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山人的画里画外

2014年05月23日 10:59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作为中国十七世纪最伟大的画家,八大历来备受推崇。“清初四僧”之一的石涛膺服他“书法画法前人前,眼高百代古无比”,近世齐白石盛赞他“作画能令人心中痛快,百拜不起,惟八大山人一人独绝千古!”那么,八大山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他画的又是什么样的画呢?

  八大山人原名朱统,乳名朱耷,明太祖朱元璋十世孙。八大19岁那年,明朝覆灭了,清廷旋即对朱明宗室展开追捕和杀戮。锦衣玉食的皇孙,瞬间沦为亡命江湖的逃犯。

  当显赫的地位与优越的生活完全丧失,八大已经没有了选择,他只得遁入空门。但国破之痛,家亡之恨,自始至终贯穿着八大的一生。长期的痛苦压抑,使八大的身心饱受摧折,绘画成了他惟一的宣泄途径。

  对晤八大画作,扑面而来的是铜驼之悲、愤世之慨。他画山水,常常残山剩水、天寒地荒;他画树木,往往枝枯干秃,东歪西斜。他画鱼鸟,那些鱼长着人眼,眼珠上翻,一副“白眼向天、冷眼观世”的神情;那些鸟呢,耸肩缩颈,单足蜷曲,一种“受辱不屈、势不两立”的姿态。还有那些残花、败叶、颓屋、危石,在他笔下或变形,或夸张,完全跳出正常的美学范畴,袒露出无穷的冷酷、桀傲、惊警、丑陋……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幅八大山人《古梅图》,全图仅画一株虬根曝露、半身残损的古梅,尽管伤痕累累,依旧傲然兀立。一束新枝从老干旁横逸出来,绽放出几朵稀巯的梅花,显出凛然生机,与枯死的另一半形成强烈对比。梅花向来是中国画家的挚爱,八大的古梅,则更像自我写照:虽然身心俱残,却改变不了他的故国之思,阻挡不了他的重生渴望,他还在顽强地等待春消息。

  300多年后的今天,八大的画作已成为收藏市场炙手可热的藏品。2004年嘉德秋拍八大《鱼·镜心》,不足一平尺的画面上仅绘小鱼一条,拍价484万元,被喻为“世上最贵的一条鱼”。数年后,2010年瀚海秋拍八大《孤禽图》,成交价6272万元,那只单腿独立的无名怪鸟成了“世界上最昂贵的一只鸟”。

  当然,作为一个特定的历史文化符号,八大存在的价值远非金钱所能衡量。人们喜爱八大,一方面固然是对其绘画成就的肯定,另一方面,更是对其人格精神的感佩。

  赵灯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