 价值连城 矿物晶体 价值连城

  矿物晶体取自天地之灵气,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笔。它是由生长在岩石的裂隙或空洞中的许多矿物单晶体所组成的簇状集合体,它们一端固定于共同的基地岩石上,另一端自由发育而具有良好的晶形。如果将矿物晶体与观赏石进行对比,观赏石只能算得上是矿物晶体的入门级。收藏矿物晶体算不得收藏热门,但本市就有这样一位收藏矿物晶体的行家高手,他叫井志民,200多种、千余件矿物晶体藏品令他收获了“天津十大奇石名家”的称号。

  矿石易采 晶体难寻

  井志民退休前在河北省地矿局工作,常年驻扎在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之所以要在山区深处工作,因为这里被称为“热河生物群”。井志民解释说:“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接这片广袤的区域,地质地貌很复杂,时常能够发现一些亿万年来留下的惊喜,是我们地质局最为关注的一片区域。而隆化县刚好位于河北与内蒙接壤处,因此我们当年的工作地点就落在了这里。”地矿局的主要工作就是从事地质矿产勘查、矿业开发、工程勘察施工以及其他产业的生产经营等,而他当年又主管地质物资供应工作。这便促使井志民不是在矿区,就在前往矿区的路上,每天与矿石为伴。

  井志民对矿石及矿物晶体颇有研究,与他常年生活在山区并每天与矿石为伴有很大关系。他向记者介绍说:“矿石易采,但矿物晶体难寻,有些时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欧洲有这样一句名谚:石头是上帝随手捏的,矿物晶体是上帝用尺子精心设计出来的。由此足可以看出矿物晶体在观赏石收藏领域的地位。”在自然界,完好的矿物晶体比较稀少,一般都要在晶洞裂隙中才有可能找到。这是因为矿物晶体发育完整的重要条件是需要一个能自由生长的良好空间,且溶液的过饱和度比较低,从而令矿物的结晶速度进行得比较缓慢。在一定温度压力条件下,流体和洞壁围岩不断相互作用,才能生成各种发育完好的矿物晶体。

  工作的需要加上自身的喜好,井志民对矿物晶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收藏矿物晶体成为了他业余生活中的一大爱好。井志民介绍说:“矿物晶体收藏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人们了解得比较少,从事这方面收藏的人也不多。其实早在16世纪初,西方就已经开始有人收藏了,到了17世纪,欧洲的皇室成员、达官贵族兴起了矿物收藏热。而我国工业文明发展相对较晚,那时身份显赫的人对矿物晶体并不知晓,因此只会对玉产生浓厚的兴趣。”为什么西方对矿物晶体如此迷恋?井志民的研究结论是:矿物晶体是具有科研和观赏双重价值的珍奇资源,是大自然赐予人类天然、独特、精美、珍贵的不可再生的艺术品。他进一步解释说:“发育良好的矿物晶体价值连城,而且全世界流通。在某种程度上讲,矿物晶体知识的普及、标本的收藏已成为一个国家文化和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

  收藏晶体 对话历史

  得天独厚的条件,促使井志民在矿物晶体收藏领域有所成就,但这份成就是建立在长期的工作实践和钻研基础之上的。在这门收藏中,有很多专业知识需要掌握,融汇了地质学、物理学、几何学等诸多领域的科学。井志民告诉记者:“自然界的矿物绝大多数是晶体,即一种具有格子构造的固体。”

  井志民不仅收藏矿物晶体,也会收藏一些奇石,他说之所以要这样收藏,更多地出于相互之间的对比、研究。井志民告诉记者:“它们都是天然产出的、有观赏价值和商品价格的石质艺术品。”多年来,井志民边研究边摸索,迄今为止,他收藏的矿物晶体共有200多种、1000余件。

  他说:“矿物晶体的种类很多,有红色矛头状的辰砂、柱状晶体或者成为晶簇的雄黄、有棕黑色厚板状晶体的黑钨矿、也有以集合体出现的孔雀石、长柱状透明或半透明的水晶、块状和薄片状的自然金、螺旋状和树枝状的自然银及不同颜色的玛瑙等。欣赏矿物晶体,主要是看它的颜色组合、晶体的完整性和品种的名贵程度三个方面。有时一些矿物本身并不名贵,但是当它们集合在一起成为多种颜色的晶簇时,往往就会成为观赏石中的精品,就会呈现出色彩绚丽、晶莹剔透的艺术美感,其效果是单一晶体所不能达到的。”

  晶体为何价值连城

  井志民告诉记者:“一些贵金属标本如自然金、自然银、自然铜等,其天然的矿物晶体远比通过冶炼提取的金银铜市场价值高。不是所有的矿物晶体都能达到宝石级水准,但达到宝石级的矿物晶体且发育良好便可以价值连城,远比宝石更加珍贵。”那么,为何矿物晶体能够达到如此珍贵的级别呢?

  井志民表示,首先是它的科学属性。矿物标本都是经过了千万年、亿年漫长的地质作用衍生出来的,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地质学家把5.4亿年前到现在的这一段地球历史划分为3个阶段,这些矿石晶体通常都是从中生代开始衍生出来的,今天在我们手中出现,怎么能够不珍贵。

  其次,矿石晶体展现了大自然的美。它们是大自然的精华、色彩斑斓、晶莹剔透,极具观赏价值。

  第三,在于它的稀有性。矿物标本来之不易,仅有1%的矿山能发现矿物晶体标本,其中储藏矿物晶体的晶洞只有1%能够被完整地开采出来,其余的被人为地炸毁或没有被发现。我经常说,矿物晶体可遇而不可求,我们的勘探队员航探、钻探、槽探,使尽浑身解数也未必能发现一处晶洞,但有时晶洞会在不经意间出现。

  第四,便是它的不可再生性。矿物标本是千万年自然结晶形成的,矿物标本不可再生。

  最后,是它在如今市场上的价值。一些贵金属标本和宝石标本,如自然金、自然银、海蓝宝、祖母绿等本身就有较高的市场价值。

  本期收藏家:井志民

  井志民,现年66岁,现为中国观赏石协会会员,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根艺奇石委员会理事。井志民退休前在河北省地矿局工作,得天独厚的学术优势让他对矿物晶体收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井志民留心收藏矿物晶体,如今他所收藏的珍贵的矿物晶体已达200余种,包括黄铁矿、辉锑矿、彩色黄铁、雄黄雌黄方解石、孔雀石、祖母绿、萤石等。井志民因在奇石文化事业所做的突出贡献,特被授予“天津十大奇石名家”荣誉称号。井志民认为:矿物晶体集纳天地之灵气,可遇而不可求,它是天然形成的,不是人造的,因此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它们不仅具有地域性、稀有性、奇特性、艺术性、科学性和商品性等特点,还具有学术、观赏、收藏和科学研究价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