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与博物馆的故事:收而不藏乐在分享

2014年05月22日 13:56   中国贸易报  收藏本文     

 陈永泰(左二) 陈永泰(左二) 陈丽华 陈丽华

  ■本报记者  静安

  刚刚过去的5月18日是每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博物馆,与“来自过去的你”精神对话时,我们不妨换个角度,去聆听一下博物馆主人的声音,分享他们的收藏之乐。

  震旦博物馆

  创始人:陈永泰

  亮点:黄浦江畔的文化宝盒

  145年前,上海有过一个震旦博物院,它由法国天主教耶稣会会士韩德禄创立,专门展示动植物标本。如今,上海又有了一个震旦博物馆,这次的创始人是台湾震旦集团董事长陈永泰,展示的是他毕生收藏之精华。

  被誉为“黄浦江畔的文化宝盒”的震旦博物馆虽然面积只有6316平方米,但却为寸土寸金的陆家嘴金融区带去了浓浓的文化风韵。博物馆内近1000多件珍贵文物全是陈永泰的私人收藏,“保护、传承、奉献”就是他成立震旦博物馆的宗旨。

  收藏讲缘分,说起其中故事,陈永泰的奇遇太多。他是“只进不出”的收藏家,几十年来,他从未出售过一件藏品。但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陈永泰却做了一次大手笔的“买卖”。原来,当时山西资寿寺珍贵的文物——明代彩塑18罗汉头像被盗,该案震惊全国。陈永泰得知后和他的收藏团队在东南亚地区历经数年艰辛,将这批头像全部追回,并于1999年经台北、上海,一路平安送返山西。这是两岸恢复交流交往后,经由海基海协两会等共同努力,协同完成的首宗文物捐返案例。多年过去了,陈永泰从未向外界透露当年所耗费的资金。

  从40年前刚进入收藏领域开始,陈永泰就注重收藏的主题性和系统性,正是这种眼光使他将一项爱好变成了一个博物馆。陈永泰的收藏专注在三大类——古玉器、青花瓷和佛像,此外还有汉唐陶俑及画像石,大部分由海外市场回流。他的藏品总数有1万余件,其中在上海震旦博物馆陈列了千余件,不及1/10。未来,陈永泰还会陆续将自家宝贝与公众分享。

  谈到分享,他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在现在6316平方米的主馆旁再辟3000平方米出来,做当代艺术和设计的展示。2016年,新馆即将开幕。

  中国紫檀博物馆

  创始人:陈丽华

  亮点:不云绝后,却是空前

  在遍布全国、灿若群星的大小博物馆中,中国紫檀博物馆以其特有的魅力日益引人注目。它的主人就是香港富华集团董事局主席陈丽华。陈丽华在北京颐和园出生、长大,因为是满族后裔、正黄旗世家,祖上留下了很多紫檀木家具。架子床、顶竖柜、官帽椅、大画案、大插屏……家里的陈设大都是用紫檀、黄花梨木制做的。典雅凝重的造型、寓意吉祥的图案,以及木材本身细腻的纹路和淡淡的清香,都让陈丽华着迷。

  1999年,陈丽华创建了首家“国”字头私人紫檀博物馆,尤以故宫藏品家具器物为标,集聚数百工匠,数年如一,秉承“一凿、二刻、七打磨”,完全手工,完全卯榫组法,制成逾千精品,使古老故宫遗产得以复活,令中国传统手艺发挥极致,被顶级文物专家称为“不云绝后,却是空前”之大作。

  产于东南亚诸国之紫檀木,因生长缓慢,成材极其稀少,且“十檀九空”。紫檀质色之美绝伦珍贵,傲居珍木之首,古往今来,备受重视。据说,一张18世纪制作的紫檀木桌,1994年美国索思比拍卖行可拍到3500多万美元,可谓“寸檀寸金”。

  为找寻合格紫檀,陈丽华曾八下印缅深林,其中的艰辛绝非常人所能想象。陈丽华从紫檀收集,到博物馆创办,不惜倾其所有,30年间,陈丽华拥有逾千紫檀精品,成为当今世界上不折不扣的“紫檀大王”。然而,她却从不出卖其中任何一件。作为商人,始终只赔不赚,不是很奇怪吗?对此,陈丽华有她的想法:“既然我有能力恢复紫檀国粹,就要传承下去。紫檀雕艺相当讲究,做一件成品需要耗时一到数年,其中工艺乃现代科技无法替代,紫檀艺术品卖一件,少一件,我怎么舍得?”

  陈丽华的一儿二女,各自掌管集团事务,对母亲相当尊重,对其只赔不赚的紫檀事业均给予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陈丽华的儿子、富华国际集团总裁赵勇说:“从1976年到2006年,母亲为紫檀付出30年心血。为紫檀,母亲淡出集团管理,全身心投入紫檀艺术传承,虽年近古稀,却还亲自携紫檀精品远赴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巡展,并出人意料地将数十年制成的大型紫檀古建模型,无偿捐予世界五大博物馆永久收藏。母亲此举,给我冲击很大,在母亲的心里,紫檀已不再是个人爱好,早已成一种文化。母亲说过,让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的紫檀文化是她的心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